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4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 媒体关注

南方网:金马颁奖成《海角七号》庆功宴

  金马奖赛果揭晓,备受台湾人期待的本土电影《海角七号》揽下了最佳男配角、最佳原创电影音乐、最佳原创电影歌曲、观众票选最佳电影、年度台湾杰出电影等一批奖项,导演魏德圣自己也抱得“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工作者”大奖一座,但最终却饮恨大奖,最佳导演和最佳剧情片都败给《投名状》,现场观众一片失望之声,台湾主要报纸昨日(7日)也均在头版头条用“饮恨”、“痛失”来形容海角的落马。
但多数媒体和影评人认为赛果客观,而“海角只是一个起点。”

  据主场优势的《海角七号》为什么输给《投名状》?据金马奖的评审团揭秘,背负着众多期待的《海角七号》最终因为不符合评审“每一格画面都要完整”的高标准而落马,无缘“最佳影片”与“最佳导演”这两个最重要的奖项。决选评审召集人陈坤厚坦言,身为台湾人,在决出这一赛果时确实背负压力,但自己也只有一票,没有办法。

  现场

  李安赞魏德圣“你比我还厉害”

  颁奖现场俨然《海角七号》庆功宴

  虽然在最佳导演和最佳剧情片两项大奖中败给《投名状》,但依然是当晚最大的主角:剧组走红毯引爆尖叫,无论主持还是嘉宾时不时将“海角”挂在嘴边,连金马奖的短片也盯上了《海角七号》,“海角乐团”的表演更是成为当晚表演节目的压轴,使得金马奖颁奖礼几乎变成《海角七号》的庆功宴。尽管台中市昨晚最低温度仅14度,但场内却持续升温。本届金马奖的主题是“金马光芒,风起影涌”,其实应该改成“海角光芒,风起影涌”。

  《海角七号》的票房奇迹鼓动了台湾电影人的士气,昨晚的金马奖颁奖现场也充满前所未有的激情。主持星光大道的黄子佼透露现在《海角七号》的票房已经大破五亿(新台币),并在现场提出“让我们用台片反攻全世界”的口号。担任颁奖嘉宾的朱延平导演走上舞台第一句话就是“台片不能亡”,他开玩笑说,“金马奖一直面临停办压力,因为前几年的大奖都被香港电影和内地电影拿走了,相信今晚后会改变想法。”在颁奖过程中,每次放提名短片放到台湾电影时,台下都是尖叫声四起,为台湾电影鼓劲。李安在为魏德圣颁出“年度杰出电影工作者时说:”今年的电影给我们新的希望。“

  李安握手魏德圣称“与有荣焉”

  李安在后台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自己看过《海角七号》,“觉得特别好,真正把台湾自己的声音传达出来,是一部有诚意的电影”。他还表示,今年是台湾电影很让人兴奋的一年,不仅是海角七号,还有《囧男孩》等都不错。“今年是台湾电影特别好的一年,台湾电影已经酝酿和积压太久了,正好今年爆发出来”。他还表示,自己一直都很支持台湾电影,金马奖只要有空就来。“

  他笑称自己和魏德圣握了上百次手,很希望能为他的新片提供帮助。他对魏德圣的鼓励溢于言表,对于《海角七号》的成功他表示“与有荣焉”,给魏德圣颁奖时更说“我当年为了拍片憋了6年,你比我还厉害,憋了15年”。

  反响

  台湾媒体称金马“勇敢”

  媒体头版头条称“痛失大奖”

  《海角七号》最后在最佳导演和最佳剧情片中败给《投名状》,昨日,台湾报纸的头条都以此做了头版头条,用了“饮恨”、“痛失”这样的字眼,失望之情由此可见。

  但多数台湾媒体认为金马奖的评审是公平的,并将金马奖把最佳影片与导演大奖颁给《投名状》与陈可辛的做法称之为“勇敢”,坦言金马奖承受着让全民梦碎的压力,影评人张世达在报刊上撰文指出:“不仅让台湾电影再度与自家电影奖的最高荣誉无缘,也仿佛以一记耳光狠狠地打醒了台湾人:四亿五千万票房并不能保证台湾片的复苏,台湾电影若要真正在比赛中赢得心服口服,《海角》只是一个起点”,并表示“再多的激情过后,终究都得面对现实”。在面对了《海角七号》的落马之后,媒体对台湾本土电影的未来还是充满信心,“有一天台湾电影终于会抱回属于自己的最高荣誉,只是不会是今年,因为台湾片真的还没有准备好。”

  网友赞《投名状》“实至名归”

  在台湾地区,破华语票房纪录的《海角七号》在网络上并没有获得一面倒的支持,反而和入围十二项的《投名状》势均力敌。最佳剧情片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由《投名状》抱回,获得大半网友力挺,表示实至名归,但也有很多网友为魏德圣叫屈,大呼可惜

  而内地网友则显得比较冷静。时光网网友“歌占K”称:“《海角七号》只是一部商业娱乐片而已,内涵还欠点。评委看来最终还是明智的。”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安 | 魏德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