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阔别十年 久违毛阿敏再唱《渴望》(图)

毛阿敏再唱《渴望》

  前晚,“中国改革开放30年电视剧歌曲盛典”在广州体育馆举行,刘欢、孙楠、韩红、蒋大为、毛阿敏等著名歌星倾情献歌,一首首电视剧金曲让在场5000多位观众产生共鸣。当晚还揭晓了“30首优秀电视剧歌曲”、“优秀演唱者”等一系列奖项,其中《渴望》、《我不想说》、《少年壮志不言愁》等经典曲目被评选为改革开放30年来“30首优秀电视剧歌曲”。

  电视剧《蹉跎岁月》主题歌的原唱者、久违广州舞台的著名歌唱家关牧村拉开晚会序幕,同时揭开观众上世纪80年代的记忆,刘欢、蒋大为等也分别带着《少年壮志不言愁》、《敢问路在何方》登场。当进入“90年代”板块时,许久没有在广州露面的毛阿敏再次唱起了被称为“中国电视剧发展的里程碑”的《渴望》主题曲,观众齐齐感慨。而在第三个十年,沙宝亮的《暗香》、韩磊的《向天再借五百年》等也无不再现《金粉世家》、《康熙王朝》等近年来热播的电视剧。此外,阎肃、胡玫、谷建芬、李海鹰等国内不少电视、音乐名家也应邀到场。

  在颁奖礼上,著名导演胡玫深有感触地回忆,当年国内拍摄第一部电视剧时,自己还是大学生,如今中国电视的国际地位已经名列前茅,“而电视剧的主题曲对剧情的渲染和剧集的传播都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许多上世纪80~90年代的电视剧,可能剧情我们都想不起来了,但对它的主题曲却依然记忆犹新。”值得一提的是,在“30首优秀电视剧歌曲”当中,广东的《外来妹》、《情满珠江》、《虾球传》等电视剧主题曲也上榜。

  蒋大为 唱了无数次还会哭

  “这首歌唱过多少遍已经记不清了,直到现在每年都还唱上百遍。”蒋大为表示《敢路在何方》和《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都是他登台时点唱率最高的两首歌。而他和《敢路在何方》的缘分来得很奇妙:歌曲原来由女声演唱,但直到距离电视剧开播只剩一周了大家对歌曲的效果还是不够满意,为另一首歌曲录音的蒋大为就试着录制了一次,没想到导演杨洁听完后即拍板由他演唱。

  蒋大为说,这首歌以前让自己想到的是《西游记》的画面,而现在想到的则是人生。“很多人爱唱是因为它跳出了插曲的框框,成为人生的真实写照。每个人唱着它的时候都会深有感触。”虽然唱过无数次,但有一次在美国演出,蒋大为还是忍不住落泪,“听了很多海外侨胞创业艰苦经历我很感动,就说把这首歌献给到美丽的西方来取经的你们,也希望你们取得真经以后报效祖国。后来纽约的报纸还打趣说蒋大为说得比唱的好。”

  (《渴望》、《便衣警察》主题曲作曲)

  雷蕾 瞒着导演发掘刘欢

  著名作曲家雷蕾一共为电视剧《渴望》创作了3首歌。而《好人一生平安》、《少年壮志不言愁》两首歌让李娜、刘欢一炮而红。雷蕾回忆,《渴望》随着电视剧的拍摄一路创作,花了近一年时间才写成。词和曲几乎同时完成,因为写词的易茗正是他的先生。

  至于《少年壮志不言愁》如何找到刘欢演唱,她回忆说:“1987年我为这首歌寻找录音人选,当时20多岁的刘欢还没红。我曾经听到过他的演唱,认为他的音色非常合适。过了不久,我和副导演赵宝刚瞒着导演去国际关系学院找刘欢,患着感冒的他拿着吉他为我们试唱了。刘欢非常喜欢这首歌,我和赵宝刚也觉得他的声音比美声更具亲和力,后来便正式录音。”而从《便衣警察》开始,刘欢为电视剧演唱主题曲便一发不可收拾,成为电视剧收视的保证之一。

  

  
(责任编辑:懿宝)

相关新闻

李谷一张明敏费翔毛阿敏今晚"唱响30年"(图)

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今晚,由艺术人文频道主办的"唱响30年中国原创音乐盛典"将在东方艺术中心举行,李谷一、蒋大为、关牧村、张明敏、费翔、毛阿敏等著名歌手将唱起《乡恋》、《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我的中国心》、《故乡的云》等经典歌曲...

08-12-09 01:21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大为 | 毛阿敏 | 刘欢 | 胡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