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向周星驰致敬先》昆山热拍 经典桥段一网打尽

  校园青春爆笑喜剧《向周星驰致敬先》正在江苏昆山紧张拍摄。记者在前往剧组探班时发现,该剧不仅是无厘头的风格很“周星驰”,反传统的逆向思维和解构经典的创新意识也很“周星驰”。剧中将周星驰48部电影的场景、台词、造型一网打尽,众多一线明星男女反串角色不说,美女们还毁容出演,杨紫等玉女穿上性感泳装,俊男孙祖杨大冬天“裸奔”……不拘一格的表演形式让记者大跌眼镜,也让黄圣依等演员连连感叹:“头一次知道,原来戏还可以这么演,很难想象这部剧最终呈现出什么形态。

”而制片兼导演范小天则做好了“被骂”的准备:“太过新鲜的东西一出来肯定不容易被接受,但尘埃落定之后再看这部剧,一定会认为这部剧是经典,一如《大话西游》。”

  【回应质疑】

  ·“向周星驰致敬先”,是否噱头?

  范小天:“是向开创精神和解构意识致敬”

  在范小天眼里,《向周星驰致敬先》这个剧名远不止“噱头”那么简单:“为什么要向周星驰致敬?因为在喜剧界,他算得上一个大师级的人物,他不仅开创了‘无厘头’的表演方式,还留下了很多名言名句、搞怪动作被影迷争相效仿。我想,能够成亚洲最具票房号召力的人物之一,能够被尊称为 ‘喜剧笑匠’的人,是值得我们致敬的。”他认为,周星驰作品的内核是最值得“致敬”的:“喜剧真的不是人拍的!正常人很难想出那么多点子让一群人笑得起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这部剧整整花了五年时间构思、创作的原因。五年时间,我们都围绕着一件事——寻找‘超级概念’。内地的喜剧为什么很难让人发笑?就是缺少概念。周星驰作品就充斥着各种想法和创意,反权威、反经典、反逻辑,这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创作的态度,为此,我们向他致敬。”末了,范小天还对记者补充道:“很多内地人问我片名后面为什么有个‘先’字,你是来自广东的,应该不用我解释了——就是为了体现穗港澳地区的语法习惯。”

  ·多处引用周星驰桥段,是否抄袭?

  杨子:“天下文章一大抄,关键看你怎么抄!”

  由于《向》剧引用了周星驰电影经典桥段大概100多处,有些“铁杆星迷”认为这是抄袭,甚至涉嫌侵权。对此,出演该剧的杨子毫不客气地回应:“天下文章一大抄,关键看你怎么抄!抄得好那是抄创,抄得不好那是死抄。当年毛主席说的‘抄抄也好’,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好的作品是必须建立在借鉴前人的基础之上的。”范小天也说:“我们算不上抄袭,因为我们加入了很多内地文化元素,比如在娱乐的基础上融入了励志、启迪等主题。”虽然承认暂时还没有跟周星驰沟通,但他相信对方一定能理解,“我们是第一部纯粹向一个人致敬的电视剧,这样一部作品,引用他的元素并不过分”。

  ·在校园展现人间百态,是否过激?

  范小天:“要让孩子们知道,不要把青春和感情当成儿戏。”

  记者发现,剧情中有些内容对于花样少男少女来说似乎有些“过”:年年都拿一等奖学金的女孩鲁肃为了爱大胆同居、未婚先孕;鲁肃的男友貂蝉打架丧命;包括童星杨紫在内的众多清纯女孩上演性感泳装戏;花痴黄盖的一段情以割掉自己半个肺而终结……“其实这部剧以喜剧为名讲述了很多悲剧性的东西,笑中带泪。”范小天解读说,“这些现象确实在学校存在,不管这是校园剧还是成人剧,如果不能将社会的残酷面真实展现,那就不成其为剧。举个例子说,教师有个学生的父亲是医生,医生为了小孩会塞红包给教师;等教师的小孩生病时,他又要把红包塞回给医生。这就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社会。”至于孩子们的悲惨经历,范小天说:“青春就是疼痛的,佟大为演的校园偶像貂蝉,如同一只小牛犊般不顾后果,为此付出了生命代价。我们必须正视这种疼痛,也要让孩子们知道,不要把青春和感情当成儿戏。”

  ·黄圣依向周星驰致敬,是否尴尬?

  黄圣依:“过去的事已经过去了,我对周星驰至今心存感激。”

  在“向周星驰致敬”的队伍中,却出现了一位曾与周星驰分道扬镳的女星——黄圣依,这让不少人感到好奇:“黄圣依是以一种怎样的心态向周星驰致敬?”对此,黄圣依回应说:“很多人对以前的事情还耿耿于怀,其实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没有必要混淆概念。我参演这部戏的目的很简单,一是为了给同属我们公司的新人杨紫捧场,二是也想尝试一下范导无厘头的创新喜剧。一切都不像人们想象中那么复杂。”对于周星驰,黄圣依也不吝赞美之辞:“我一直认为周星驰是个很有才华的导演,我欣赏他的创意。对于周星驰,我至今仍心存感激,毕竟是他的《功夫》让大家认识了我。”

  【角色揭秘】

  《向》剧的演员阵容不容小觑,既有最当红的青春偶像,也有长盛不衰的实力明星,更有德高望重的“老戏骨”,包括黄圣依、井柏然、杨紫、佟大为、聂远、杨子、保剑锋、刘仪伟、苑琼丹、颜丹晨、孔琳、陈龙、薛佳凝、何晶晶、徐震等众多明星齐齐“向周星驰致敬”。

  ·女一号:杨紫

  人物扫描:“槑女孙权”

  一个清纯、美丽、执着,加之有点驽钝和迷迷糊糊的小女生,做事认真却乌龙不断。在寻找自己人生中MR.Right(真爱)的坎坷情路上,有着一股超越常人的倔强和力量。

  自我鉴定:“减肥瘦脸,我得装得像个大人”

  从《家有儿女》中走出来的“小雪”杨紫今年16岁,已经出演过20多部影视作品,但她却视《向》剧为从“童星”向青春偶像的转型之作。她对记者说:“我算是第一次‘尝试爱情滋味儿’,最难的就是我得装得像个大人。我们公司老总杨子跟我说,婴儿肥的脸在镜头前会显得很孩子气。为此,我每天减肥,这个星期我打算什么都不吃,饿了就喝牛奶吃饼干,等瘦下去一圈再开始吃点儿菜。”

  现场直击:“林无敌”变“张柏芝”

  在拍摄现场,记者连续看到两场杨紫“蜕变”前的“林无敌”扮相,杨紫圈着牙箍,戴着黑框老土眼镜,画着一双熊猫眼,其丑态和穿着妖艳的对手曹操(颜丹晨饰)形成了鲜明对比。而在接下来的几场戏中,杨紫又突然变成身着华丽衣服,梳着时尚小辫的“新一代校花”。杨紫得意地说:“他们说我变身后的扮相可像张柏芝了。”

  经典台词:“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踩着七色的云彩来娶我,我猜中了前头,可是我猜不着这结局……”

  ·男一号:井柏然

  人物扫描:“水仙男小乔”

  发胶不离头,镜子不离手,时尚最潮男生,古都副市长的公子。“他优雅的体态散发出诱人的魅力,那双让人心碎的眼睛,不管多冷傲的女性,都会被融化。”

  自我鉴定:“我也爱美,但没小乔那么变态”

  2007年“加油!好男儿”全国冠军得主井柏然,在《向》剧演员网络票选中以超过10万票的惊人高票当选。对于自己出演的小乔,井柏然大呼“变态”:“他就算被罚仰卧起坐时,都要在地上放一面镜子。我也爱美,但不至于那么变态。”井柏然说,现在他在剧组的镜子,大大小小有50多面。

  现场直击:招蜂引蝶惹麻烦

  在剧组里,井柏然是公认的“最招蜂引蝶的一朵花儿”。由于给他探班的粉丝太多,一度给拍摄工作带来麻烦。据说,之前井柏然在拍一场吊上空中的戏时,一位拎着汤煲前来探班的妈妈级粉丝突然上前抱住他,坚决不让他拍吊威亚的戏。最后工作人员费了很大力气,才将她拉离现场。这位粉丝哭得很伤心:“我很担心井宝的安全!”

  经典台词:“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到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

  ·女二号:黄圣依

  人物扫描:“天鹅女刘备”

  孙权的师姐,该校前任校花。表面看,她是“秋香式”人物,美丽大方,一直帮助孙权竞选“校花”;实际上,她的真实身份是曹操安插在孙权身边的间谍。

  自我鉴定:“在这部剧里,随你怎么演都顺理成章”

  剧中,黄圣依要用经典的“周氏台词”和夸张的肢体动作搞怪。她称自己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自我发挥的空间,“随你怎么演都顺理成章,同一个剧情,你可以面无表情,也可以夸张搞怪,在这部无厘头的剧里,你的理解就是对剧本最好的诠释。”

  现场直击:自己设计个性化细节

  导演给黄圣依安排的戏都集中在几天内完成,黄圣依在很多场戏中都“一次过”无需“NG”。在戏中,黄圣依还根据自己的理解加入了一些个性化的语言和动作,如生气时甩包、被玫瑰花扎到手和打杨子时因疼痛而下意识缩手等,都被导演夸赞说“更为人性化了”。

  经典台词:“其实我是一名演员。”

  ·男二号:杨子

  人物扫描:“型男大乔”

  高考状元,在大学校园里我行我素,同时被刘备和曹操两位重量级美女追求。

  自我鉴定:“这部戏我就是本色出演”

  剧中的大乔和同学打赌追求刘备,而且表现得很“强势”且“直接”。“我就是这种人,在进娱乐圈之前我的性格就已经形成了。我如果喜欢一个人,就会直接过去跟她说:‘我喜欢你,走,咱们吃饭去!’如果那女孩儿真跟我吃饭了,那我就认为我们俩的关系确定了。我不喜欢追女孩子唧唧歪歪好一阵。”

  现场直击:让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记者目睹了杨子的一场“哭戏”:他拿着扩音器在黄圣依宿舍楼下大声示爱,之后仰着头对着黄圣依的窗口凝望,眼里顿时闪出泪花。杨子告诉记者,他的眼泪能在5到10秒里酝酿出来,“但我决不让它流下来。男人流泪特傻,因为泪水一流鼻涕也会跟着流,到时你还得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擦,多女人的作风,太傻了!”

  经典台词:“刘备我爱你,如果我只能爱你三天,我希望是昨天、今天、明天,如果我能爱你四天,我希望是春天、夏天、秋天、冬天!”

  【桥段揭秘】

  《向》剧将周星驰的喜剧精髓渗透在所有语言、动作,甚至道具、服装中。在拍摄现场,记者看到狼狗、吉娃娃、大山羊等“活物”频频出入;至尊宝的铜镜、唐僧的袈裟、超大号的苍蝇拍、巨型鸡腿、诸葛亮的羽毛扇和草鞋等更是随处可见。

  桥段一:张昭说着说着,又听到苍蝇嗡嗡的声音。张昭不由自主地伸手去抓苍蝇,大乔推开张昭的手。张昭说:“大乔,学校对你抱的希望可是非常大的,你就不要让我们再失望了,你知不知道什么是铛,铛,铛,铛,铛,ONLY YOU……”(出自《大话西游》)

  桥段二:蔡文姬勤工俭学在包子店打临工。他既有《国产零零漆》中小李飞刀的造型,赤膊穿围裙,胸前插一把干将莫邪的宝刀,也有《少林足球》中赵薇做馒头的架势。面粉菜鸟蔡文姬道:“你赶紧给我转起来!”馒头皇后阿梅说:“学我做馒头是要给钱的。”馒头皇后阿梅会太极手,用内功做出来的是会转的“足球馒头”,蔡文姬只会拍打功,做出袖珍小团子……(出自《少林足球》)

  桥段三:报纸漫天飞舞,孙权在旋风中旋转,眼看就要跌到,这时一双有力的臂膀一把接住即将倒地的孙权,孙权定睛一看,原来是小乔正微笑着注视着她。小乔:“长夜漫漫无心睡眠,我以为只有我睡不着觉,想不到这位牙箍姑娘你也睡不着觉啊。”孙权:“是啊,不知道公子为什么睡不着?”小乔:“就是因为牙箍姑娘你啊!”孙权:“?!”(出自《大话西游》)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星驰 | 范小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