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证人 > 新闻动态

林超贤:每一部戏都可以走不同的道路(图)

  《证人》上映后在国内的反响尚可,导演林超贤也松了一口气。在《千机变》、《豪情》等作品令影迷失望之后,他终于没有继续“堕落”下去。

  看完好莱坞电影《撞车》之后,香港导演林超贤偷来点新鲜的叙事方法,拍出了一个地道的香港警匪故事片《证人》。这是一宗改变所有人命运的车祸。谢霆锋扮演的唐飞,追捕通缉犯张日东途中发生车祸。他开枪误杀了一名小女孩,从此活在内心的阴影中。张静初扮演的检控官高敏,目睹大女儿被开枪打死,小女儿被绑架,被威胁一定要拿张日东案件的证据来交换。
张家辉扮演的绑票者,妻子在车祸中成为植物人,为赚钱奉命绑架小女孩,和谢霆锋展开猫捉老鼠的拉锯战。

  “其实这是我最没把握的一场戏,因为香港没有拍过这样的戏。”林超贤告诉记者。影片开场10多分钟之后,观众就突如其来地被一场三车连环撞车大戏震撼了,车身被撞后通过慢镜头翻转过来,整面玻璃呈现散碎特写……

  林超贤透露,在影片脚本的构思的阶段,他已经确定要拍这场戏。“我已经很清楚,这是整部电影最重要的几个镜头,别人都没有做过,最难的是电脑技术,不知道最后到底能够做到什么程度。”实际拍摄时,基本上所有的特技资源都集中在这场不足1分钟的戏上。

  电影中关于车子的戏份一共拍了7天。林超贤算了一笔账,这些戏的花费差不多有300多万。谢霆锋开的车先后换了8辆,每次效果不行,都要换新车。11月下旬,《证人》在内地和香港公映,这部貌似普通的香港警匪片博得了不少好评,也引来一些争议。除了撞车的“舶来戏”之外,《证人》再度呈现了工整的香港影片制作水准,叙事节奏层层递进,动作、煽情一个不落,还暗藏了很多心理惊悚的元素。片名《证人》其实是个文字游戏。

  在林超贤看来,身处电影中的每个主角并不知道当初发生了什么事情,只有观众看到了全貌。所谓的“证人”其实就是观众本身。

  B=《外滩画报》

  L= 林超贤

  B:《证人》最打动你的地方在哪里?

  L:电影中的3组人物都有自己的过去,内心都遇到了一个很大的困难。现在他们都必须面对自己,和过去做一个了断。这就是生活。不管你遇到了什么事情,别人都没办法帮你解决,最重要的还是取决于你自己,究竟想不想要走出去。

  B:你最喜欢哪一个角色?

  L:我当然最喜欢张家辉这个角色。每个人都有可能在生命中遇到这样的事情,他们的价值观、人生观在别人看来可能什么都不是。张家辉演得非常好,很内敛,但是效果很好,容易感染人。他为这个角色吃了不少苦头,比如那只灰眼睛,就是我们特制的一种眼镜片,每天要放进去就要费很多劲,还要用胶水化妆,搞得皮肤那阵子都烂掉了。

  B:谢霆锋在香港拍片的戏路很单一,但是你不仅找他拍过爱情戏、配过音,现在还要让他哭。

  L:他自己对单一的类型也很厌烦。他经常说,“一直都没有人找我演别的戏,找我的戏都是要去打”。他一直都在期待文戏。8年前,我找他拍过一部不是动作片的戏,因为我觉得他还是可以演戏的。当然,困难都是要他自己来克服的。现在他演出来,可能还是会有人说,演得不太理想。其实他也可以逃避,既然大家都觉得他打戏不错,就继续打下去。但他其实愿意往前走一步。

  B:很多人好奇,你怎么把谢霆锋弄哭的?好像让他哭非常困难。

  L:谢霆锋在这部戏里的角色一直内心压抑,眼泪比较多。让谢霆锋哭真的是很难。他自己说他有10年都没有哭过。而且他的一只眼睛曾经在拍打戏的时候,被打断了泪腺,根本就没办法流眼泪。在这个戏里,他找了自己的很多过去,用一场戏释放出来。在现场寻找那场戏的感觉时,他一直把自己关起来。

  B:你后悔选择陈冠希拍《神枪手》吗?

  L:怎么会,从来没有。那部戏里,陈冠希这个角色很像他的。那个时候这个事情(“艳照门”)还没有跑出来。现在每个人看《神枪手》,都很吃惊,因为那个角色就是陈冠希本人的个性。其实就像我拍《证人》一样,都是先从演员的个性开始。现在如果《神枪手》要剪他的戏份,就没办法看了,因为这部电影从头到尾都贯穿着这个人物。

  B:这个人物究竟哪里像陈冠希?

  L:在他们这个年纪,谢霆锋和陈冠希一样都是比较自我的演员,他们自信心很强。但“神枪手”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这个自信心,否则这一枪就打不好。如果控制不好,自信就变成自大了,陈冠希是那种每个人都觉得他很自信的人。当然,看上去谢霆锋的内心比较成熟一点。

  B:你的师傅陈嘉上,对你个人的拍戏风格影响大吗?

  L:他影响我最大的地方,在于人生观。我很喜欢和他谈话,他对于人生哲理的理解很好。这个也影响了我对电影的看法。比如在《证人》里,其实我可以把它弄成一个很没有出路的戏,小孩子死掉,所有人都很沉重地离开。但是我不想这样子。在我的电影里,比如以前的电影,都是比较有希望的,这部戏也是这样,都是受陈嘉上人生观的影响。

  B:你个人怎么在艺术和商业之间求得平衡?

  L:《证人》当然是一个商业片。但是这次和《千机变》不同,在商业空间里,我还是多留了一点空间给自己吧。每一部戏都可以走不同的道路,我就是一个在香港拍不同类型的电影的人,否则我不会去拍动画片。

  B:很多影迷还是喜欢你的《江湖告急》,为什么后来这类片子反而拍得少了?

  L:现在这类片子已经没有空间了。当时《江湖告急》在香港票房也不太好,100万都不到。后来很多人其实都是看DVD和盗版。当然,那时候这个戏正赶上香港电影气氛不太好的时候,好像也是金融风暴的时候。现在要开拍这个类型的戏,就更加困难,又正好是金融风暴。现在,我手头有个剧本,也是想走回那条路的,其实就是《江湖告急》的续集,准备从香港电影节上找海外资金来筹备。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超贤 | 谢霆锋 | 张家辉 | 张日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