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电影评审团新闻页

一代宗师愤怒爆发 《叶问》赢得满堂喝彩

  2008年12月9日晚间,搜狐第壹电影北京评审团观摩了贺岁档新片《叶问》。观毕,综合各位评审的问卷及打分情况,完全有理由认为,《叶问》是一部超乎意料的水准之作。继三年前那部过于残酷暴烈的《杀破狼》后,以主演甄子丹、导演叶伟信、动作指导洪金宝组成的“铁三角”,此番凭硬桥硬马的功夫传记片《叶问》卷土重来,甄子丹能否在大银幕上重现一代宗师的摄人风采?

搜狐电影评审团在海报前合影
搜狐电影评审团在海报前合影

《叶问》搜狐电影评审团观影现场
《叶问》搜狐电影评审团观影现场

  《叶问》其实和陈凯歌的《梅兰芳》时代背景接近,均取材自真实历史人物,均有着来自方方面面的钳制,也都不约而同地只截取主人公的前半生经历。在观影前大家的期待值并不算高,平均分只有75.6分。但是观影后收回的调查问卷表明,近半数的观众打出了90分以上,还有好几位干脆给了满分,这导致《叶问》的平均分轻松达到了89.1分。北京评审团最后给《叶问》评星四星半,大家普遍认为《叶问》不完美但非常好看。《叶问》也是评审团成立2年多以来,少数获意外高分的影片之一。

  前半部分轻松谐趣

  《叶问》分为自然过渡的前后两节。前半部分大家都看得比较轻松,影厅里还能不时响起笑声。片中的叶问作为佛山武林第一高手,其咏春拳早已打得出神入化,面对各路踢馆人士皆能轻松摆平。但即便如此,叶问还是十分内敛节制,一般不轻易出招,不得不打也是点到即止。在甄子丹的精心演绎下,一代宗师的气度风范在开场阶段即显露无遗。叶问也有“不收徒”“怕老婆”等特立独行之处,甄子丹亦展露了主人公稳重幽默的爱家好男人一面,这无疑让观众对叶问“一见钟情”倍添好感。

  有个细节予人颇深印象:正当叶问在家中和对手礼貌套招时,小儿叶准骑着小单车出来说:“妈妈说你再不出手,家里的东西都要被打坏了。”叶问随即一鼓作气速战速决。导演特地以各个角度的近身特写,来全方位展示甄子丹的精湛拳法。叶问的咏春拳看似细腻缠绵,却有着惊人的后制爆发力,多场踢馆打戏在甄子丹和久违的打星樊少皇之间展开,两大功夫高手拳拳到肉的激烈对打,无疑让观众看得十分过瘾。而初登银幕的女主角熊黛林,虽演戏经验有限但也能展现出她的娇俏本色,她在这部男人戏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点缀作用。

  后半部分家国情怀

  很快,随着抗战爆发日军入侵,影片的基调由晴转阴愈发变得沉重,视野也从武林纷争一下子扩展到整个社会。画面上出现了饿殍遍野,配乐也开始变得低沉呜咽。国难当头,家宅被占,叶问只得拖妻带子蜗居陋巷,平日里靠做矿工维持生计。甄子丹此时灰头土脸的造型和前面形成强烈反差,严酷的日据环境也完全改变了叶问原本“宁静致远”的性情。目睹亲朋好友被日军凌辱致死,叶问常常处在难以抑制的悲伤状态下,此时甄子丹的文戏演技开始充分显露:他的眼神是那么愁苦、忧郁,还时常暗暗落下英雄泪,他不再是从前那个只知关门练拳的武痴了。甄子丹把叶问整个的心路转变过程演绎得脉络清晰、真实可信,也打破了所谓“武打演员不会演戏”的魔咒。

  几乎所有观众都提到的印象最深一幕,来自影片的高潮段落。叶问在日本军营比武以一敌十,先是以狂风暴雨之势击倒九人,再把最后一人的脑袋用双手夹于裆下,并施以不间歇老拳将其彻底击溃……不少观众先是震惊于这种前所未见的血腥凌厉拳法,再接踵而至的是——获得观影情绪上扬眉吐气的快感。

  影片最后一幕,是叶问在大庭广众下单挑日本军官三浦。看得出叶伟信导演的大场面调度水平不俗,他成功营造了看台周边观众群情汹涌的抗日氛围。此时叶问的屈辱感已达到顶点,家仇国恨顷刻间犹如火山爆发,擂台上他风驰电骋般打得三浦落花流水……导演把叶问平日面对木桩练拳的画面和痛击三浦的画面,剪接在一起并急速交叉回放,达到了人、拳、桩巧妙合一的畅快淋漓效果。本片动作指导洪金宝更是功不可没,他完全摒弃了过往的“高来高走”路线,而是以一种真功夫近身肉搏战,以一种连环快打的节奏配合近身搏击的美感,来体现咏春拳的后发制人凌厉攻势,也暗合了主人公温良敦厚“侠之大者”的宗师秉性。

  所有观众一致认为,甄子丹的惊人武功是《叶问》的最大看点。而叶问的真实经历经过叶伟信的艺术加工后,就剧情而言也显得节奏张弛有度,人物刻画有血有肉感人肺腑。问卷中80%的观众认为《叶问》文戏武戏皆讨好,本片可谓文武戏左右互搏相得益彰的典范之作。

  

(责任编辑:jasonw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甄子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