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曲艺梨园首度联袂演出《乌盆记》 > 曲艺梨园首度联袂演出《乌盆记》新闻速递

马志明50载圆京剧梦 纪念演出现“神秘嘉宾”

  随着12月21日的临近,纪念“相声泰斗”马三立先生诞辰95周年、“梨园冬皇”孟小冬先生诞辰100周年,曲艺界与梨园界的空前合作的纪念演出,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准备工作。

  据了解,相声大家马志明先生这几天在家中,经常接到京剧界朋友的电话。

他们听说“少马”这次粉墨登场演出京剧都很兴奋,也希望能看看这位京剧“坐科”的相声大师,是怎么演绎这个剧目中的大“丑角”张别古的。

  马志明先生介绍,他在1957年进入戏校学戏,学的就是“小花脸”,也就是京剧的丑角。这次纪念演出的大轴戏《乌盆记》中的张别古这个角色,是一个替冤屈者鸣不平,为不公之事要说法的小人物。这个角色身上有很多可笑、可气、可爱的点,句句台词都凝聚着一个古稀老人的人生经验和生活哲理。京剧舞台上张别古的台词,最初的设计就是借鉴了很多相声的包袱与技法的,因此“少马”演来得心应手。

  重要的是,这个角色是京剧丑角儿中的大角色。马志明先生半开玩笑的说:“这次也算让我这个‘小花脸’站中间儿了!”

  这话还得从1957年说起。当初,马志明一心想把丑角戏学好,梦想着将来有一天能够在站在舞台的“中间儿”,也就是能成角儿。所以每次排戏,院团给他什么角色他都演,就是为了有朝一日成为大丑角。一次演出京剧《女起解》,马志明饰演崇公道。按说这应该是京剧丑角行当中,比较重要的角色之一了。马志明精神抖擞,心想“这回能站中间儿了”。排演时,他就一直往舞台中间“角儿”的位置站。负责拍戏的人总在喊:“崇公道再往边儿上站点儿,别挡着角儿(苏三)的道”。这下子马志明可不干了,“啊!我都崇公道了,还不能站中间儿,还得给角儿让道。得了,我改武行吧。兴许还落得个角儿的位置”。后来马志明先生又改做科武行,就有这么一个原由在里面。虽说是个笑谈,但年轻的“少马”想成角儿的心态可见一斑。之后他经京剧大师厉慧良先生点拨,认祖归宗接过了马氏相声的衣钵,在相声舞台上真正的站在了“中间儿”,成了大角儿。

  这次纪念演出,“少马”还有很多看点。他特别给大家留了一个“扣儿”,或者说就是卖了一个关子:“我和王珮瑜、单田芳、邓沐伟的这次演出一定能给广大观众一些惊喜。具体的惊喜是什么,咱们先按下不表。反正这出《乌盆记》是有别于其他京剧版本的《乌盆记》,在演出中还会有神秘嘉宾露面儿。”

  到底神秘嘉宾是谁,会不会是像上次的张惠妹演唱会那样的神秘出场?!到时候观众们到现场就知道答案了。

  这次纪念演出将于12月21日在天津中华剧院上演,到时答案便知分晓。  记者:陈宇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