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陈凯歌直夸黎明表演“非常惊艳”

我来说两句 2008年12月10日13:5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桑琴 谭琳静

  在历经一系列电视访问和全国宣传后,昨日,《梅兰芳》剧组宣传的脚步停在了湖南长沙,导演陈凯歌和主演黎明、孙红雷、陈红、余少群等主创人员带着近20名助手悉数现身。据悉,自12月4日下午6时《梅兰芳》在全国上映后,首周的票房已经超过4000万元,亿元票房也是指日可待。但是,在昨日的媒体采访环节,这些被大家追捧的对象似乎并不太自在,因为他们要做的就是不断地回应、不断地解释种种的质疑,尤其是陈凯歌,超越剧中主演黎明成了记者追问的“主角”。

  质疑一:为什么要拍《梅兰芳》

  回应:拍这部戏是源于儿时的印象

  问:三年前,你拍摄了一部玄幻古装戏《无极》。三年后,你突然回归到自己的强项文艺片,有人说陈凯歌又回来了。你为什么想到拍摄这部戏?

  陈凯歌(以下简称“陈”):我小时候住在北京,家里和梅家离得很近。我当时还在上幼儿园,因为父亲也是做导演工作的,家里很忙,没时间照顾我。有几次,家里人说:“干脆你到梅先生那去住几天吧。”印象中,梅先生总是非常安详,在家的时候,一家人都在七嘴八舌地说话,梅先生会安详地坐在椅子上看着大家笑(或许他说了些什么,可是我不记得了)。早上的时候,因为小孩子起得早,我总是会看见梅先生在舞剑,我不知道他是不是舞的《霸王别姬》。因为太小了,很多印象我都非常模糊,记不太清了。

  质疑二:黎明版的梅兰芳演得好不好?

  回应:他的表演我认为是惊艳

  问:《梅兰芳》出来后,不同的声音很多,其中有大部分是关于黎明版的梅兰芳。很多人说,黎明1.8米的个子太高了不适合,并且外形也不像。你怎么看待这些声音?

  陈:很多人问我“梅先生什么样”。我告诉大家,看黎明这张脸,就是这个样子。对于黎明的表演,我只能说“很惊艳”。大家都是知道的,学京剧都是靠童子功,成人之后很难学的,但是黎明一直很用心地在学。比较表面化的表演是黎明在整个创作过程中力图避免的东西。他不但把他自己内心所具有的那种力量,也把他的恐惧、犹豫甚至是自闭表现出来。我认为他演得非常惊艳。

  问:很多人认为黎明舞台上的演法太生硬,不认同。你认为该怎么去看他的演法?

  陈:这可能是大家看电影的心态不一样,有的观众是想寻求强烈的感官刺激,这样的话他们对黎明肯定不能非常认可。如果黎明用一种很狂躁的方法去演绎,或许可以得一时之功,但是这个形象会被毁掉。他一直是在用内功在演。譬如,在戏中,日本人通过邱如白把一盆脏水泼到他头上,他却能神色不动,只是当着自己太太的面喝一口闷酒,他很痛苦的。我觉得黎明这个演员很勇敢。他可以不演,他可以不冒这个风险;他在香港,也包括在我们内地,是有一定地位的演员。他为什么来呢?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份近乎虔诚的心去扮演这个角色?我觉得,大家慢慢体会体会,总会真的感受到、意识到他在表演上的那种内敛的功力。

  质疑三:为什么没有激情戏?

  回应:这部戏表现的就是夫妻常态

  问:在《霸王别姬》中,有一段张丰毅和巩俐的激情戏。可是到了《梅兰芳》,黎明和陈红怎么连一场吻戏也没有?是不是因为陈红是你妻子的缘故,你有了私心?

  陈:昨晚我上网,在网上看到大家也在讨论这个问题。我觉得《霸王别姬》与《梅兰芳》一个是火、一个是水。水至柔能润万物。在这部戏里(《梅兰芳》),我认为没有必要有激情戏,因为黎明与陈红已经把夫妻生活的常态表现得很好了。

  问:很多人(谢霆锋、张柏芝)都说你们夫妻关系很差,主要是说你对妻子陈红很凶,如果演戏没有感觉,会被吊到一直找到感觉为止?

  陈:听了香港(这)两名年轻演员的话,我觉得这是夸奖我。作为导演,任何一个人站在我面前都是活生生的,在现场,我没有把她看成是我的妻子,我把她看成是演员,惟有这样,我才能对得起她。

  质疑四:梅家对你到底有没有限制?

  回应:他们没有给我人为的障碍

  问:这部戏从开拍起,梅家就参与了,他们到底对你有没有限制?在这部戏里,你总是在讲“纸枷锁”,其实是否真正戴“纸枷锁”的就是你自己?

  陈:梅氏家族很开放、开明。在拍摄期间,他们没有给我制造人为的障碍。这样,我才能够顺利把梅兰芳和孟小冬的恋情通过电影表现出来。但也正是因为这个(没有限制),我告诉我自己,坚决不能做对不起和违背梅家意愿的事情。

  输不丢人,怕才丢人

  演员黎明饰演中年梅兰芳

  昨日,面对媒体,谈及影片上映后他饰演的这个角色面临的各种争议和压力,说到不被认可时,他和陈凯歌一样,再次援用了戏里十三燕的一句台词——“输不丢人,怕才丢人”。

  《梅兰芳》筹备期间,大家听说将由黎明主演时都惊讶了。黎明,他怎么可能演得了梅兰芳?各方面的争议和压力都过来了。这个时候,导演陈凯歌对黎明语重心长地说了一句话:“遇到任何困难你都不用怕,你靠在我肩膀上就行了,有什么事都有我扛着。”在戏中,面对“纸枷锁”,章子怡扮演的孟小冬对黎明扮演的梅兰芳说了一句话:“畹华,别怕。”似乎,黎明总在怕与不怕中间徘徊。

  在众主演中,黎明受到的压力最大,很多人问他,接拍这部戏时,难道没有怕过,没有想过这些质疑?黎明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梅兰芳,有区别、有不同的声音是必然的。这些没有什么可怕的,“我不能说我怕就不演,我是演员啊。每部电影都说怕,就算没输过那也是输了。”

  面对观众目前的评价,这位天王终于不再说“我就是梅兰芳”这样的话,代之以:“我不会去演他,我必须把自己变成他,才能深入去了解他的个性,(了解)这个人物。”他说,自己作为一名演员,已经尽了全力。“我在演这个角色的时候,想了很多种不同的方式来表现,但是最后自己都把他简化了。我想无论我怎么去做京剧上的东西、舞台上的技巧,它都只是形体上的。无论你演得好不好,总会有人说你像,有人说你不像,那我自己就不再执著于形这个问题。我想我必须把梅兰芳那种内心温柔的抵抗和孤独的感觉演出来。”

  黎明说,有很多观众只希望看一部好电影;也有的观众挑剔这个电影,谁演得好,谁演得不好;还有的观众希望去看看谁像梅兰芳,谁不像梅兰芳。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东西,所以压力在自己的演出中是没有必要存在的。“我把这些东西通通都洗掉了。因为已经面对,我还有什么好怕的。”

  我是个带点酸腐气的演员

  演员孙红雷饰演邱如白

  在电影《梅兰芳》中,孙红雷扮演的邱如白,第一次见到舞台上的梅兰芳,难以自控地咽口水,从而被网友们戏称为该电影中的“第一女主角”。昨日,剪着清爽的平头、浑身上下散发着很“MAN”气质的孙红雷随《梅兰芳》剧组在长沙与观众见面,几次认真说道:“我以前都不知道我是这一款式的演员。”

  原来“硬汉”也可以“酸腐”

  一向以“硬汉”荧幕形象示人的孙红雷,借一个满心想京剧改革的文人、戏痴“邱如白”,颠覆自我。在此之前,他不知道自己原来能演邱如白。“我和陈凯歌导演仅谈了四十分钟,就很冲动地接下了这部戏。”孙红雷说,当时,他坐飞机从哈尔滨出发,陈凯歌坐飞机从上海出发,在北京中影集团见面,不到一个小时,会面结束。

  “有的人认识了几十年,可能都不相识;但有的人相识几分钟,可能会因为某一句话,某一个眼神,就可能相知。”孙红雷这样形容与陈凯歌的会面。在《梅兰芳》中,邱如白有这样一句台词:“谁要是毁了梅兰芳的孤单,谁就毁了梅兰芳。”孙红雷说,当时与陈凯歌会面,这句话从陈凯歌嘴里缓缓说出。“我当时听了,马上魂飞魄散,虚汗都出来了。”孙红雷如此形容听到这句话时的感受,“我哆嗦了一下,打断了正在说话兴头的陈导,我问陈导,这句话谁说的,陈导说,是我和编剧说的,也是你必须在戏里说的。”“那一刻,我说,这部戏我接了。也是在那一刻,我才知道,我是个带点酸腐气的演员,仅是个演员。我知道陈导认可了我这点,我不知道我的观众们是否认可。”陈凯歌补充说,会面结束时,孙红雷还对他说了一句话:“我们疯一年,好好拍这部戏。”

  受阿娇影响被删戏份

  说起孙红雷其人,陈红表示“印象模糊”:“因为有时候特别像孩子,有时候又特别老气横秋。”通过电影《梅兰芳》,观众发现孙红雷原来满腔柔情。无论是在湖南广电录制节目,还是昨晚短暂的媒体见面会,孙红雷似乎还没有从“邱如白”的灵魂深处走出来,“这个人物的思想跟我的思想是共通的,我们能交流。”在别人的故事里流着自己的泪,抒着自己的情,原来对一个演员来说,是一件非常过瘾的事情,看看如今的孙红雷就知道了。说起受阿娇牵连删掉的邱如白1/2的戏份,孙红雷还是显得恋恋不舍。

  “被删掉了的戏里有一场是年轻的梅兰芳与少年福芝芳(阿娇饰演)的大婚之日,我的母亲(即邱母)却因为我的辞官被活活气死,但我还是拿着礼物去了梅家贺喜。与梅兰芳一见面,我嚎啕大哭,接着又大笑了起来。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场戏,但却因种种原因被删掉了。”因为要保留这段戏,就不可能回避卷入“艳照门”风波的演员阿娇,这是梅家后代无法忍受的事情。

  至于导演版DVD会不会保留原有戏份,《梅兰芳》剧组其他成员昨日并没有回应。孙红雷个人表示期待:“我正在想要导演把加长版拿出来。”

  戏外何处觅心灵伴侣

  梅兰芳骨子里的孤单,成就了一个京剧大师的不朽。也是这种孤单,让孙红雷这样一个演员,为之心动。从主持人魏哲浩那里学会长沙话“驼腿”(追女孩的意思)后,孙红雷现学现卖,大声笑问要跟他在舞台上PK舞蹈的长沙女孩“是否要和我驼腿?”并现场秀了一段活力四射的爵士舞。然而,很会让“座儿”开心的孙红雷,说起在现实生活中寻找人生伴侣的艰难,难掩内心深处的沉寂和孤独。

  “我前两年都有点绝望了。我在想我这一辈子是不是结不了婚了。”孙红雷说,其实像他、黎明、章子怡、陈红这样的演员,生活其实都特别单一,“众里寻她千百度”而不遇。“我两个哥哥都是知识分子,生的都是女儿,所以就特别希望我早点把这事给办了。”在两个哥哥的安排下,孙红雷与一个硕士生、一个当医生的女博士后相亲,但一见面就发现,“原来,那都是我两个哥哥喜欢的类型。”在戏里,孙红雷饰演的邱如白,是舞台上梅兰芳心灵知音,在戏外,青年演员、当红明星孙红雷的心灵知音又在哪里?

  青葱小伙饰演神韵梅

  演员余少群饰演少年梅兰芳

  在电影《梅兰芳》中,由新秀余少群饰演的少年梅兰芳,让观众连呼惊艳。昨日,余少群随剧组前来长沙参加电视访谈节目录制,虽然这位青年演员备受观众期待,但由于当天有陈凯歌、黎明、孙红雷、陈红等前辈在前,有关主办方只给他安排了短暂的亮相时间,并且也只是上台亮了亮身段,并未安排主持人对其进行深度访谈。

  余少群是湖北武汉人,他说自己是第二次来长沙。据悉,余少群毕业于武汉市艺术学校汉剧专业,之后又加入了浙江越剧团,这次参与《梅兰芳》的拍摄,他花了七八个月时间进行京剧学习。凭借扎实的戏曲功底和令人惊艳的舞台扮相,余少群在影片《梅兰芳》中反串青衣,苏三、樊梨花、杜丽娘、林纫芬……余少群所饰的一个个经典梅派舞台形象令人赏心悦目,美到摄人心魄。观众普遍反映,《梅兰芳》的前三分之一堪比《霸王别姬》,雅俗共赏,少年梅兰芳身上那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媚、魅、美,让人沉醉。

  戏里的余少群让人过目难忘,戏外的余少群难掩新人青涩,而这青涩之中又别有一股清新自然的气质。昨天下午,余少群被安排最后一个上台与观众见面,但还未等电视台请来的互动演员表演完,缺乏电视录制经验的余少群就开始与观众打招呼;而当主办方安排的互动演员邀请他表演一段戏曲时,余少群愣头愣脑地来了一句:“我还真不知道该来哪一段。”让台下观众连呼他身上有着青葱般的可爱和纯净。

  

(责任编辑:C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