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欧美八卦

伊莲-佩姬:我的生命是剧中人生的扩展(图)

  30年前凭借《艾薇塔》一举成名的伊莲·佩姬,如今已是音乐剧界的“第一夫人”。她所演唱的《回忆》、《阿根廷,不要为我哭泣》、《玫瑰人生》,都已成为音乐剧史上的名曲。本月,伊莲·佩姬将第三次来到中国,举办纪念其出道40周年的巡回音乐会。

  1978年6月,一个娇小的女人成为了阿根廷第一夫人艾薇塔·贝隆的化身,她站在台上,略带紧张地看着台下满场的观众。这是她所见过最大的场面。

  调整好情绪后,她饱含激情地唱出《阿根廷,别为我哭泣》,观众们为这个陌生面孔的声音激动不已。
当她下台后准备卸妆时,剧院经理拦住她要她回来谢幕。当她从幕布后走出来时,被台下一遍遍呼喊的声音惊呆了,人们在不停地喊着“艾薇塔·贝隆!伊莲·佩姬!艾薇塔·贝隆!伊莲·佩姬!艾薇塔·贝隆!伊莲·佩姬”。

  今年,伊莲·佩姬60岁了。身高仅一米五的她,拥有惊人的精力,依然活跃在舞台上。今年,她还受邀成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文化大使。在接受记者访问时,她说,“我很幸运,我所扮演的角色无一不是具有精彩人生的传奇女性。扮演她们,体验她们的悲喜人生是对我自己生命的扩展,也是作为一个演员最大的幸福。”

  30岁一夜成名

  “不要为伊莲哭泣,她已是一夜成名的天皇巨星!”在音乐剧《艾薇塔》首演那天,《太阳报》在头版这样宣称。1978年,伊莲·佩姬30岁,音乐剧《艾薇塔》是她等待已久的一个机会。此前,她不过是个默默无闻的小角色,没有名气没有钱。

  伊莲·佩姬依然记得之前那段痛苦而窘迫的日子,因为身高的关系,一直到20多岁,她还在儿童剧中客串演出。尽管声音条件出色,但始终没有人注意她。她工作的最大来源,是在别人的专辑里帮人伴唱。特别是在《艾薇塔》演出的前一年,一切对伊莲·佩姬来说,都是灰心和绝望的,“那一年诸事不顺。车坏了,房子出了问题,找不到任何工作,简直就是灾难的一年。”

  在家失业的伊莲·佩姬从经纪人那里得到了竞争“艾薇塔”一角的机会,一开始,她并没有上心。3000多人参加竞选角色的报名,最终,当知道她从500个最后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得到这个角色时,她哭了,“从某种意义来讲,我的一生都在为这个角色做准备。我只是在想,我的时刻到来了。”

  《艾薇塔》首演结束的那天晚上,伊莲·佩姬失眠了,“我不能入睡,所有的东西都在我脑海里翻腾”。第二天,当她推开家门,发现门口围绕着大群记者,今年60岁的伊莲·佩姬,是音乐剧界当之无愧的“第一夫人 ”新闻1211-lu.indd30她开始明白这个角色对她的意义,“我不仅仅是扮演了一个我很渴望的音乐剧的角色,生活也将从此不同。 ”

  《每日电讯报》评价道:“有两颗明星成就了艾薇塔这部非凡成功的音乐剧新作,第一颗明星就是伊莲·佩姬。她塑造了一个如钢铁般坚毅的小个子女性,是人不是神,令人信服。”

  凭借扮演“阿根廷“第一夫人””的机会,伊莲·佩姬成为了音乐剧界的“第一夫人”,她也很明显看到了自己和贝隆夫人身上的不同,“和她一样,我有才能,不想被人忽视,但我不想出名,我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

  独身主义的音乐剧女王

  通过《艾薇塔》,伊莲·佩姬一夜成名。同时,她也在出演这部音乐剧的过程中,认识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男人——安德鲁·韦伯和蒂姆·莱斯。前者,是英国著名的音乐剧作曲大师,也是一手将她捧上音乐剧女王宝座的人;后者,是著名的音乐剧作家,也是电影配乐大师,他是在上千个竞选艾薇塔的人中发现了伊莲·佩姬的伯乐,也是她长达11年爱情悲剧的男主角。

  除了艾薇塔,安德鲁·韦伯另一部巨作音乐剧《猫》,也是伊莲·佩姬音乐生涯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但她得到这个角色很有些传奇色彩。她回忆当时的情形,似乎像是命中注定一般,“有天晚上聚会结束后,我开车回家,从收音机里听到了《回忆》这首歌的旋律,我想我应该进屋把它录下来。”

  当伊莲·佩姬跑进自己房间时,一只很瘦的黑猫从她身边跑过去,“黑猫出现的时候,会带来好运,我母亲曾这么对我说过。那天晚上,那只猫一直留在我的房间。后来我接到了韦伯的电话,他说剧场发生了变故,朱迪·丹西受伤了,我得上场替代女主角演唱。”

  “韦伯和蒂姆珠联璧合的合作改变了英国音乐剧的面貌,进而影响了全世界。我只是在一个恰当的时机出现在恰当的地方。”伊莲·佩姬回忆起三人的合作时说道。

  已经60岁的伊莲·佩姬仍旧单身。在结束和蒂姆·莱斯长达11年的婚外恋后,她一直坚守着独身主义。她说“是的,我从来没有走过这条传统的道路。当我年轻时,我曾想象过结婚和生孩子的样子。我的姐姐玛丽昂,便做了这些。如今,我一个人过了这么久,更多的原因是这条路也许并不适合我。”

  B=外滩画报

  E=伊莲·佩姬(Elaine Paige)

  B今年是你出道40周年的纪念。这些年里,你被人们称为音乐剧 “第一夫人 ”,你怎么看待自己的舞台生涯?

  E:我为何可以坚持唱音乐剧这么多年,首先一定要有动力,然后你自己得喜欢这个。勤奋努力是必不可少的,再有就是持之以恒的毅力。当然我觉得身为一名表演者,天赋也挺重要的。

  B:在你所饰演的各种角色中,哪一个是你的最爱?

  E:怎么说呢,没有固定哪个角色是我最喜爱的。我往往会对现在要表演的角色花更大的心思。但是不得不说艾薇塔·贝隆和《日落大道》里的诺玛对我而言非常特别。我在这两个角色上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是空前的,而且我觉得只有这样才能让我的表演更贴近剧本所要表达的人物形象。应该说这个研究角色的过程虽然漫长辛苦,但我仍然乐在其中,尤其是当我扮演这些角色受到公众认可的时候,我发现确实能够进入她们的内心世界了。我非常开心,我想这对每个演员来说都是非常自豪的事情。

  B:除了全球巡演之外,你最近还在忙些什么呢?

  E:去年的时候我出演了一部音乐剧名叫《闷伴》,在里面我扮演了一个女演员,以在台上唱民歌民谣名噪一时。其实这个人物是虚构的,不过因为和自己本身的经历挺接近,所以演起来觉得得心应手,非常有趣。

  B:在完成此次巡演之后,你是否有退休的打算,好好休息一下?

  E:音乐剧是我的最爱,真没法想象今后没有它的人生会是怎样。舞台表演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成为了生命的一部分。今年以我个人40周年纪念名义举行的全球巡演其实也是给整个音乐剧界的一份献礼,要我现在就退休,还真不甘心呢。
(责任编辑:小库)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