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梅兰芳》新闻报道

话《梅》⑤ 改造《梅兰芳》的十大猜想

  2, 假如片长短一些,分上下集是否更好?

田中在邱如白面前焚毁了契约
田中在邱如白面前焚毁了契约

黎明身后是齐白石的画
黎明身后是齐白石的画

  陈凯歌起初的构想,《梅兰芳》片长4小时,分为上下集上映。

  且看这删除的一个半小时有什么内容:

  开头,百年前。深宫高墙内,少年亲睹因触怒太后而被命受刑的大伯。刑具不过是一张薄薄的纸枷锁,荒诞又无比残酷。少年惊惧的双眼把一切尽收眼底,最后的画面深深刻进脑海无法抹去。接着,中国最后的王朝已经发生动摇,城头变幻大王旗。

  斗戏前少年福芝芳打探消息被震惊,斗戏结束后,梅兰芳访日的成功,片中痴迷梅郎的日本人田中隆一如此由来,邱如白同享大名,积极策划访美。

  访美结束后,接受荣誉博士学位的演讲上,梅兰芳温和而安详地道出自己的内心:我借着戏里那些女子的勇敢,让自己跟她们一样,容忍,安详……

  战火包围的北京,梅兰芳打算离区,观众却热烈地拥护,告别演出变成了抗日的誓师会。梅突然意识到,作为一个演员,他已经荒谬地变成了中日战争的人质,他必须离开舞台。田中对邱如白说:什么都不应该成为梅兰芳不演戏的理由,他应该不朽,你也跟着不朽!一番话刺中了邱的心。

  国人秘密举办的千龄会会场,日本人田中的突然出现激怒观众围攻。混乱局面下,梅平和真诚地要求田中放下枪口,请他仅仅以一个戏迷身份好好听戏。笛声悠扬中,梅的宽容和安详,宽恕的震动使田中无法回神。

  田中被梅兰芳的达摩画作所撼(梅兰芳学画,师从齐白石,盛会前不睬达官贵人,躬迎老师,想从绘画中汲取一些对戏剧有帮助的养料),邱如白散尽钱财买画。

  邱如白虽遭阻止,也前来将新的剧本交至梅手中。曾经的兄弟,二人此时相对已无言。梅彻夜阅读剧本,像三十年前一样在镜前独自起舞。不管他和邱之间发生了什么,他都原谅了,因为京剧是他们永难舍弃的最爱。

  静静聆听梅蓄须明志在记者会上真诚发言的田中,亲自驾车将梅运到了医院。最后一次去梅宅探访梅兰芳后,在惊讶的邱如白面前,他亲手焚毁了当初的一纸契约(然后自杀)。

  ……

  我这里只是用文字粗浅的描述了被删除的电影内容,不少朋友认为电影后边大半截总是磕磕巴巴,既然《赤壁》上下集上映都行得通,为何不让《梅兰芳》也上下集呢?如今影院的两个半小时版本,剧情并不严谨,二来片长并不适合观众观赏,影院也会少些场次安排,怎么算都不划算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周宇)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