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11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组图:赤壁群雄曝光 全新理念铸就“水墨三国”

我来说两句 2008年12月09日10:57 来源:搜狐娱乐

  近日,国家大剧院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的180余套华美戏服“新鲜出炉”,众主演纷纷“披挂上阵”,一展豪气英姿,首次“惊艳”亮相。

  12月8日,随着《赤壁》人物造型的“曝光”,一场别开生面的服装品鉴会也在大剧院新闻发布厅举行。《赤壁》四大主演于魁智、孟广禄、李宏图、李胜素及《赤壁》服装设计师宋立、彭丁煌共聚一堂 “煮酒论英雄”。品鉴会现场,主演主创们同众记者一道首次见识了“新鲜出炉”的锦衣霓裳,透过服装畅谈新版《赤壁》中的英雄情、家国梦。服装品鉴会结束后,几位主演纷纷“披挂上阵”,全新造型亮相,为新版《赤壁》拍摄定妆照。

  宋 立:飘逸洒脱打造“水墨三国”

  众主演:现场挑衣考“眼力”

  《赤壁》服装设计宋立表示,在服装设计上,她希望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加入一些创新元素。“我希望能从服装到造型都根据主创团队对人物的理解和设定进行一些探索。”

  该剧总导演张继钢曾表示,在他的心目中,传统京剧舞台上的诸葛亮形象老态龙钟有余,仙风道骨不足。这一次,他希望诸葛亮能一改深邃城府,展现傲视群雄的逼人英气和潇洒飘逸的水墨意境。而小乔要有真正“古典美人”的韵味。她不是现代女性昂首挺胸的美,更要有传统女性含蓄娇羞的美。宋立表示:“演员以不同的服装出现在不同的场次,要让人物造型根据新的背景和新的叙事环境有所变化。我们在设计中,希望体现人物飘逸、淡雅的风格。展现一部‘水墨三国’的图景”。

   鉴于此前主创主演还从未看到过剧中的服装,鉴赏会上,大剧院特意给众主演除了一道小小的“难题”,现场考验了一把主演们的“眼力”。工作人员将四位主演的服装、配饰与剧中其他角色的混放在一起,请主演从现场十几件服装及盔帽配饰中挑选出属于自己角色的扮相。虽然京剧服装本身有着“程式化”的规律,但对于首次见到自己服装及细节配饰的各位演员来说,也是一道不太容易的选择题。不过,经过短短几分钟的挑选后,经验丰富的主演们都顺利的从众多戏服中,准确挑选出属于自己角色的服饰。可见主演们对人物的理解和对剧本的掌握还是非常透彻,挑出后,四位主演依次对服饰做了简单的点评,对于这些服装的精美做工以及创新之处,主演们均觉得是“意料之外的惊喜”。

  几位主演尤其对“泛舟借箭”一幕中诸葛亮、周瑜、曹操的服饰表示满意。届时在剧中,白雾横江的诗化意境中,周瑜、诸葛亮二人一叶扁舟的小船要与曹军的巨型舰船对抗。配合着白雾和皎洁的月光,瑜亮的服饰整体以灰、白等淡色为主,与皎洁的月和迷濛雾气相呼应,与火红的骄躁的曹操相对比,勾勒出一幅‘月夜泛舟借箭图’。在服装造型上,也因为瑜亮二人是坐在船中对唱,所以进行了适度的夸张处理。“周瑜的宽大白袍届时将平铺在舞台之上,而诸葛亮的鹤服也将带给人饱满、浑厚的视觉感。”服装设计宋立表示。

  品服装、论英雄之外,李宏图和李胜素带来的现场清唱可算是当天的意外“惊喜”。他们唱的正是第三场中,小乔饮毒酒、周瑜将其拦住的一个精彩片段。李胜素的嗓音清亮、圆润,从她的表演中可以看出小乔作为美人,内敛含蓄、典雅优美的特点;而李宏图作为“叶派”小生的传人,表演潇洒大方,嗓音高亢,宽亮甜美,将周瑜的风范进行了传神的演绎。

  目前,国家大剧院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6场戏已全部编排完毕,进入最后合成阶段。舞美制作、灯光设计、编舞等工作也都在持续跟进中。在近两个月的剧目排演制作中,剧装厂、舞美制景工厂、北京京剧院的排练场、国家大剧院的乐队排练厅……可谓处处皆为“赤壁战场”。这部融汇众多人心血与智慧的京剧鸿篇,也将带来非比一般的舞台质感。  

(责任编辑:炊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