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新民晚报:透视“山寨明星”队伍不断壮大现象

0酷似周华健的周财锋
酷似周华健的周财锋

0山寨版周杰伦”周展翅(左)
山寨版周杰伦”周展翅(左)

  如果盘点今年的流行语,“山寨”一词肯定能入选,从手机到电视,从食品到药品,什么都有山寨版。在娱乐圈,人只要长得像明星,就能成为山寨明星,如“山寨刘翔”刘畅、“山寨周华健”周财锋、“山寨周杰伦”周展翅、“山寨李宇春”李玉春……这些长相酷似明星的山寨版草根明星像明星一样参加演出、代言广告,与明星争抢饭碗。

  克隆明星 卖点

  “山寨周杰伦”周展翅由于荧屏上频频播放他的相关广告,似乎成了名气最大的“山寨明星”,他被山东某技校看中,不仅成为该校代言人,还当上了该校名誉校长,一到济南就享受到林肯轿车接送的巨星待遇。周展翅还和涂金龙、李月冬组成模仿秀组合,分别模仿周杰伦、刘德华、阿杜,不仅在北京小有名气,还推出了单曲《破茧》。

  如果在网上搜索一下“山寨明星”,还能看到“山寨巩俐”“山寨章子怡”“山寨赵本山”“山寨姚明”“山寨范冰冰”“山寨潘长江”“山寨F4”等,尽管争议不小,但“山寨明星”队伍在壮大是不争的事实。如“山寨周华健”周财锋,因长相酷似周华健,近年来接拍了洗衣机、电冰箱、皮鞋等10多个产品的广告。来自安徽的打工妹赵晨莉由于与李宇春十分相似,不知不觉中也成了热点人物,她加盟南京克隆明星俱乐部,并取了与李宇春近似的艺名李玉春,形象代言费最高为10万元。

  价格低廉 优势

  “山寨明星”之所以能拥有一定市场,主要原因是真正的大牌明星身价奇高,出场费、代言费动辄上百万元。尤其是在金融危机中,商家为了节约广告开支,一些与明星长得相似、但价格只有明星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的草根就应运而生了。如周杰伦代言了MP3,很快催生了“山寨周杰伦”代言MP4和手机。商家愿意请出这些山寨明星,完全是因为其价格低廉却又能打出明星招牌夺人眼球。请“山寨刘翔”做几个跨栏动作,据说只要2000元。这些“山寨明星”梳与明星同样的发型,摆起同样的pose,模仿明星的声调,穿明星日常的服装,利用人们的追星心态占领市场,巧妙地借明星的名气上位。由于他们没有使用明星本人的肖像和名字,专家认为法律很难约束他们。

  仿造明星 争议

  “山寨”一词源于广东话,其主要特点为仿造性、快速化、平民化、便宜化。如今,“山寨”成了盗版、剽窃、仿制的同义词。重庆一家公司专门招聘了一大群美女,标准要和明星长得相似,山寨版张柏芝、山寨版范冰冰、山寨版张靓颖、山寨版高圆圆……层出不穷,批量生产。这些山寨版美女明星专陪客户视频聊天、网络游戏,还有网络KTV,月薪上万!

  对于“山寨”,人们大多持否定态度,如山寨影视片,会引发人们对原创能力萎缩深感忧虑。如山寨食品、山寨药品等,更会因损伤人体健康。但人们对“山寨明星”则宽容得多,许多人认为这只是娱乐而已,应该允许其生存。既然明星可以扮演任何角色,为何别人不能扮演他们呢?由此,不少电视综艺节目也会经常出现模仿秀的环节,如沪上就曾出现过一档《克隆明星》节目。一些“明星模仿秀”节目的获奖选手成了炙手可热的广告明星。近年来,模仿秀又在网络上流行,只要你长相酷似某明星,即可成为网络红人。

  闯出自我 不易

  但“山寨明星”毕竟不是明星本人,由于人们是冲着明星本人去看节目,看广告,仔细一瞅根本不是,会有上当之感。而“山寨明星”生活在明星的巨大阴影中,游走在外貌相似但却又不是、假冒明星却又不敢侵权之间。人长得像明星当然不是错误,但模仿明星容易给消费者以误导,尤其是借助明星之名混饭吃,其滋味也好不到哪里去。这也是有些模仿明星者不愿被人称为“山寨明星”,并企图转型、希望突围、寻求转身的原因。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杰伦 | 周华健 | 李宇春 | 周财锋 | 范冰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