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话《梅》《梅兰芳》未曾涉猎的十大雷区

话《梅》③ 将登太行雪满山 《梅兰芳》十大雷区

  五、 梅孟分手后还种下了什么恩怨?

孟小冬


  孟小冬随余叔岩学戏五年,后者当年遍学诸家之长,为人狷介清高,除了学到半途就登台赚钱的李少春外,只收了孟这一个得意的弟子,两人颇为相惜。孟小冬亦是在余叔岩最后的时日服侍左右,虽然很注意打点讨好余府上下,但余死后,其续弦夫人还是将他手抄的祖传秘本、工尺曲谱本统统烧掉,正是做给孟看的。

  坊间传闻,孟小冬与梅兰芳最宠爱的大弟子李世芳也有过一段感情,甚至是造成李离开老师,最后飞机失事的原因。但从遇难时间1947年1月来看,孟小冬当时已入杜月笙府邸,关联性并不大。但梅兰芳对李的感情确实很深,因为他长相酷似自己才收为徒弟,并常关起门来亲自授艺,一时有“小梅兰芳”之称。他陪梅兰芳唱的最后一场是《金山寺》和《断桥》,这让梅兰芳在很多年里都不愿意碰这两段青蛇戏,直到建国后提携梅葆玖才重新拾起。

  孟小冬嫁杜月笙,因为她和杜的第四位太太姚玉兰有金兰之交,姚玉兰本想引入孟来对付其他几位太,等到杜和孟“嗲是嗲得来”,她又不免怨恨。余叔岩的女儿余慧清说,“孟小冬同梅兰芳离婚后,曾对我们姐妹说,她以后再也不要嫁人,又说不嫁则已,要嫁就要嫁一位跺脚乱颤的人。”这个跺脚在1947年杜月笙六十生日堂会上让梅兰芳见识了。因为搞祝寿兼赈灾义演,名角如云,包括抗战间辍演八年的梅兰芳和约定自此后只给杜月笙一个人唱的孟小冬。梅唱八天,孟唱两天,互不碰面。正式演出那天,车水马龙,马连良要看戏,都只能请经理在过道里加个凳子。各界人士赠的花篮则排了一里路长,全部花篮折款高达百亿,在通货膨胀的当时也是巨款。而据梅兰芳的管事姚玉芙说,孟小冬唱了两场《搜孤救孤》,梅兰芳在家听了两遍电台转播。

  虽然张伯驹把杜孟的婚姻称为地狱,但孟小冬说不唱就不唱,将老生带到登峰造极的余派从此成绝响。这个女人身上的硬气和委屈,其戏剧性独立出来比梅兰芳更精彩:梅兰芳、余叔岩、杜月笙,三世传奇,梅不过占了一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冯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梅巧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