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媒体评论

金羊网:电影《梅兰芳》能给京剧带来什么

  电影《梅兰芳》正在热映,剧中孟小冬的扮演者章子怡说:电影是向世界介绍梅兰芳的最好方式。这句话没错,陈凯歌导演运用光与影的手法为我们展现了一代名伶梅兰芳的一生,从而让我们有机会重新走入历史深处去领略京剧大师的风采,所以从这个角度讲,电影《梅兰芳》的确是介绍梅兰芳的最好方式,可《梅兰芳》是不是向世界介绍京剧的最好方式呢?这个问题还真有待商榷。

  对于这样一个与京剧密不可分的人,对于这样一部与京剧如此有缘分的电影,看完之后,我们很难不与京剧的现状联系起来。陈凯歌是怀旧的,也是有着深厚传统文化烙印的导演,所以我们从《风月》、《霸王别姬》里都能嗅到浓浓的中国文化气息、听得到咿咿呀呀的京剧之声,当然《无极》是个例外。其实从《梅兰芳》里我们能感受到陈凯歌一贯的叙事手法和表达方式,内敛而不张扬,传统而又不失现代。《梅兰芳》可以让世人重新认识梅兰芳,可未必会让世人去关注京剧。

  张学良先生说过:“不懂京剧的人,不能算完整的中国人”。然而放眼神州,又有多少人真正懂得京剧呢?其实我们都知道京剧是国粹,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贝。可真正愿意听京剧、学京剧的人又有多少呢?我们的父辈或许还会哼上几句《沙家浜》、《红灯记》之类,可我们这些70年代的人会唱京剧的少之又少,80后,90后喜欢的都是周杰伦这样的流行偶像。其实就京剧本身而言,京剧也徘徊于在继承与创新,传统与现代之间,京剧的现状也并非是红红火火。新中国建立后出版的《京剧剧目初探》里,就还列出一千三百多个剧目,可打开电视,我们看到的京剧剧目都是老面孔,就拿梅兰芳先生风动一时的"梅派"戏来说,只有《贵妃醉酒》、《霸王别姬》、《天女散花》、《凤还巢》四出还经常见诸梨园。文化部艺术司戏剧处处长、中国戏曲音乐学会副会长尹晓东说,堂堂一个国剧,现在还在岗位上从事专业京剧音乐创作的不到十个人。而国内的京剧演出团体也大都过着紧巴巴的日子,京剧演员的出路远没有那些流行歌星、影视演员广阔得多。

  陈凯歌说,《梅兰芳》拍的是中国人的精神。“我希望《梅兰芳》能为中国文化留下点东西,为中国人留下点东西。”我认为这位加拿大籍华人导演一语中的。这是一个缺少大师的时代,所以我们怀念大师,可我们绝不能只是怀念。《梅兰芳》让我们认识了梅兰芳大师,可与此同时也让我们对京剧的式微充满忧虑。“梅兰芳遇到了他的时代,也创造了属于他的时代。”梅先生对京剧的热爱,对京剧的继承和创新,梅先生的爱国之情让我们动容,可梅先生的艺术成就更让我们对京剧的发展充满期待。一部《少林寺》曾唤起了中国人对武术的热爱,一部《梅兰芳》能唤起我们对京剧的一往情深吗?我充满了期待。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陈凯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