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黎明戴隐形扮凤眼 《梅兰芳》京剧唱段皆配唱

黎明扮的《贵妃醉酒》并没有在电影中出现
章子怡为练扇子功,摔散了五六把扇子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对戏曲,尤其如此。

  如何让“京剧门外汉”黎明章子怡看上去更像专业演员,的确是件让人伤脑筋的事。随着《梅兰芳》上映,黎明和章子怡或多或少都在银幕上秀了一把京剧,传神谈不上,但形似总还算有了。他们短短几个月的“京剧速成班”是怎么上的?随着剧组两位戏曲老师娓娓道来,这些谜底也一一揭开。

    壹 黎明篇

  技艺:走台步

  幕后:最后穿皮鞋也能走

  黎明,一米八的个头,长脸,棱角分明,和梅兰芳的形象相去甚远。

据说,梅葆玖先生不反对黎明出演梅兰芳,是因为他身上安定、沉静的气质。而黎明的京剧指导老师李玉芙表示:“导演的要求是神似。”

  李玉芙是梅兰芳亲传弟子,北京京剧院梅兰芳剧团主演,现为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班研究生导师。她介绍说,尽管电影中有10多场京剧戏,但由黎明亲自上阵的只有4场,而最后出现在电影里的则只有几分钟。不过,就为了这几分钟,没有“十年功”的黎明,在开拍前上了近两个月的“京剧速成班”。

  黎明的京剧训练从台步开始。京剧的台步要领是脚跟、脚掌、脚趾要压着步走,个子很高的黎明一开始穿球鞋不会走,李玉芙就让他穿专业彩鞋,先从慢步走路开始,再快步跑步,然后跑步变成转,除了转圆场还有转八字,天天如此。李玉芙说:“黎明一开始还嫌穿球鞋走不太方便,到了后期,他穿皮鞋也能走出京剧台步的感觉。”

  技艺:兰花指

  幕后:一个手势摆半小时

  李玉芙说,陈凯歌最初想找一双好看的手来做“兰花指”的替身,寻觅许久后,梅家发言人吴迎说:“梅先生的手只此一对,再也找不出第二对了。”替身的事只好作罢,最后还得黎明自己上阵。

  相比走台步、水袖等环节,手的部分是最难学的,没有捷径可走。黎明只能照着李玉芙的口传身授,像传统京剧训练那样,她摆成什么样自己就照着摆成什么样,有时一个手势一摆就是半个小时不能动。李玉芙说,黎明手部关节偏大,不可能要求他达到专业京剧演员那样,经过训练后,他做出的兰花指的架势已经出来了,但关节是没法一下子改掉的,只能靠镜头来弥补。

  技艺:眼神

  幕后:隐形眼镜帮了大忙

  梅兰芳练眼神的故事最广为人知——通过看鸽子来让眼睛看起来更有神采。至于黎明,他通过戴隐形眼镜省去了不少训练的功夫。

  李玉芙表示,训练时,并没有特意让黎明练眼神,这部分主要靠黎明作为演员的经验。“梅兰芳先生那种一闭眼、一睁眼的神髓,黎明还是能捕捉到的。”为了使黎明最大限度地像梅兰芳,剧组专门找来为梅葆玖先生化了25年妆的佟凤翔老师担任黎明的京剧化妆师。黎明的眼睛大,戴上隐形眼镜有点鼓,看上去更加有神,这也帮了化妆师不少忙,佟老师的任务就是再尽量把黎明往梅先生的凤眼上靠拢。

  贰 章子怡篇

  问题:京剧基础差

  解决:每天练上百遍台步

  天津市青年京剧团演员、杨派老生传人张克,原本只是被剧组请来为《梅兰芳》中十三燕的唱段配音,完成自己的工作后,对他满意的陈凯歌又邀他为章子怡做京剧指导。

  “她几乎没有学过京剧,我只能一点点地从京剧基础讲起,但她很好学,而且有舞蹈功底,因此学习过程并不太难。” 张克说。不过,他为章子怡布置的作业也非常“残酷”。

  每天练习走台步,至少要达到上百遍,消耗五六个小时,练得章子怡腰酸腿疼,疲惫不堪。渐渐入门后,章子怡对京剧表演的兴趣渐浓,有时会缠着张克教她扇子功,“因为不熟练,她差不多摔散了五六把扇子,手上全被磨破了。可惜戏里没有机会用上。不过她觉得艺不压身,今天不用没准哪天就用上了。”

  从小学舞蹈的章子怡对于音乐节奏的把握让她很容易跟上京剧的节奏和韵律。张克透露说,章子怡在电影《梅兰芳》中《梅龙镇》的一段表演中并未使用替身。

  问题:髯口挂不牢

  解决:从耳根处向下捋须

  由于主要涉及京剧手、眼、身、法、步的是第二场《梅龙镇》,所以他重点教章子怡的也是这个部分。他逐一教了章子怡手指怎么运用,指的方向,手、掌动作的区别;眼睛如何转动,如何眯、瞪,如何调动眼神;还有挂髯口,位置高了不好看,低了又影响开口演唱。由于女孩子耳廓较软,髯口挂不牢,张克还教章子怡从耳根处往下捋须,这样髯口就不会掉下来。

  “虽然章子怡脸颊偏瘦,但扮相还真不错。”张克说,剧组还为章子怡特别定制了一套髯口,白的、残的和黑的一应俱全。

   拾零

  “小豆子”当黎明替身

  影片中的枪击案出自史实,饰演“凶手”一角的正是当年电影《霸王别姬》中的小豆子、也就是少年程蝶衣的扮演者尹治。

  除了出镜演绎企图拆散梅兰芳与孟小冬的疯狂戏迷,尹治在片中还担任了黎明的舞台替身。据知情人透露,片中戏曲镜头,除了黎明便装演的《梅龙镇》,其他的舞台戏份不少是靠替身完成的,黎明只需要自己完成戏中的静止镜头就够了。

  京剧唱段全都是配唱

  此次《梅兰芳》中梅兰芳先生的全部京剧唱段,都是由梅葆玖代父完成。章子怡饰演的孟小冬,则由余派第四代传人王珮瑜配唱。而十三燕的唱段,则由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的老生演员张克配唱。

  梅兰芳戏服谁穿都好

  片中出现在舞台上的华丽戏装一共有9套,都是梅兰芳大师的遗物,有些连梅葆玖都没有穿过。这些戏服原本是放在博物馆里珍藏的,这次借给剧组拍戏用,都专门买了价值不菲的保险。

  值得注意的是,电影中曾拍摄《黛玉葬花》一段戏,那套戏装是梅兰芳早年穿过的,衣服从没洗过,大师气息至今还在。有意思的是,余少群和黎明的身材都比梅大师高大,尤其是黎明。但梅大师的戏服,余少群穿着合身,黎明穿着也没觉得小。这是为什么,就连造型师至今也没想明白。(记者 唐雪薇)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黎明 | 李玉芙 | 梅兰芳 | 章子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