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曲艺梨园首度联袂演出《乌盆记》 > 曲艺梨园首度联袂演出《乌盆记》新闻速递

单田芳赴盛典家乡献艺 戏说“乌盆”话侠义

  在今年的12月21日,纪念“相声泰斗”马三立先生诞辰95周年、“梨园冬皇”孟小冬先生诞辰100周年,曲艺界与梨园界的空前合作的纪念演出将拉开帷幕。人们关注的除了“少马爷”马志明与“小冬皇”王珮瑜以及京剧名家邓沐伟先生的合作,还有一位就是评书大师单田芳的鼎力加盟。

  单田芳先生是地地道道的天津人。他1935年生于天津,原名单传忠,生于曲艺世家,从小就奠定了他深厚的评书功底。1953年,单田芳高中毕业考进了东北工学院。1954年,这个大学新生辍学下海,拜师学艺,取艺名“田芳”。1956年,他首次登台表演,说的第一部书是《大明英烈》。从此,一个梦想着当一名一流工程师的单田芳走上了说书的道路,开始了他起伏跌宕的评书生涯。单田芳从艺近50年来,表演录制完成了111部共1.5万余集广播、电视评书作品。他所演绎的作品涉及题材广泛,既有传统题材,也有现代题材。他的评书作品在全国影响非常大,有的书重播数十次收听率依然不减,可见他的艺术影响。现在如果您坐在汽车上,打开收音机,评书时段一定会有他的声音。

  据这次演出的总策划人马骞介绍,这样的安排实际上是为了展现梨园界与曲艺界合作的独一无二的排布方式,且符合人们的观剧心态。他说,在这次纪念演出中,压轴的节目就是单田芳先生的《七侠五义》之《乌盆记》。这是单先生依照几近失传的老本评书《三侠五义》的演说方式,加入《七侠五义》的演说脉络,以及参照多年来的公案体评书的演说风格,加以演绎戏说的完整体现。其精彩程度绝不亚于《百家讲坛》中的各位专家对历史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解析,为年轻观众欣赏纪念演出的大轴戏《乌盆记》提供了很好的剧情解读。

  这次纪念演出的大轴戏京剧就是在单田芳先生的精彩演说后开始的。据马骞介绍,京剧演绎的《乌盆记》这出戏,奇妙之处在于它保存了京剧最传统的演绎方式和唱腔设计。在这出剧目的表演中会出现高难度的“抢背”、“僵尸”等繁重的文武老生的做工,况且是王珮瑜这样的女老生演绎更增强了观剧期待;剧中唱腔是家喻户晓的京剧传统板式的代表曲目;丑角儿演员横亘在剧中,酣畅淋漓地把“说”的趣味性发挥到极致,并引爆笑料包袱,让观众快乐的完成观剧。他认为,更难得的是,此次重排《乌盆记》将恢复京剧秘而不宣的绝活——“钟馗喷火”的表演,将使观众看到一个原汁原味的经典剧目。

  单田芳先生的绝版赏析和精彩演说,一定会带领观众进入一个光怪陆离的侠义世界,去体味京剧之美。

  小贴士:《七侠五义》,其前身是《三侠五义》(本名《忠烈侠义传》),由清代俞樾改为《七侠五义》。《三侠五义》,系清咸丰、同治年间著名说书艺人石玉昆所述。石玉昆,字振之,天津人。他“博学善辩”,乃“西派之超绝者。自著《三侠五义》等书,谈唱皆雅。殁后有《赞昆》子弟书,名重一时”。 后有续书《小五义》、《续小五义》、《后续小五义》等等。《七侠五义》全书一百二十回,前二十七回,步步深入地描写了贤臣包拯的事迹;随后的故事,以御猫展昭和锦毛鼠白玉堂的“猫鼠”之争为线索,交代了“五鼠”归附包拯的经过以及包拯与侠客们辨奇冤、举拔年轻清官、弹劾惩处权奸与贪官的情形。 记者:陈宇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单田芳 | 王佩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