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晨报记者北京对话“贫嘴”海岩

    “其实我特没钱,可总有人说我特有钱” “见到琼瑶,我才知道什么叫‘见光死’” “做父亲的,只要孩子不打父亲,就念佛吧” “一直排销量榜前列,赖的时间太长不好意思”

海岩
海岩

海岩
海岩

湖北伢黄明(右)在《金耳环》中挑大梁
湖北伢黄明(右)在《金耳环》中挑大梁

  海岩转型之作《金耳环》将于10日晚在安徽卫视播出,昨日,记者赴北京对话海岩,自己的剧马上要播出,海岩却未选择为剧吆喝。可见,诸种社会身份中,海岩还是更钟情于“作家”,嘴上说“无心恋战”,其实是“无法割舍”。

  2008年岁末,海岩猛然又火了。搜狐大厅遇见海岩,衬衫西服,要知道北京零下二度啊。

  聪明如海岩,当然知道如何应对媒体,乃至记者专访一结束,又在群访现场“重温”了不少相同“答词”。仿佛内存早已装入大脑,就连语序都大体不变。这哪是人脑,完全是电脑!

  专访末了,邀其为晨报读者题字。海岩想了半晌,写下“多看一本海岩小说吧!”。

    海岩“耍贫”语录

  “我特别喜欢自由,可有一次在电梯,有一堆人指指点点,是海岩?不是海岩,海岩才没有这么难看!你说我招谁惹谁了,犯得着公事私事都得交待么,我累不累啊……”

  “算命的说我这一生最好的命都在92~102岁,我估计从现在到92岁特别难熬。我问大师,是不是92岁时娶了个29岁的?大师说,不是。又问,是官运?结果说也不是,是出名,可我根本不看重出名,就看重有点钱……”

  “我一个写纯情小说的作家,长得又不纯情,常曝光对销量不好,不知道的人肯定以为我长得就跟陆毅似的,就像当年我以为琼瑶就像林青霞,一看照片才知道什么叫'见光死'……”

  《金耳环》贵州热拍那会,一直阴沉着天,导演汪俊非要等着太阳出来才肯拍,海岩冲汪俊说,“贵阳那当然没太阳啊,贵阳贵阳,太阳很贵嘛,怎么这都不知道啊!”

  我想用孙俪,可孙俪说她一天最多只演12小时,超过12小时就会长痘痘;我还想用赵宝刚呢,赵宝刚说他上,没问题,可要入股。我找投资方说他要入股,投资方又不干了,干嘛要入股?导演就是导戏,这不是来抢钱嘛!

  写作时“短路”了怎么办?“睡觉呗!”也不去娱乐一下?“都半夜了,上哪玩去啊!”

  唱歌怎么样?“曾经唱得特别好,美声、通俗都能唱”欢迎现场来一首!“还是不要啦!”

  金融危机对我这种穷人没啥影响,我一不买股票,二不买房产,每天看着人家股票跌,我就找到平衡了。

  状态不好时怎么调节,会呆在家里么?我没在家呆着,要上班啊!我今天就很郁闷,可你看不出来。

  最近海岩曝光率特别高,隔三岔五频现报端,身份主要为两重,一是编剧,为电视剧《舞者》;二是父亲,为儿子侣皓吉吉。曾经有人质疑,“海岩制造”不灵了。可2008年岁末,他猛然又火了,海岩说

  晨报:《金耳环》2006年就拍了,现在才开始播出,是因为涉案剧黄金档限播才如此难产吗?

  海岩:没办法,制作一年多,审查一年多,就没过关,最后改了四五回。反正我2004年就写好了,再说这不是涉案剧啊,案件只占了二十分之一,广电总局可能更希望展现社会更昂扬、更和谐的一面,《金耳环》的确有些沉重。

  晨报:将《河流如血》改为《金耳环》也是审查没过关吧?对于这样的“妥协”感到无奈吗?

  海岩:不妥协能行吗?其实河流代表的是故乡,象征母亲,代表血缘,可审查组认为有“血流成河”嫌疑,我的《深牢大狱》不也改成了《阳光像花儿一样绽放》,《平淡生活》最开始还叫《污点女孩》呢,其实广电总局对电视剧的审查最严格。

  晨报:都叫您造星大师,但凡“海岩制造”必定高收视,必会捧红一拨新人,近几年海岩剧似乎断了档,赵宝刚导演认为是因为好剧太多,您说呢?

  海岩:现在的播出平台跟以前不一样了,像《玉观音》、《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 人》全国29家电视台同时播。现在广电总局最多批准四家同时上星。而且现在网络、电影、综艺、选秀对观众分流很大,尤其是压缩碟与网络下载两种技术的运用,有电视台同仁告诉我,目前黄金档受众群主要集中在40岁左右、初中文化的家庭妇女。你看周一围、张峻宁、刘萌萌现在大家不也都知道了么,除去选秀明星,他们上位速度算快的啦。

  10多年前,刘晓庆凭标题《我的自白录—从电影明星到亿万富姐儿》,卖出了108万元人民币的天价;如今,海岩仅凭口头写作意向与仅有两字的书名《舞者》,就被许以百万元天价稿酬。光靠卖书就能赚大钱,海岩却说——

  “其实我特没钱,可总有人说我特有钱”

  晨报:《舞者》有指影射了选秀,是有意为之吗?

  海岩:有意?(蹙眉)那也谈不上。选秀是突然冒出来的文化现象,从正面看,选秀让更多人喜爱文化、艺术了,有了发泄表现的舞台。但有些年轻人急功近利,不惜一切投身选秀,导致个别社会悲剧发生。我认为,为选秀倾家荡产者的家庭、孩子都应负责。

  晨报:《永不瞑目》是国家禁毒委约写,《玉观音》是电视台约写关于国家开发西部的,您的作品多是命题作文,《舞者》也是么?

  海岩:也是,九游网约我写的,题目都是他们定的。前年东方卫视做了档《舞林大会》后,他们发现注册量上去了,人们对舞蹈兴趣也浓了。正好主办方跟我一起搞电视剧的合作者是同班同学,就约我写个小说。

  晨报:据说当时您缺钱花,就给三家出版社同时打电话?

  海岩:我啥时候都缺钱花啊!(笑)

  晨报:您不是位高权重,身兼八职么?

  海岩:说白了,我就是一企业干部。在中国,最好的境界就是特别有钱,可人家都说你没钱;像我这样特别没钱吧还说你特有钱,就是最差的境界,哪个匪徒要是打劫我算是完了。

  海岩说自己长得“不好看”,故行事低调,不喜曝光,深知曝光过密对销量无益,海岩说——

  “见到琼瑶,我才知道什么叫‘见光死’”

  晨报:《鲁豫有约》、《咏乐汇》,最近您似乎特别喜欢曝光?

  海岩:其实《鲁豫有约》约了我好多次,这次《舞者》宣传老早就签了协议,没辙。李咏的《咏乐汇》约了几次,我也没理,后来是托我一朋友带话,在社会上混,总有些抹不开面子的朋友啊。前几天,还有电视台说要找我、于丹、王立群,三人一起做档类似“锵锵三人行”的节目,我也给推了。还有《艺术人生》、什么“悦读会”,我都推了,你还得给人家说特别感谢的话。

  晨报:经常出来露下脸,您的书多好卖啊!电视剧收视也会好!

  海岩:我就是一编剧、企业家,又不是演员,去曝光干嘛?!我是一个写纯情小说的作家,长得又不纯情,常曝光对销量不好,不知道的人肯定以为我长得就跟陆毅似的,就像当年我以为琼瑶就像林青霞,一看照片才知道什么叫“见光死”。

  海岩说儿子不适合娱乐圈,儿子不信,海岩也由着他,撞了南墙总会回头吧

  “做父亲的,只要孩子不打父亲,就念佛吧”

  晨报:整容失败一事,将吉吉推到了风口浪尖,当初为何不阻止呢?

  海岩:演员整容挺正常,吉吉整容我当然反对,也有过激烈矛盾。有记者冲我说,您要是一开始就同意,不就可以把他送到更好的医院么?可我觉得他现在挺好看啊,媒体啊有时候就是瞎整,挑张现在最丑,再选张以前最好的,放在一块比,能好么?上次我问一记者,要把你孩子的丑态放到网上去,你干不干?“我没孩子啊!”那把你妈的照片搁网上去呢?那我不干,跟他急了!”就是这个理么,你说我一个大男人,当然要保护自己的家人。

  晨报:侣皓吉吉在网上自曝整容失败时,还选择在您生日时,事先知道么?

  海岩:当时给我气的,我说你怎么又回应了呢?对待媒体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吭声”。后来大家都拿整容失败说事,我只得挨个电视台打电话,托关系,你说这事闹的,我还能写东西吗?

  晨报:他挺单纯的。

  海岩:你说是单纯,我觉得就是傻,心理素质又差,不像我脸皮厚。

  晨报:您可以让他借力发力嘛。

  海岩:我都退出了,怎么借力给他发力呢?我都无心恋战,他还混个什么呢?做父亲的,只要孩子不打父亲,就念佛吧。看到他的不好,就忍,年轻人要走弯路,吃过亏,后果出来了才知道。

  自称不上网,不K歌,不玩游戏,更不看畅销小说的海岩,却始终“与时俱进”地写着畅销小说,海岩说——

  “一直排销量榜前列,赖的时间太长不好意思”

  晨报:无心恋战?您决定封笔呢?

  海岩:这个话我不说,我要说退出吧,媒体又说我炒作,万一哪天我又写了呢?我不是写儿童文字的,也不会写奇幻、盗墓,但20年来,我一直排在销量榜前列,赖的时间长了,都有些不好意思了,我觉得我就是在装嫩。

  晨报:可您的作品受众群多是年轻人,如何与年轻人与时俱进?

  海岩:不太上网,在博客上骂我算是白搭。与时俱进要巧妙啊,我对流行很敏感,一般判断都很准,比如说“雷”,当时我一看到这个字,就知道会流行,它符合时下年轻人的气质。所以我爱把故事放到一小城市去发生,离时尚远点总不会错。

  晨报:最近作家富豪榜上,有许多网络作家。现在有不少作家签约经纪公司,怎么看待作家进入娱乐圈?

  海岩:我是传统作家,中国网络作家百分之七八十都是小孩子,我不跟他们在网上比点击率,人家两千万,我五万,不是丢人嘛。有的作家有天分进入娱乐圈,就进呗。

  晨报:据说,您最近在着手一部以社会记者为题材的新本子,有眉目了吗?

  海岩:有眉没目呢,如果写特别近的生活事件,容易惹麻烦。想通过记者视野看人生百态,反正把记者写得很偶像。

  
(责任编辑:CL)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