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大型原创杂技剧《遥望》审改八稿惊艳亮相

《遥望》剧照

  我省重点投资近两千万元,由山东省杂技团打造的大型原创杂技剧《遥望》,12月10日在省杂技团的金奖演艺厅进行了媒体场的表演。从整体来看,杂技演员的表演功底得到增强,剧情较合理,多个杂技高难度动作的编排也非常新颖。

  剧情:穿越时空的爱情

  《遥望》这个名字中的“遥”和“望”,分别是剧中女主角和男主角的名字。“遥”来自未来社会,“望”属于原始社会,未来社会的“遥”闯入了原始社会,遇到了“望”,《遥望》讲述了他们相遇相知相爱的过程。
这个大型原创杂技剧由“遥”和“望”的爱情线索贯穿始终,把13种杂技的高难度动作巧妙地融入其中。

  杂技本来以技术取胜,《遥望》被称为大型原创杂技剧,在于该剧在保持高水准杂技技术的同时,其他因素完全符合戏剧的要求。该剧总导演杨琨告诉记者:“我们之所以敢称剧,是因为《遥望》的情节和人物形象一点都不弱。”为了让情节、人物与杂技技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遥望》的剧本审改了八稿,就是为了精益求精。《遥望》中不管是专业的杂技技术,还是专业的戏剧表演,全部由省杂技团的青年演员完成,为此,团里在国内最先配备了艺术学院专业教表演的教师。

  从媒体观摩场来看,《遥望》的舞美设计和音乐效果也非常新颖。例如表现“望”在原始社会和“遥”相逢的这一段,演员的服装就给人以鬼魅、野蛮的感觉,而音乐也借鉴了印度的某些流行和民间音乐的风格。

  技术:国际一流杂技

  虽然新编的杂技有了剧情,但传统的杂技技艺在《遥望》中一点也没有削弱,故事一开始,女主角一个长达5分钟的“高空抽调”表演,就技惊四座。省杂技团团长田子淳介绍,该剧中的蹬鼓、钻圈、蹬板凳、蹬人等杂技表演都相当有难度,“山东省杂技团在蹬鼓、钻圈、蹬板凳等项目上,都具有国际一流水准,在国际杂技界最受认可的金小丑奖,我们拿了两次,这在中国的杂技团里很少见。”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杂技节上,杂技表演的低难度成为一个现象,山东省杂技团之所以敢在杂技剧中保持高难度的杂技技术,省杂技团相关人士将此解释为“有金刚钻才敢揽瓷器活儿”,“在多年来的国内杂技比赛中,山东省杂技团的总分排在第一名的时候比较多。”

  定位:文化的输出与回归

  相当长时间以来,杂技总给人“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印象,山东杂技水平高,那是在全国有名的,但在家门口看到杂技的机会不多。田子淳说,这和杂技的演出市场有一定关系。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田子淳就一直带队在国外演出,美国、比利时、德国都去过,“但现在是我们回报山东观众的时候了。”山东省杂技团将把《遥望》打造成省杂技团甚至山东杂技的一张“名片”,昔日的山东省杂技团金奖演艺厅改造完成后,也有望成为新的标志性建筑。

  当被问到《遥望》是否受到济南市杂技团《粉墨》影响时,田子淳说:“济南很多市民都看过《粉墨》,也对它新颖独特的表现形式赞誉有加。但是,就算没有《粉墨》,我们也会尝试做《遥望》。”

  而山东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陈鹏这样解释省里重点打造《遥望》的原因,“作为一个具有国际高水准的杂技表演团体,山东省杂技团过去在国外演出的时间比较多,这实际也是一种中国文化的输出。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国外文化的引进和中国文化的输出不成比例,真正能输出到国际的中国文化代表不多,山东省杂技团算一个。现在山东省杂技团回馈山东观众,算是一种回归。”陈鹏表示,作为一个高水准的文化团体,山东省杂技团必须承担输出文化和回归的双重重任。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