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梅兰芳》新闻报道

陈凯歌:我给自己套了一个“枷锁”

导演陈凯歌在与湖南影迷的见面会上,历数与梅家的渊源。
导演陈凯歌在与湖南影迷的见面会上,历数与梅家的渊源。

导演陈凯歌在与湖南影迷的见面会上,历数与梅家的渊源。
导演陈凯歌在与湖南影迷的见面会上,历数与梅家的渊源。

影迷制作了陈凯歌的漫画头像现场加油。图/记者华剑
影迷制作了陈凯歌的漫画头像现场加油。图/记者华剑

    昨日来长大打太极,回避梅孟恋改编争议

   陈凯歌是狮子座,属于极有气场的那种人。三年前宣传《无极》时,他当场斥责媒体回击质疑。三年后,他则用另一种方式回避外界对《梅兰芳》的疑问——打太极。

  昨日,陈凯歌携《梅兰芳》主创来到长沙。在直面“为什么不能给孟小冬在影片中一个名分”此类影片与史实不符的问题时,他选择了回避。我们并没有看到之前陈凯歌宣言对《梅兰芳》“无挂碍故无有恐惧”的坦诚态度。也许在他看来,人人都有一个“纸枷锁”,他这个的名字叫做身不由己。

  此前,陈凯歌在面对影片“弱化”孟梅恋的问题时曾把责任扛在自己肩上。他说这是他的做人原则。“我希望把他们的感情,拍得比较干净,更具有美感。”但按照史实,为什么在电影中不能给孟小冬一个名分呢?问题抛给陈凯歌时,他脸上的笑意味深长,但回答的每个字都让人读到“回避”,直至在遭到记者反问时,身旁的黎明很少见地做了一回挡箭牌,“我们应该以包容的心来看电影”。

  这个枷锁

  是我给自己套的

  潇湘晨报:您这部戏里的人物纸枷锁,其中一层意思也意味着一种无奈、妥协。那在戏里您是否也有没尽兴的地方?拍梅兰芳这样一位大师级人物,发挥的空间应该是有一定限度的。外界说其实您就是戴着“纸枷锁”在跳舞。

  陈凯歌:有人觉得是梅家人给我套上的枷锁,其实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梅葆玖先生在此方面没有限制,他是一个开放开明的艺术家,没有制造任何的人为限制。反而是我自己给自己套上了一个枷锁。因为你越是这样开放,我越觉得不能做违背梅葆玖意愿的事情。

  潇湘晨报:梅孟恋第一次出现在这样的大片中,不过让人觉得言之不尽,民国时期有妻有妾的背景我们没人不能接受,按照史实,孟小冬就是梅兰芳的老婆,是结婚了的,但是在戏里您为什么没有给她一个名分?

  陈凯歌:这个问题我其实刚才已经回答了,梅葆玖70多岁了,但他愿意让我们触碰这一段,他非常支持。

  潇湘晨报:我觉得您没有完全正面回答。

  陈凯歌:……(黎明抢过话题)

  2006年,梅家人正式授权由陈凯歌来拍摄《梅兰芳》。其实之前入选导演名单的还有同样重量级的李安、王家卫等。为什么选择陈凯歌,和陈凯歌为什么选择黎明一样,这样的问题每次都会被提及。陈凯歌并不否认陈梅两家的世交渊源。昨日对于孙红雷提出的加长版,陈凯歌似乎动了心,但表示要慎重考虑,以“不需要再咨询梅葆玖”来证明自己的自由。

  《梅兰芳》

  其实是部故事电影

  潇湘晨报:听说您和梅家的关系很好?

  陈凯歌:我父亲有幸能真正地拍摄梅先生的艺术片段。我上幼儿园的时候亲眼见过梅先生一次。印象最深的是晚上吃完饭,大家都在七嘴八舌说话,但梅先生很安静。早上起来看见他在庭中舞剑,我不知道那是不是“霸王别姬”里的舞段。这些都是一种缘分。

  潇湘晨报:刚才你们提到了《梅兰芳》可能会有加长版,比如哪些剪掉的内容是可能恢复的?这个还需不需要咨询梅家人的意见?

  陈凯歌:这只是大家的说法,只要出品方有这个意愿。不过这也是个再次构思的事,我4个小时的戏不可能想加哪段就加哪段。这个我不需要咨询梅葆玖。不过这事还没有发生呢,到时再说吧。

  潇湘晨报:前面说到您拍摄的“梅孟之恋”没有交待客观的背景,让观众看起来好像在婚外恋?那么第一次从影片里接触“梅兰芳”的观众就会误以为这就是梅兰芳的真实经历,您觉得这算是一部历史真实的传记片吗?

  陈凯歌:……故事电影。

  与三年前宣传《无极》时怒斥媒体不靠谱,大骂胡戈“人不能无耻成这样”的那个陈凯歌相比,昨日的陈凯歌并不气躁。即使主持人把当年采访谢霆锋、张柏芝的片段翻出来,问出“听说您和夫人关系不好”、“为什么没有给黎明、陈红安排一场激情戏”这样的问题时,陈凯歌也是一直端坐,笑颜如花。对于听腻了的《梅兰芳》与《霸王别姬》的对比,陈凯歌笑说,拍的时候就全忘了。

  程蝶衣是火,

  黎明表现的是水

  潇湘晨报:主持人刚才搞笑为什么你们没有给黎明、陈红安排一场激情戏?您怎么看待外界对《梅兰芳》与《霸王别姬》的比较?

  陈凯歌:《梅兰芳》里面不需要激情戏。在《霸王别姬》里的蝶衣是火,这里的黎明表现的是水。只要他们把夫妻生活中那种常态表现出来就够了。至于比较,我是很喜欢《霸王别姬》,拍得也很快乐。但我在拍《梅兰芳》的时候就把《霸王别姬》全忘了,其实我们只要快乐地享受电影就可以了。

  潇湘晨报:现在很多观众不能理解戏中邱如白对梅兰芳超越友谊的感情。

  陈凯歌:有些观众把邱如白看成是梅兰芳的经纪人,我觉得挺好笑。而且网上还有“断背说”,其实他们的感情不可能超越成“断背”之情,他们既是分离的又是和谐的。

  潇湘晨报:就在今天,有一位诗人,说在“纸枷锁”和其他一些电影场面上抄袭了他的创意,您怎么对待这个事?

  陈凯歌:我们一直在外面做宣传,你不说我还不知道这个事。现在没什么说的,我确实还不知道呢。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凯歌 | 梅兰芳 | 黎明 | 梅葆玖 | 孟小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