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树真正喜剧标准《开心晚宴》不惧山寨话剧挑战


  近日一部改编自法国喜剧,即将登上保利剧院的话剧《开心晚宴》成了年底演出市场的一个焦点,由宁静、王思懿、高亚麟、洪剑涛、巩小榕、桑平组成的全明星阵容赚足了眼球,再加上坐镇执导的更是台湾著名导演陈立华,这部12月22日北京首演的年度喜剧成了许多观众不愿错过的年底大餐。《开心晚宴》自排练到现在临近上演,始终在强调自己是一部真正的喜剧,所谓真正的喜剧倒是令笔者颇有感触,毕竟现在无论是电视荧屏还是剧场里看到的搞笑戏,大多属于硬挠观众痒痒让观众发笑,荒诞恶搞大行其道,而在剧情上毫无搞笑之处,即便现在的戏剧院校教授学生表演喜剧也几乎成了耍宝表演课,让人在笑神经疲劳的同时,不禁要问,喜剧就是搞笑吗?以及,不得不想起陈强老爷子那句话:喜剧是最难的。


  《开心晚宴》正好赶在年末这个话剧扎堆的时候上演,各种剧目相继上演,结果当然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近日更是有人站出来批判某剧“台词过于搞怪,演员除了夸张造作的表演外,基本的功底较差,台词说起来像撒了气的气球,让人听之无味。总体而言,牵强附会。”简直是十足的山寨话剧代表。说到山寨,山寨手机的出现,让“山寨”一词今年顿时流行起来,从山寨名牌到山寨新闻联播,似乎没有什么能够逃脱琳琅满目各种“山寨版”的蓄意抄袭或是草根恶搞,就连话剧也冒出个“山寨话剧”的新名词,实在让人哭笑不得。

不过细想近几年逐渐升温的话剧热,以及活跃在各个剧场的热门话剧,还真暴露出稍许山寨气息。没有专业话剧编剧功底的编剧、没有话剧表演功力的演员,联合拼凑出的一个个快餐话剧,十有八九都脱离不了春节晚会上小品的影子。虽然过于搞怪的台词和演员极其夸张的表演能逗得观众哈哈大笑,但台词苍白而又牵强,以及演员表演的稚嫩,这些外强中干的内容都远远不足以促成一部真正的喜剧话剧,以至于著名演员冯远征都站出来疾呼,这样做话剧会误导那些爱好者,以为话剧本来就是这样。

  然而一说到话剧,可能很多观众又会觉得这是门远离自己生活的高雅艺术,门槛太高,平时根本没有心思去欣赏一部话剧,且传统话剧留给大家的印象都过于严肃,实在也难以符合当今的全民娱乐精神,观众在忙碌一天之后走进剧场,又有几个人愿意再去花心思咀嚼一部含义深刻但却晦涩难懂,看后纠结很久让自己累上加累的话剧呢?市场的需求要求一部话剧既要有话剧的形式内涵,又要轻松愉悦符合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又能体现一些现代人的生活内容,这真是值得话剧工作者沉下心来思考的问题。而说起《开心晚宴》这部剧,在看过几次公开排练后,让笔者对话剧这门艺术真正走向大众看到更多希望,《开心晚宴》的最搞笑之处并不在于逗乐的台词,如果一部话剧只有逗乐的台词,那真不如直接听郭德纲说相声过瘾。作为一部“剧”,首先得剧情十分精彩,有了这个基础才有可能诞生一部精彩的话剧。《开心晚宴》拿现代都市男女关系开刀:一对夫妻各自有外遇但又互不知情,结果由于各自心怀鬼胎的算计,这对夫妻竟然和各自情人相聚在一顿晚宴上,其中尴尬紧张可想而知,但是所有人为了自己不露馅又绞尽脑汁说谎圆谎,这种场景想来便十分好笑。加上几位明星主演的颠覆性演出以及完全生活化的熟悉又搞笑的台词,整场话剧让人不笑都难。贴近生活的剧情、搞笑的故事情节、明星云集的演出,《开心晚宴》在保证话剧品质的基础上至少为话剧艺术真正走向大众起到一个很好的带头作用,至于是不是真的很喜剧很搞笑,相信有幸看过排练的朋友心中自有评判,而对于绝大多数观众朋友而言,就等着大家12月22日走进保利剧院的亲身体会了!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