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30年电视秘史

走过《十六岁的花季》 我们《将爱情进行到底》

    十年之后 你是否《将爱情进行到底》了

十年前的这张照片,至今仍定格在很多人的记忆里
十年前的这张照片,至今仍定格在很多人的记忆里

  至今还有人把《将爱情进行到底》看作是中国内地第一部真正的偶像剧。不管这个定义是否准确,事实是,尽管很多人对偶像剧的概念是来自于《流星花园》,但《将爱情进行到底》却是他们对爱情对青春最早的回忆。真的很少有国内“都市偶像剧”能拍出这种真正的都市感和纯美的校园感,但“将爱”做到了。

  《将爱情进行到底》的故事在很大程度上借鉴了当时还未在国内流传开来的韩日剧。或者说,很多情节就是赤裸裸的抄袭。比如佳伟被苏璐骗钱,最后自杀,几个人在暴雨里传递血浆的情节就完全来自于日剧《在爱的名义下》。只不过最后佳伟在奇迹中活了过来而仓田笃则永远离开了人世。其实在当时,国内从未有过这种类型的电视剧,借鉴一下别人的也无可厚非。不过到了今天这种态势还在继续下去切愈演愈烈,就真不知道是好是坏了。

  有人说《将爱情进行到底》的最大贡献之一就是成就了一批演员。如果说《将爱》是一所大学,那么从这里走出来的同学毕业十年后的经历也着实令人感慨。

徐静蕾身上独有的气质成就了文慧
徐静蕾身上独有的气质成就了文慧

  导演张一白选演员的独特眼光成就了徐静蕾,因为很少人会称赞她的演技,但她独特的气质却是无人能够质疑的,当时纯美现在逐步知性的她符合了许多男人对于初恋爱人的想象。十年前的徐静蕾还是个崭露头角的小演员,当时的她刚刚拍完张扬的《爱情麻辣烫》,并没有多大的名气可言。但张一白却是几乎一见到她就拍板决定了。这个决定无疑在一定程度上造就了十年后的老徐,也让文慧这个角色成为十年来电视荧幕上的经典。

如今已经难见李亚鹏这般的青涩模样了
如今已经难见李亚鹏这般的青涩模样了

  李亚鹏和王学兵是中戏的同班同学,而张一白则是比他们高上几届的学长,三个人的关系在拍“将爱”之前一直都很铁。导演看中了李亚鹏“来自新疆,特有的骄傲劲儿”,特别适合杨铮这样一个从偏远的地方来到上海,自尊和自卑感都很强,但却拥有一身铮铮铁骨的男青年形象。李亚鹏在这十年里,于大众的视线中上上下下周转了好几个回合,终于成为了现在“顾家好男人”的形象。

现实中的好兄弟让王学兵和李亚鹏演起来很是顺手
现实中的好兄弟让王学兵和李亚鹏演起来很是顺手

  比起李亚鹏,王学兵的进组是个相对曲折的过程。最开始的时候导演在他和另一个名气大一点的演员中间犹豫。这时王学兵突然放话说自己准备接另外一部戏,张一白觉得他这种鸡贼的感觉其实特别象乐言,特别适合一个有点迂的小白领。于是王学兵就顺利接下了这个让他一举成名的角色。加上他和李亚鹏已经是相处多年的好朋友,两个人松松垮垮地站在那里就自然会有兄弟的感觉,这两个演员之间的微妙气场也让导演很是满意。

很多观众也为若彤王渝文抱不平来着
很多观众也为若彤王渝文抱不平来着

  曾出演李安早期作品《饮食男女》的王渝文在剧中扮演表面女强人但其实内心丰富的若彤,她的这十年过得很淡定,和仿佛随时都要叱咤风云的若彤完全不同。虽然在演艺事业上并没有多大作为,但偶然的亮相总让人感觉舒服。王渝文信佛,十年来一直在家专心灵修和瑜伽,2005年嫁给了一个中产老公。

  而乐言和小艾这一对剧中人的现实版本则是和想象不太一样的故事,王学兵没有象乐言成为名建筑师那样知名,而是一直在不温不火的发展,时不时也弄出点绯闻赚人视线;谢雨欣则不断在各种丑闻中亮相,以及大俗歌《老公老公我爱你》和那个行走如风的潇洒小艾的形象相去甚远。剧中的配角和客串角色也都在这十年中继续着自己平稳的人生,廖凡演惯了老实人;田震依然是女老大派头;陈明结婚生子,每每出来都明显发胖……

  “将爱”的音乐也是这部剧的亮点之一,也是从始至终和几个主角的情感如影随形的一部分。“将爱”原声的制作人小柯说,十年后他回过头来看自己十年的创作,不但觉得这部剧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优秀作品,而且觉得音乐和剧情“简直是天作之合”。《等你爱我》是感情的澎湃和爆发;《谁》是身在爱情漩涡中特有的猜测和不安;《我还能做什么》是激情过后的无奈……

  小柯说自己现在还会和张一白导演以及那些演员联系,时不时地坐在一起回想一下青春时光,以及那部记录自己青春岁月的片子。但若要让现年36岁的他再写《遥望》那种歌已经“完全拉不下脸了”,这是个尴尬的年纪。也许小柯的无奈正代表了在十年前正经历青春的人现在的心态,他们不经意间走过最好的时光,忙碌间猛然回首,发现自己尴尴尬尬地站在命运的正当口,无法前进也无法后退。在这样的情绪下,或许更应该重新看看“将爱”,想一想那些和自己曾经相关联的人和情绪,想一想那些时光的意义所在。

  许多人在看《奋斗》的时候想起了十年前的《将爱情进行到底》,尽管它们形式内容各不相同,但却拥有一样的核心,那就是蓬勃的青春和无奈的感情交错,以及一张张面孔拼凑成的青年群像。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spiri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