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金融海啸没能冲击荧屏收视 明年国产剧“上扬”

  昨天(10日)快报预告了明年美剧的各大看点,经济不景气反而带动了美剧收视率。其实,在金融海啸的背景下,我们的本土电视剧也有逆风上扬之势,新剧申报量、拍摄量不减反增。明年恰逢建国60周年,献礼剧和央视的年代大戏将成为荧屏大餐的“主菜”。


  第1出:年代剧

  央视开年大戏领唱全年

  代表剧目:《茶馆》、《关东大先生》、

  《大宅门》、《大染坊》、《闯关东》、《上海王》……这些讲述清末到民国的电视剧统统被称作“年代戏”。这些远离现实生活的爱恨情仇在过去几年里一直是收视的热点。明年,这样的“年代戏”也是央视的重点剧目。

  央视明年的开年大戏就是《茶馆》,“汉武大帝”陈宝国这次突破形象出演王利发。为了演好精明能干、世俗圆滑的王掌柜,陈宝国特地剃掉了浓密的眉毛,让自己看上去不那么锋芒毕露。谢添导演之子谢钢出演秦二爷,崔杰、梁天等均有出演。将一出话剧改编成长达36集的电视剧,陈宝国却称电视剧没有注水:“我们没有丢掉老舍的魂。”

  另一部年初就要亮相央视的电视剧《关东大先生》也是年代大戏,有赵本山加盟的《关东大先生》不同于一般的年代戏,口号是“既有历史厚重感又要让观众看得轻松”,一众喜剧演员范伟、刘流和赵本山得意弟子张小飞等均有重要戏份。

  去年的央视开年大戏《闯关东》收视火爆,今年还将顺势推出《闯关东》中篇,将于2009年8月左右登陆央视。中篇并不是第一部的续集,而是一个全新的故事,讲述了宋家四姐弟在“九一八”事变到新中国成立这段时间里的命运变迁,编剧仍然是高满堂。

  第2出:献礼剧

  国庆荧屏大餐是重头戏

  代表剧目:《》、《解放》

  明年将会是建国60周年大庆,国庆献礼剧就毫无疑问地成为了明年电视荧屏的热点。虽然是主旋律电视剧,但是这些献礼剧都在“好看”上下足了功夫,让观众们在感受建国60年风风雨雨的同时,享受到一顿丰盛的荧屏大餐。

  刚刚凭借《硬汉》、《梅兰芳》在年末电影市场上火了一把的孙红雷即将领衔国庆献礼剧《人间正道是沧桑》亮相央视。这又是一个通过家族命运变迁反映历史进程的电视剧,讲述了一家三个子女从1925年到1949年不同的人生脉络,历经大革命、国共内战、抗日战争,最终一家人被一条海峡所阻隔。孙红雷再次出演硬汉,和柯蓝饰演一对,对这种题材的电视剧想必是驾轻就熟。

  另一部值得期待的国庆献礼剧《解放》则由唐国强、刘劲领衔,号称“全景式展现解放战争波澜壮阔历程”,主创人员均为电视剧《长征》《延安颂》《八路军》等剧组的骨干。看见演员表观众就知道唐国强将再度出演毛泽东,刘劲又要演一次周恩来。主演唐国强此次还是整部电视剧的总导演之一,称将要打造一部史诗力作。

  第3出:改编剧

  名著新编纷纷粉墨登场

  代表剧目:《红楼梦》、《三国演义》

  李少红版《红楼梦》和高希希版《三国演义》在2008年新闻不断,争议也不少,占据各大娱乐版面的头条。这两部在争议中不断进展的电视剧也将在明年登上荧屏,揭开面纱和观众见面。

  李少红版《红楼梦》不断曝光的“雷人”造型将这部电视剧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服装指导叶锦添也因此成为众矢之的。无论如何,巨大的争议已经让这部戏成为热门剧集。除了造型之外,新版《红楼梦》的剧情也值得关注,该剧请来了8位“80后”编剧,对剧情做出了大胆的诠释和颠覆。编剧中唯一的男性顾小白早就放话,新《红楼梦》将会在情色上下足功夫,拍出“梦”的感觉。到底剧情将会在他们手中变成什么样子,只有等来年拭目以待了。

  吴宇森的《赤壁》引起人们重新关注《三国演义》,高希希的新版《三国演义》自然也是观众的焦点话题。陈建斌出演曹操、陆毅出演诸葛亮,这样的演员设置非但出人意料,而且有显著的年轻化特点。由一班青年演员出演历史感厚重的《三国演义》,到底能否演出该有的韵味,还是留给观众来评判吧。

  第4出:“地方”剧

  各地“小制作”精彩纷呈

  代表剧目:《》、《金大班》

  除了这些长篇大作,其他中小制作的电视剧也各有特色,摩拳擦掌地准备在电视剧市场分一杯羹。《士兵突击》里的好兄弟们在兰小龙的带领下继续进军电视剧市场,以《丑女无敌》开创“山寨电视剧”风潮的湖南电视台将继续山寨,范冰冰、韩庚这样的青春偶像也有作品出炉。

  继《士兵突击》之后,兰小龙担纲编剧的军旅题材电视剧又有《生死线》、《我的团长我的团》两部,均由《士兵突击》原班人马打造,主演段奕宏、张译、李晨等均有出演。“许三多”王宝强则将会出演《我的兄弟叫顺溜》,讲述新四军的故事,和“钢七连连长”张国强再次合作。钢七连的兄弟们明年作品还真不少。

  《丑女无敌》打着“山寨”的旗号红火了一把,坚定了湖南卫视在山寨电视剧道路上越走越远的决心。趁着韩国翻拍《流星花园》之际,湖南卫视也推出了新山寨剧《新流星花园》,花泽类是郭敬明,杉菜花落谁家还在湖南卫视女主持们的争夺之中,快男超女的亮相是少不了的,就看他们准备怎么山寨了。

  除此以外,范冰冰自己投资并亲自主演的《金大班》明年也将亮相,刘晓庆和范冰冰都是“话题女王”,看看谁演绎白先勇笔下的舞女更胜一筹;韩国出道的东北小伙韩庚也有《青春舞台》登场,能不能攻下电视剧市场,还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宝国 | 孙红雷 | 赵本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