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综艺频道 > 综艺新闻

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决赛开锣 张兵晋级没压力

  本报记者 许岩

  历时21天的第六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复赛日前落下帷幕。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全国80位选手获得晋级决赛的资格,其中河北省京剧院的青年才俊张兵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决赛。据悉,本次大赛的决赛于12月8日至12月20日在北京举行,张兵带着他的参赛剧目《柳荫记》将于12月13日登上决赛的舞台。
近日记者趁着张兵排练的空当采访了他。

  省京剧院挖来的苗子

  张兵今年25岁,是标准的80后,虽然他是河北京剧院的演员,但是他的学戏经历却在山西,而他的父母现在都在新疆,张兵与河北结缘纯粹是因为京剧。2002年,河北省京剧院到陕西省戏曲学校选演员,京剧院前任院长一眼就看上了扮相俊朗的张兵。说起唱小生,张兵说自己是糊里糊涂学了这个行当,“我从小就喜欢文艺,而且天赋不错,父母就把我送到山西省戏曲学校。本来是让我学山西梆子的,但是老师看我长的挺清秀,就给分到了京剧小生的一组。我也不知道学的到底是什么,后来回家,父母一听这哪是山西梆子呀。反正糊里糊涂唱了小生这行。”来到河北省京剧院,张兵的聪明伶俐得到了大家的喜爱,裴艳玲收他做了徒弟,在新排的《响九宵》中张兵扮演光绪皇帝。

  不练这行对不起自己

  张兵进了省级院团,看似吃上了皇粮,但是戏曲院团的困窘境地是人人皆知的。在河北省京剧院,张兵是四级演员,每月只有700元左右的工资,演一场戏大概有50元的补助,对于独自在河北打拼的张兵来说可谓捉襟见肘。除了经济上的窘迫,还有生活上的清苦,张兵觉得自己为了京剧付出了很多,“我每天基本上6点多就得起,练功很苦也很枯燥。团里的演出很大一部分在县里村里,条件挺差的,而且在那种环境下根本没有演出激情,说实话有时候真是对付。”对于生活在蜜罐里的80后来说,记者可以理解张兵的委屈。

  许多朋友都劝张兵别干这行了,一同从山西来河北的4个学生,也已经走了3个,但是张兵还是坚持下来了。他说自己在十四五岁经历了嗓子的倒仓,变声后,嗓音反而更好了,他就知道他能在这行里唱出点名气。很多老师也都夸奖张兵天赋特好,说白了天生就是唱戏的。所以张兵说,“吃了那么多苦走到今天,我这方面的又特别有天赋,所以我要是不唱,觉得特别对不起自己。”80后的孩子自我意识都很强,张兵也不例外。裴艳玲常批评张兵“不刻苦!不认真!”张兵笑笑表示:“老师说得对,但是也分时候,不是所有情况下都不认真,重要演出我都特重视。”

  看重的是机会不是奖杯

  这次参加电视大赛,张兵从500多名报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了决赛,据介绍,在决赛选手中仅有三名小生演员,其中有一位是叶少兰的徒弟。采访张兵时,他正在京剧茶苑排练《梁祝》名段《柳荫记》,认真地接受专门从北京请来的老师的指点,空旷的舞台上很是清冷,但是张兵这次十分投入,字字句句都饱含了梁山伯对祝英台深情厚谊,唱到悲伤处泪花涟涟,肝肠寸断。张兵说自己报名时就有信心进入决赛,现在已经很满意了,他看重的是这次展现自己的机会,而不是奖杯。张兵身上具有80后的典型特征,他不谈人生的意义,却眼光独特目标明确;他不谈自己的远大理想,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不谈对京剧的热爱,却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他说:“京剧要想留住人才,必须在物质地位、精神地位上都有所提高。而我,只要生活条件允许,就会唱一辈子吧。”

  第六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于今年3月启动,经过初选、复赛,选出80名选手进入决赛。根据选手的抽签结果,决赛从8日开始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戏曲频道现场直播,比赛分行当进行,共11场,依次为武旦、老旦、净、丑、花旦、小生、老生、武生、青衣,其中小生行当参赛人数最少仅有3人,青衣行当参赛人数最多共18人。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兵 | 裴艳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