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30年电视秘史

十六回:刘罗锅拿历史开涮 康熙纪晓岚成品牌

  [卷首语]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三十年间,有人从咿呀学步的孩童长成了翩翩少年;有人从懵懂少年变成了成功人士;也有人渐渐步入了蔼蔼暮年……三十年间的巨变自不必多说,其中有一样东西,不得不说是伴随着绝大多数的中国人一起长大的,那就是——电视剧。三十年间我国电视剧无论是制作、题材还是影响力都不断的发展壮大着,然而驻足回首,你是否还记得起那多年前曾陪伴自己度过一段段难忘时光的剧集?
    今天开始,搜狐娱乐将带您去回忆改革开放三十年间那些传世难忘的经典之作,还有那一段段你知道和不曾知道的故事……欢迎持续关注!【作者博客】
[怀古①《敌营十八年》] [②《血疑》、《排球女将》][③《射雕》《上海滩》]
[④《一剪梅》《星星知我心》][⑤《西游记》] [⑥《红楼梦》][⑦《四世同堂》]
[⑧《渴望》] [⑨《围城》] [⑩《编辑部的故事》] [⑾《过把瘾》]
[⑿《我爱我家》] [⒀《北京人在纽约》] [三国演义] [⒂《十六岁的花季》]

第十六回:刘罗锅拿历史开涮 康熙纪晓岚成品牌先锋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这是1996年正在热播的40集电视剧《宰相刘罗锅》的主题歌《清官谣》。《宰相刘罗锅》开了内地戏说历史电视剧的先河。在它之前,《戏说乾隆》完成了皇帝的凡人化,观众第一次知道,皇上也可以这么有情有义、游戏人间。而《宰相刘罗锅》的“戏说”则与《戏说乾隆》有所异同,相同的是都属于游戏之说,不同的是刘罗锅骨子里还是“戏剧之说”,有深层的讽喻意义在内,不单纯是通俗传奇的故事。

《宰相刘罗锅》开了历史剧戏说的先河
《宰相刘罗锅》开了历史剧戏说的先河

  《宰相刘罗锅》说的是,清朝乾隆年间,山东青年刘墉进京赶考,没想到与珅结怨。刘墉高中状元,进入官场。和珅念念不忘要致刘墉于死地,对刘墉百般刁难。自此,刘墉与和珅发生了一系列斗智斗勇的故事,而皇上也不断搀和其中。围绕这一主线,演绎了一幕幕滑稽可笑而又发人深思的好戏。该剧播出时可谓是家喻户晓。而以当时简陋的布景和道具,也能取得如此大的反响,则不得不归功于《宰相刘罗锅》的三大法宝了。

  三大法宝:笑话、反腐、脑筋急转弯

  九十年代初,内地文化圈发生了一个明显的变化:精英文化退潮,大众文化勃兴。宏大叙事的改革电视剧不再受追捧,而一点正经也没有的《编辑部的故事》大受欢迎。面孔严肃、拙于娱乐的中国电影节节败退,而视听豪华、故事通俗的好莱坞大片抢占了大半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下,《宰相刘罗锅》应运而生了。

  《宰相刘罗锅》从一开始就打出了“不是历史”的招牌。从而获得了极大的创作自由,作品中充满了游戏感。这部剧由秦培春、石零、张锐、白桦编剧,原料非常庞杂,包括正史、野史、民间故事、单口相声。尤其是传统相声《官场斗》,为该剧提供了丰富的笑料和情节。正是这些好看又好玩的民间段子,让一个个观众忍俊不止、爆笑如雷。而用通俗的叙事模式、幽默滑稽的喜剧风格来娱乐大众、讨好观众,则是《宰相刘罗锅》区别于之前历史正剧的最鲜明特色。

李保田饰演的刘墉机智幽默,笑料不少
李保田饰演的刘墉机智幽默,笑料不少

王刚饰演的和珅至今仍没人能取代
王刚饰演的和珅至今仍没人能取代

  全剧的一个主线就是刘和斗法。这一忠一奸两个活宝,再加上瞎参合的乾隆皇上,不但笑料百出,而且牵出了本剧最大的一个核心内容——反腐倡廉。看,虽说是戏说,但也要有点时代意义。剧中刘墉与和珅的较量,嫣然就是一个古代版廉政行动组的故事。这边卖官鬻爵,那边整顿科考;这边贪赃枉法,那边巧揭妙发……但电视剧有没有一味的让忠臣胜利奸臣败退,而是在此消彼长中迂回前进,也让故事更加精彩可看。

  在刘墉与和珅的斗智斗勇中,《宰相刘罗锅》的第三个法宝频频出招。有一集中,刘墉响应皇上号召禁娼妓,不想家将张成抓来了正在妓院寻花问柳还打死人命的真龙天子。刘墉想出一计,在昏暗的灯光下夜审皇上,故意不看清他的脸,又趁失火之机将他放走。这一段显出了刘墉的机智,每临绝境必有起死回生之术。后来,刘墉得罪皇上被贬回山东老家,故意卖个“破绽”给和珅,假装用二十只大木箱往家运金砖。和珅上钩,在皇上面前夸下海口,说要揭破刘墉伪装清官的画皮。金殿之上对质,刘墉的金砖“不翼而飞”,和珅明知再次上当,却不得不拿出家里的金子垫上。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刘罗锅”之后,《康熙微服私访记》不仅亮出了夫妻档,更网罗了大批女星
“刘罗锅”之后,《康熙微服私访记》不仅亮出了夫妻档,更网罗了大批女星

  《宰相刘罗锅》的成功,间接引发了另两部至今仍在不断续下去的清宫戏说历史剧的诞生。一部是《康熙微服私访记》、另一部则是《铁齿铜牙纪晓岚》。若论起这三部剧的相同之处,还真是不少。此类剧集的三板斧自不可少,就连主演阵容也几乎没怎么变过。当然,后两部剧集最大的成功之处还在于确立了张国立、王刚、张铁林的“铁三角”地位。虽然三个中年大男人绑在一起的“组合”着实罕见,但他们兄弟仨也的确是这两部剧成功的保障。

《铁齿铜牙纪晓岚》则确定了“铁三角”的江湖地位
《铁齿铜牙纪晓岚》则确定了“铁三角”的江湖地位

  除了继续机智幽默的勾心斗角,这两部剧在针砭时事、反腐倡廉的主题上更加大刀阔斧了一把。而且除了雷打不动的女主角邓婕,还几乎招揽了当时以及后来逐渐成气候的内地众多一线女星,包括赵薇、蒋勤勤、朱媛媛等都在《康熙微服私访记》里担当过段落的女主角。时至今日,《康熙微服私访记》和《铁齿铜牙纪晓岚》的续集仍在一部接一部的不停推出,早已成为了一个系列品牌。

  在今天很多观众的心里,《宰相刘罗锅》虽然影响力可能并不如《康熙微服私访记》系列和《铁齿铜牙纪晓岚》系列,但真正开了历史电视剧戏说先河的却是“刘罗锅”。童话般活泼,寓言般智慧,解开矛盾又回到原点。这完全颠覆了人们从正史和戏曲中看来的君臣关系,看上去就像三个欢喜冤家在玩猫和老鼠的追逐游戏。皇上、大臣、朝局,这些庄严和煊赫的名词,不过是主创手里任意摆放的道具。借古讽今的意图是明显的,嬉笑怒骂的色彩是浓重的。现实中,观众不满于一些不公正现象,心中郁结,惆怅难抒,在电视里看见清官们出手惩治奸臣,自然会发生审美移情和快意共鸣。

  
(责任编辑:spiri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墉 | 和珅 | 康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