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媒体评论

天天新报:《梅兰芳》给我们的另一点启示

  梅兰芳居四大名旦之首,梅派艺术堪称旦行中的“美”的代表,把京剧旦角艺术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他也是在世界上最具有影响力的京剧演员。

  影片《梅兰芳》与观众见面了,配合这部影片公映,影片的主创人员也马不停蹄地参加各地的首映活动。

面对面的对话,无疑起到了弘扬民族文化、普及京剧艺术的作用。据报道,《梅兰芳》首个周末票房告捷,已经突破四千万,创下最近10年来文艺片的最好成绩。陈凯歌是成功的,成功在于他不仅选择了一部最擅长发挥自己艺术能量的题材,而且众多深受年轻观众喜爱的明星的加盟,更增添了这部影片的看点效应,许多年轻的观众冲着黎明章子怡孙红雷、陈红等明星,走进了电影院,走近了梅兰芳。

  在阐述拍摄《梅兰芳》的导演构想时,陈凯歌说过这样一段话:梅兰芳在舞台上比女人还要女人,在台下比男人更要男人。而这种“比男人更男人”的表现并不是一种勇武,而是在一种温文尔雅的状态中显示出“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坚忍。梅兰芳“蓄须明志”不再登台唱戏,梅兰芳在解释此举的思想逻辑时,用了在“国破家亡”时还“歌舞升平”,是对“美”的一种破坏和践踏,这就是一个艺术家的良知所在,具有艺术的震撼力和人物的可信度。

  梅兰芳坚持人格清白,最后导致戏品独立,并改变了戏迷的审美习惯。看《梅兰芳》 除了使人们多了一份对优秀民族文化的亲近和了解,还使我们从梅兰芳的身上感受到一个艺术大家的人格魅力。身为梨园中人,梅兰芳之所以能够在台上展现“大美”的艺术光彩,这与他生活中的人格之美是息息相关的。“戏如其人”是梅兰芳的精神写照,而这个道理却在当下的娱乐圈被淡忘了。

  “君子之学也已美其身”,作为“美”的传播者,更应是“美”的实践者,这个“美”就是艺人的人格之美。这是影片《梅兰芳》给我们的另一点启示。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陈凯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