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冯小刚作品《非诚勿扰》 > 新闻动态

冯小刚:我的命就是有票房 只有我一直不败(图)

  9月26日,冯小刚携09年贺岁新片《非诚勿扰》男女主角和主创人员搭载歌诗达豪华邮轮返沪,并在邮轮上举行了《非诚勿扰》的关机仪式。图为(右起)该片男主角葛优、导演冯小刚、女主角舒淇出席《非诚勿扰》关机仪式。中新社发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参加完金马奖的冯小刚从台湾经香港回内地,记者在香港“逮”住了他。
他去年的作品《集结号》让张涵予获封金马影帝,但他自己依然与“最佳导演”无缘。冯小刚说,他的命运不是拿奖,而是拿票房。他今年的贺岁档电影《非诚勿扰》也将于本月18日上映了,他信心十足:“中国电影只有我是常胜将军。”

  说金马

  我的命就是非常有票房

  羊城晚报:《集结号》没拿到最佳电影,你也没获得最佳导演提名,遗憾吗?

  冯小刚:奖项和票房两头都要,太困难了。你看,电影节最讨厌的就是大团圆结尾,偏偏观众最想看的就是大团圆结局。

  羊城晚报:你对拿奖真的没兴趣吗?

  冯小刚:跟我拍戏的演员中有过几个影帝、影后了,但我自己没有拿到奖项。猫有猫路,鼠有鼠道,我的命就是非常有票房。你别想都占着,你都占着别人还活不活啊?其实,拿奖这种事情都是游戏,不实在,票房才实在。

  羊城晚报:你有想过张涵予拿影帝吗?

  冯小刚:几个提名人选里他最有实力,而且他拿奖比我拿奖重要,我得奖我还能怎么着?我还是这样,我都快退休了,而他刚开始。不过在颁奖之前我骗他说,我打听到了,《集结号》这种电影在这里是不会得奖的,你也拿了三个影帝了,这次我帮你问出来了,这一次影帝不是你,所以你无论如何要做得有风度,不要表现出失落感。他真的相信了。其实我就是想让他有点心理准备,即使拿了也是个惊喜。果然,后来新闻里都说他拿奖的时候特别淡定。我在上台跟他拥抱的时候,我就悄悄跟他说:“我骗你的。”

  羊城晚报:《集结号》这种题材的电影拿金马奖真的让人出乎意料……

  冯小刚:所以说,张涵予能拿影帝,说明金马奖还是希望自己尽可能做到公正的。其实去年的金马奖原定《集结号》作为开幕片,只是后来取消了。在这次庆功宴上,评委跟我们喝酒,很激动。金马奖还是有它的胸怀的。

  说档期

  中国电影只有我一直不败

  羊城晚报:这个档期有很多对手,你希望《非诚勿扰》在这个时候上吗?

  冯小刚:这个档期好啊!这个事情特别有意思,每一次我遇到一些对手,大家就来怀疑我。《天下无贼》碰到了周星驰的《功夫》,《集结号》遇上了《投名状》,好朋友都替我担心,还有一堆人等着看“有你好瞧了”。但无数的事实证明他们错了,但他们还是抱着怀疑的态度,我只能每次都用事实来抽他们一记响亮的耳光。中国没有几个导演能做到一直有票房,只有我了。我是常胜将军,我也企盼着下一次怀疑,你愿意继续往巴掌上撞,那也没办法。

  羊城晚报:你怎么分析这个档期?

  冯小刚:片子多,说明中国电影市场又好起来了。但大家怎么协调好?的确,中国银幕一共才3000多块,人家美国3万块都没有这么多片子。还是希望加快院线的建设吧。不过,我也有个不好说的担心,现在贺岁档热起来了,有人就粗制滥造,对付过去。这很可怕,观众对这个档期好不容易有了信心,要坏了就可惜了。大家得很有诚意地做一个电影,不能糊弄观众。

  羊城晚报:以后有新片会考虑不在贺岁档上吗?

  冯小刚:《天下无贼》的时候,我们把好档期让给周星驰了,我就拉到12月9日上,结果导致贺岁档延长了。国庆档也是被我们做热了,所以我有信心做其他档期。但不可否认,大家都更愿意在贺岁档这个时候消费。

  说新片

  我就是一混蛋,

  我也可以拍一部真诚的电影

  羊城晚报:《非诚勿扰》要拿到多少票房才可以回收成本?

  冯小刚:1.8亿元。4000多万元成本,2000万元宣传费,要是卖1.5亿元以下肯定赔钱。现在靠DVD或者电影频道收不回多少,海外市场也不是那么好做的。还有就是广告,很多电影都不能引起广告商的兴趣,你起码承诺能放4万场以上,广告商才会有兴趣,但我的电影是特例。

  羊城晚报:据说《非诚勿扰》有点文艺味?

  冯小刚:形式上有一点文艺,乐还是得乐。我不会干让大家完全想到的事情。让你想不到,但也不能不好看。

  羊城晚报:为什么要文艺味呢?

  冯小刚:一方面搞笑是要满足观众,一方面也得满足自己的一种想象,所以要文艺。如果纯搞笑,不如听郭德纲。

  羊城晚报:为什么始终和葛优合作?

  冯小刚:我尊重观众,观众非常喜欢葛优。他的表演也最接近我想要达到的效果。演喜剧需要技术,葛优就是有他的技术,分寸感也比以前更好、更成熟了。葛优很有意思,他演别人的戏的时候就是出不来,跟我一块演,票房就特别好。可能跟别的导演、剧本有关系。

  羊城晚报:那为什么找舒淇来搭配?

  冯小刚:之前跟她聊了几次。这次既然拍浪漫喜剧,最好女主角还是比较有风情的人。不能找个花瓶,那就空了;也不能光是实力派,长得不好看,因为这也不是苦情戏。你们看完电影之后就会觉得他们俩在一起很有意思。

  羊城晚报:为什么不再找你妻子徐帆来演?

  冯小刚:我很对不起她,我怕别人说风凉话。结果我发现我的无私,让家里人吃亏。

  羊城晚报:《非诚勿扰》说的是浪漫的爱情,你本人浪漫吗?

  冯小刚:电影是电影,自己是自己,自己是怎样的人不重要,观众只要关注我的电影。我就是一混蛋,我也可以拍一部真诚的电影。你是特别真诚的人,也可以拍一部混蛋的电影。

  羊城晚报:下一部电影是《贵族》?

  冯小刚:从头到尾就没有一个剧本,找彭浩翔写,一看也不是那意思,就算了。有可能拍《地震》。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小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