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林奕华赞张艾嘉:她像一条华丽的蛇(图)

阔别舞台多年,张艾嘉演活上班族

  昨天下午,香港鬼才导演林奕华携新作、舞台剧《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班底在上海亮相,主演张艾嘉、郑元畅、王耀庆等全体主创人员悉数出席。林奕华表示,相较自己以往为上海观众熟知的作品如 《包法利夫人们》等,新作由于张艾嘉的加盟和参与编剧,更为“剧情化”,并为这出“年轻的戏”打出了85-88分的高分:“只有导演我一个人,每天坐在最后一排,为着各种不能控制的状况而抓狂。 ”至于合作对象,自己年少即十分仰慕的张艾嘉,林奕华形容:“她像是一条华丽的蛇。我们的剧本在她的手里,多了明显不同的人生经验。 ”12月12—14日,该剧将于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华丽登场,今晚,林奕华、张艾嘉还将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参加讲座,和观众畅谈该剧创作。

  剧本接力赛 张艾嘉最终定稿

  林奕华2008年度大戏 《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因张艾嘉和偶像明星郑元畅的加盟而备受关注,演出票也是早早售罄。此前,张艾嘉称离开舞台太久,压力很大,因此拒绝所有采访和活动闭关排练,令媒体和观众更感神秘。据悉,该剧剧本是经历5个版本之后最终由张艾嘉执笔定稿的。林奕华称这次剧本创作为“接力赛”,大家在不同的节点上,完成各自的任务。他非常满意这种互补型集体创作方式,坦言张艾嘉丰富的创作经验和人生阅历给剧本带来了新鲜活力,她能很精确把握剧情节奏,增添了该剧的戏剧性。

  在到底由谁作主的问题上,两人不约而同地表示:“我们是心有灵犀,喜欢什么颜色、什么衣服、什么食物,都十分相通。 ”张艾嘉补充道:“我不演舞台剧已经二十余年,期间很多人邀请我,我总觉得不对,这次出演,就是因为,那是林奕华,女人的直觉是正确的。我已经不需要盲目地追求见报率,而更应该关注自己作出的是什么‘成绩’。”林奕华则透露,与张艾嘉沟通创意之初,只是在简单地讨论“上班是要变成生活还是上班要变成生存”,但是随着剧本的推进,全球金融风暴越演越烈,无论个人还是企业都在考虑应付各种可能。因为先生做生意而更为关注当下形势的张艾嘉将自己的感受也融入剧本创作,“这是一个大时代,而这部剧更像一个比喻,让人们从中找到各自的对照;这个时代也有很多人会很迷茫,由于受时代影响,就像起伏不定的股市,不知道自己的价值在哪里,我们的自我价值找不到衡量的方式。 ”

  融明星组合 剧情更贴近生活

  《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深圳首演现场座无虚席,因为偶像派明星郑元畅的加入,观众更加多元,张艾嘉的粉丝和郑元畅的粉丝分别跨越了两个时代。整台戏中,观众依然清晰地能看到林奕华戏剧的轮廓,小灵感不断,一景到底,通过灯光和走位表示空间变换的手法,喜剧的喧嚣与悲剧的深刻之间巧妙穿插转换。三个小时的演出惊喜不断,而张艾嘉、郑元畅、王耀庆等演员的对手戏也不断升级,不仅笑料不断,还各出险招。一位深圳观众告诉记者:“这个剧跟其他话剧相比,更接近真实生活,让我感觉是在演自己的事情,我想每个人都会在剧场里找到这种感觉,尽管你总是想笑,却不时有种被刺痛的感觉。 ”

  林奕华将此剧定位为 “城市蓝图式新戏剧”,因为戏里有关于生存的法则,生存的思考、现代城市共同的问题,“我们把现代人的很多爱恨情仇都放在戏里,一方面是呈现不同的恐惧,一方面提出不同的思考。就像把洋葱慢慢扒开,不光是为了做戏,同时也是人生的分享”。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艾嘉 | 林奕华 | 郑元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