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梅兰芳》新闻报道

编剧严歌苓:电影比我的剧本更好看(图)

  作为《梅兰芳》的编剧,著名作家严歌苓对这部电影的发言权仅次于导演陈凯歌,她平日深居简出,难得对外界谈论该片。近日,严歌苓刚看了《梅兰芳》全片,经过前后多次电话沟通,她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严歌苓告诉记者,电影《梅兰芳》比自己之前想象的更好看,甚至超过了自己写的剧本。黎明电影中的扮相堪称惊艳。

  写剧本最大的困难:如何了解和展现大师的内心

  记者:据说看完电影《梅兰芳》你是全身颤抖地离开了影院,为什么这么激动啊?影片的效果很出乎你的意料吗?

  严歌苓:电影比我想象的要好,写完后我担心话过多,很多东西要靠说出来,但看完全片,发现这个问题不存在。
凯歌导演从最后一稿的基础上又改了很多,都是他自己动笔的,所以运用镜头叙事方面,大大地改进了。这一点说明了导演的实力,也真有点出乎我的意料。

  记者:记得去年就和您谈过这部戏,您当时说七易其稿才完成了《梅兰芳》剧本,当时不方便讲剧情,现在能谈谈七易其稿都改了些什么?

  严歌苓:改了七稿,但其中主要的是三稿,具体调整的东西太多了。第一段写的是梅兰芳成名,集中在朋友和艺术方面,这段大家都觉得比较出彩,改动很少。第二段梅兰芳和孟小冬的爱情以及梅兰芳自己的家庭,改动也不多。改动最大的是第三段,梅兰芳从美国演出回来,卢沟桥事变发生了,他拒绝给日本人唱戏。大家的感觉都是,这三段应该一段比一段推进,最后一段最激烈,但这个效果没达到。后来,我把这段更浓墨重彩地改了一下。

  记者:能谈谈陈凯歌导演对你编剧的具体要求吗?

  严歌苓:他就说了一句:“我们什么也不要想,不要想卖座,不要想得奖,就弄一个好戏。”他让我去看《阿拉伯的劳伦斯》和《莫扎特》之类人物传记方面的经典名片。正好,这些也是我非常喜爱的片子,早就看了很多遍,但我还是听了他的话又重新看了几遍。我想,陈凯歌要的就是一部非常单纯的好戏,但也必须好看。

  记者:在创作《梅兰芳》的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你说过你不懂京剧。

  严歌苓:不懂京剧还不是最困难的,关键是如何了解和展现梅兰芳这样一位大师的内心世界,这个太难了,他已经故去多年,我们只能通过想象来填补很多空缺,这个过程需要虚构,但又要合理。我和凯歌导演在一次次交谈中,逐渐看到了我们想要塑造的梅兰芳。大概这样的交谈让我和他心里的梅兰芳逐渐成了个相同、起码也是相似的人物。

  记者:你好像对旦角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

  严歌苓:你不觉得男旦体现一种没落、病态的美吗?它是一种很古老的艺术,只有像古代中国、古希腊和古罗马这些有古老文化的地方才能产生。我总觉得古代人在性方面是大胆且很有想象力的。男旦是一种无奈的产物——因为女人不能抛头露面上台演戏,但中国让这门古老艺术登峰造极。懂得通过男人对女人的欣赏、对女人的表现来欣赏女人,恐怕得非常世故、非常老到的文化才会有。

  看黎明章子怡表演:他们演得很到位

  记者:对这部戏的演员你如何评价?黎明和章子怡的表演你满意吗?

  严歌苓:我开始写剧本的时候,脑子里全都是看过的照片资料里梅兰芳十七八岁的样子:如出水芙蓉,目光单纯无辜。写剧本的时候,脑子里并没有哪个演员的影子,也没想过谁来演合适。我是写完第三稿的时候,陈凯歌给我看了一张照片,让我猜是谁,我一看是个戏妆扮相很好看的旦角,我说真不错,然后导演告诉我那是黎明,还跟我说:“是不是把你也惊着了?”如今看完电影,我觉得黎明演得非常到位,他把梅兰芳的那种淡泊、亲和、单纯、无奈都演出来了。

  章子怡扮演的孟小冬也很精彩,我看电影的时候,我的心到哪儿,她的戏就到哪儿,都在点子上,真舒服。孙红雷在片中的戏分仅次于黎明,孙红雷演的邱如白和英达演的冯六爷代表梅党。梅党是梅兰芳之所以成为梅兰芳的最重要因素。

  记者:听说你曾经主张由巩俐来出演孟小冬?

  严歌苓:没有啊!巩俐是个出色的演员,但孟小冬这个角色,她在年龄和气质上完全不合适。我很欣赏章子怡演的孟小冬,她身上有一股别的女演员没有的帅气,因此她可以比一般女孩更容易掌握一些京剧老生的身段。章子怡还是个很有明星光彩的人,她能够使孟小冬闪光。我确实觉得她和黎明是很好的人选,不管从艺术角度说,还是从票房价值看。记者:对于阿娇的戏分被完全删除你有过怨言,现在怎么看?

  严歌苓:为了设计青年福芝芳怎么到梅家,怎么跟邱如白交锋,我花了很大工夫,删掉的确损失太大了。不过现在看,凯歌导演处理得很好,完全没有了痕迹,总算没有给整部影片造成遗憾。

  揭秘剧情设计:有些剧情观众理解和我的初衷不同

  记者:目前来看,观众还是比较认可《梅兰芳》这部作品的,你觉得是不是达到了你创作时的设想?

  严歌苓:电影是个团队创作的作品,编剧、导演、演员还有各种幕后环节都决定了一部作品的最终质量,所以说我个人创作时的设想实在不好说,其实在拍摄过程中,凯歌导演已经对剧本做了非常大的改动,删除了不少戏,也加了不少戏,比如福芝芳登门去找孟小冬的那一幕戏就是凯歌导演加的,很出彩。不过从剧本来讲,我觉得观众的理解在一些地方和我的初衷不同。

  记者:能具体谈谈有哪些吗?

  严歌苓:比如这部戏的第二主角,很多观众都以为是孟小冬,其实我在剧本中设置的二号人物是邱如白。此人的原型是梅派的关键人物齐如山,梅兰芳后半生的命运都跟他紧密相连。这个角色由孙红雷扮演。他的戏很重,除了梅兰芳就是他,甚至比孟小冬都重得多。这个角色的意义在于,他把西方人对于艺术家的那种尊重带到了中国,中国上流社会和旦角的关系是从他开始改变的——变得更文明了。他认为艺术应该凌驾于任何东西之上——感情、社会关系甚至国难。但梅兰芳做不到,梅兰芳不能不跟着民族的命运走,也不能不在他的人际关系中痛苦和快乐着。邱如白希望梅兰芳成为一个神,但梅兰芳想做一个人,这是他们一直的分歧,直到最后。

  还有就是很多观众都觉得《梅兰芳》和《霸王别姬》有相似之处,其实我在写剧本的时候,就体会到两者的不同。首先,两个主要人物就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人。梅兰芳更爱“戏后面的人”,程蝶衣则爱“人扮出的戏”。这是他们的最大区别。两部作品的叙事风格也不一样。《梅兰芳》是交响乐,每个小段落都有自己的主旋律,最后是一个大的主旋律覆盖了所有的小变奏。可以说,这是一部群像作品,也是油画。《霸王别姬》则不同,每个人都会觉得程蝶衣的形象太突出,它就像是一部钢琴协奏曲。

  还有就是我对孟小冬和梅兰芳感情的处理,很多观众都认为没有让两人互诉衷肠,有点遗憾。其实,这是我一开始就坚持的,我认为感情要是说出来,就成了电视剧了,没说才给了观众充分的想象空间,是电影。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陈凯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