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嘻哈包袱铺80后相声社团要“抢”郭德纲饭碗

  相声,还听郭德纲的吗?不,北京人早就换口味了。现在,最火的是嘻哈包袱铺,一群颠覆传统相声的80后,他们虽然平均只有24岁,却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在京城相声界割据一方。一张20元的票,黄牛党随手就能倒到60元。去嘻哈包袱铺听相声,成为北京年轻人的新潮流,也成了一种文化现象。这样一个业余的相声团体为什么火?自称“草根文化”挖掘者的他们又是怎么经营他们的相声的?

  组成:既业余又专业

  嘻哈包袱铺现有32个人,但除了马贵容、高晓攀和尤宪超是从小就从事这一行业,为彻彻底底的相声演员外,其他人都是业余的。
孟然曾经是记者,连旭曾经是社区工作者,赵臣是一家影视公司部门负责人,常艺博是文化馆工作人员……但是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这些人基本上都学过相声。

  关于嘻哈包袱铺,相声界有这样的评价:明明是个业余团体,可相声讲得却挺专业的。因为“打心眼里喜欢相声”,这些年轻人走到了一起,为此,他们舍弃了许多。孟然辞去了记者的工作;连旭也辞了工作,结果他媳妇和他闹;赵臣由于经常要兼顾嘻哈包袱铺的排练和演出,月薪被降了3000元。

  探因:他们为什么火?

  “他们的演出是越琢磨越有滋味儿。我们认识的相声是传统的,他们的相声是时尚的,我们能不爱看吗?”特意从通州赶来看演出的80后许小姐说。

  粉丝认为嘻哈包袱铺的相声“好看又好听”。好看的是因为高晓攀“是相声界最帅的”,好听是因为嘻哈包袱铺的相声充满时尚元素,而且很亲切。

  高晓攀称,他们的观众群体主要集中在18岁到35岁。而包袱铺最大的特点也是年轻,队员年龄最小的18岁,最大的35岁,大部分都是80后,他们创作的相声段子紧跟时代步伐,融入了很多时下流行的词汇和内容,比如“三鹿奶粉”、“打酱油”等。同时,他们有一批原创的现代相声,其中的戏曲部分基本上被流行歌曲所代替,这些都是对传统相声的颠覆。每个时期都有一批能反映历史特点的相声,嘻哈包袱铺展示的语言、道具、流行元素等,被这个时代的观众所喜欢。“在嘻哈包袱铺,我们和观众不是简单的演出与看演出的关系,而是朋友关系。我们一直说我们是草根的,只要观众喜欢,也可以上台来说上两句。有什么意见,当场就提,有道理的当场改。台上台下,大家乐成一片。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嘻哈包袱铺能不火吗?”高晓攀笑着说道。

  经营:“古今”结合

  广茗阁是个很古色古香的老茶馆,大厅内分上下两层,仿古的桌椅、木窗、雕花,颇有老北京范儿。“5月份,刚来到这儿时,我们就意识到这儿是个讲相声的好场所,会让观众很有感觉。”尤宪超表示。

  于是,他们和广茗阁提出了合作。广茗阁提供场地,卖茶和茶点,嘻哈包袱铺卖票、表演,相关收入按照协议分成。“在这么古朴的地方,一群80后的孩子来讲很时尚的相声。可以说是"古今"结合,目前看,很成功。”广茗阁的老板笑着说道。

  在广茗阁,没有很多传统场子的规矩。喝茶吃瓜子,喝咖啡吃曲奇,你随意。一切都很嘻哈,自由而有活力。

  没钱没关系,高晓攀他们在豆瓣、开心网等青年爱上的网站上做足了“广告”。不少没去过现场的人,也都在这些网站上点击过他们的视频。售票方面,他们不仅定死了传统相声20元,相声剧30元的标准,而且订票方式极其灵活而现代:电话、短消息、QQ、邮箱,你都能订到票。票没了,你愿意到场里站着听也可以。另外,与其他老式相声场子不同的是,嘻哈包袱铺还办VIP会员卡,特别受年轻人欢迎。

  链接

  对话高晓攀

  笑声其实一点不昂贵

  问题1:能说说你们的广告语吗?

  高晓攀:我们的广告语有点贫:不卖火柴,不卖香烟,不卖车子,也不卖房子,卖的是乐子。“乐子”就是嘻哈包袱铺的核心。

  问题2:票价这么低能养活自己吗?

  高晓攀:我们现在的相声专场每张票价20元,相声剧则为30元。说一场,平摊下来每人还挣不到100块钱。这种收入,目前只能说刚让我们吃上饭而已。热爱相声让我们这些人走到了一起,而支持我们往前走的就是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理想,就是寻找到“相声的乌托邦”。不少人为了养活自己这个“理想”,还要靠主持婚礼等副业维持。

  问题3:你说的“相声的乌托邦”是个什么样的状态?

  高晓攀:就是能让我们这些热爱相声的年轻人吃上饭,没有后顾之忧地一直从事讲相声这个行业,让每个来听我们相声的人都能从我们这里找到乐子。

  问题4:有些相声专场的票卖到五六千块,你怎么看这“天价相声”?

  高晓攀:存在就有它的道理。
(责任编辑:小库)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