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梅兰芳》新闻报道

《梅兰芳》荧幕数场“费二爷” 幕后一载现吴刚

  电影《梅兰芳》12月5日开始全国公映。相比刚刚上映的《爱情左灯右行》和即将燃气硝烟的《赤壁》下,《梅兰芳》没有以煲八宝粥似的众多明星迎合观众,也不靠高科技下的视觉奇观掩盖历史,而是把重点放在了人上。

《梅兰芳》费二爷的剧照

  三次偶遇,凯爷记住吴刚;一次通话,钦定荧幕“费二爷”

  《梅兰芳》开片第一段的“死别”堪称整个影片的精髓所在,堪比当年的《霸王别姬》。片中的“十三燕”王学圻,“费二爷”吴刚,少年“梅兰芳”余少群也在所有观众的赞叹声中浮出水面。

  吴刚说,这是凯歌导演的首次合作,早年间有过三次偶遇,都是在一些应酬的场合,大概就是在互相寒暄的时候,留了电话吧。

  2006年5月,吴刚从内蒙拍戏回到北京,突然接到陈凯歌导演的电话,凯歌导演说有个电影,里面有个角色特别合适吴刚,电影叫《梅兰芳》。于是,吴刚同电影《梅兰芳》剧组签订了一纸合约,合约期一年,饰演的角色是费二爷。

《梅兰芳》费二爷的剧照

  吴刚,演活了费二爷自己的故事

  电影《梅兰芳》的成片之中,吴刚饰演的费二爷不过寥寥十几场戏,但是所有人都记住了名角儿“十三燕”身边这个忠义两全,并且颇具悲情感的费二爷。

  “费二爷”剧中的身份是当年京剧名角儿“十三燕“的仆人,他替 “十三燕”打理一切,名义上是主仆关系,实际上两人更像相互依存的蔓藤。

  费二爷始终在捍卫“十三燕”的地位和形象,在看戏的场子,费二爷的眼神总是间隔的就落在“十三燕”身上,甚至观众很难琢磨那个时候费二爷脸上带着的笑,是因为戏台上的戏精彩,还是因为身边的“十三燕”满意。

  当十三燕与梅兰芳打擂的最后一场,费二爷掀开门帘,看到台下5成的观众,眉头闪过的一丝担心,但随着转过脸,对着十三燕的时候,费二爷依然面上带笑, 直到十三燕定军山的最后一个唱腔落下,费二爷一如以前的掀起门帘,迎接十三燕退场,只有他捍卫着主人十三燕的尊严直到最后一刻。

  不客气的说吴刚的表演,演活了费二爷的内心,演出了费二爷自己的故事。吴刚说,接到这个角色的时候,自己做的最多的功课是看书。几乎每周都要去三次剧院的图书馆,了解京剧的历史,了解当时的时代背景。

  吴刚称,费二爷是一个寄居性的人物,电影里没有写到费二爷的前传,也没有他的余生,他的一切都是为了主子十三燕,他见证了“十三燕时代”的来临和消逝,随着十三燕的去世,费二爷也注定只能以落寞孤寂度过余生。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吴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