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北展剧场:从集体怀旧场所到小众演出胜地


  “西直门买手机,动物园买衣服”。这是2003年底嘻哈组合“隐藏”发表的一首叫《在北京》的歌曲中的一句歌词。他们在整首歌中罗列了很多北京的地名和当地的特点。“隐藏”由一个北京人、两个美国人、一个加拿大华裔组成。他们的这首歌词也基本能代表“新北京人”的看法。即使至今,西直门作为交通枢纽、动物园作为“淘衣”胜地依然是两大热点地区,而夹在其中、我们本期说到的主角——北京展览馆和它背后的北展剧场似乎越发被快车道上的路人忽略。

  在王朔、叶京、都梁、姜文等人的文艺作品以及他们所能代表的至少两代人的记忆中,北展却是不可替代的情结亮点。建成于1954年的北展是那个时代的地标性建筑,“老莫”餐厅、北展剧场则是与那代人的青春有关的、延续至今的怀旧胜地。但这些似乎也止于了他们,而不包括年轻人。

  西单、五道口、后海、三里屯、工体、各处KTV、LIVE HOUSE……现在人们有了太多的选择,早就告别了无可选择的时代。这两年,北展在“80后”、“90后”的人群中却突然热门起来,起因与他们的前辈无关。是张震岳、苏打绿、蔡健雅、陈绮贞等被称为“小众歌手”的系列演唱会让北展剧场门前排起了年轻人主打的长队。

  这也是北展剧场调整自己演出方向后所收到的成效。相对于“天桥剧场与芭蕾”、“中山音乐堂与高雅音乐”、“首都体育馆与巨星演唱会”等较为固定的模式、定位,北展剧场的演出内容涉猎很广。比如从今天起到年底,北展剧场就将上演俄罗斯芭蕾、伊莲·佩姬演唱会、二人转晚会、话剧、奥地利音乐剧、张震岳演唱会等各类演出。

  延续一些、开拓一些、多元一些、进步一些。在各界都在纪念改革开放30年的现在,通过观察与北展有关的转变,也可以看到这些年来北京的文化环境、演出市场、人们生活状态转变的缩影。

  媒体说

  有历史感适合各类演出

  张学军

  (文化演出类记者)

  北京展览馆建于1954年,是毛泽东亲笔题字、周恩来主持剪彩的北京第一座大型、综合性展览馆。北展剧场也是同期建成。此前,北展剧场以举办芭蕾、交响、歌舞剧为主,曾经有俄罗斯古典模范芭蕾舞团、俄罗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英国皇家芭蕾舞团、丹麦皇家芭蕾舞团等名团前来献艺。

  北展就是主打一个剧场的概念,没有像天桥剧场那样专向、纯粹只演芭蕾、舞蹈等。作为一个历史性的专门演出场地,芭蕾演出北展也在延续着。同时,2000多人的座位数量也非常适合观看音乐剧。随着流行演出市场的崛起,很多新生代歌手在没有特别大的市场号召力时,进体育场、体育馆演出不合适,北展剧场也成为一个很好的选择。而如果大歌星,比如孙楠,他们想偏重一下音乐感,也可以以“音乐会”的方式在北展演两场演出,其实效果也挺好的。此外,一些歌唱家、对自己音乐会有品质要求的艺术家,也会更加喜欢剧场,而不愿意去更商业的大场地。

  所以,北展剧场适合任何形式的演出,它的多方向发展也让它的形势越来越好。北展的交通也很方便,从西直门步行十几分钟就到了。它的停车位也很多。这些都为观众提供了便利。

  链接

  怀旧

  马未都(1955年生、收藏家)

  北京展览馆西侧的莫斯科餐厅,气势宏伟,今天去看仍奢华之至。很多怀旧的影视剧都把莫斯科餐厅当过场景,姜文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叶京的《梦开始的地方》,都在这家餐厅渲染过我们这一代人年轻时的狂妄与无知。

  北展剧场的转型或多元发展是有原因的。客观来说,严肃艺术在全球都是走下坡路的。在英美等观众艺术素质更高的国家,严肃艺术不靠政府扶持也活不下去,中国更是这样。

  所以北展从几年前开始也做了很多流行类的演唱会,但真正尝到盈利甜头我认为是从2007年11月的张震岳演唱会开始的。其实我们在做这个项目的时候,一开始也是打着赔钱的基础的。因为张震岳此前没做过大场地演出,都是在LIVE HOUSE这样的场地。但后来我们的宣传营销起了作用,几乎造成了不看张震岳演唱会就是不时尚的效应。到演出前我一看票房图,完全是白板,一张票都没有剩。这是我做这么多年演出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而且这次来看的观众中还包括不少广告公司等年轻的老板,也证明这个细分市场的购买力。

  所以如果总结来看,对于剧场来说,应该做有鲜明特色、与众不同、专属于自己的演出类型。后来算上苏打绿、蔡健雅、陈绮贞等,北展现在已经变成一个小众明星开演唱会的首选之地,而且年轻观众也渐渐因此养成了来这看演出的习惯。

  如果说2007年张震岳演唱会是个开始,今年11月陈绮贞两场演唱会就是北展小众明星演出火爆的爆发。其实陈绮贞在第二天演唱会上自己也说,她本来可以更早就来北京开唱,只是因为很多演出商根本不认识她。我们主办方自己也没想到票房开始第一天就卖出50万元,所有票5天内就都卖光了。第二场的票房也在开唱前半个月被卖光。其实还不断有各界要求加演第三场,但因为陈绮贞方面为明年继续来北京开唱做铺垫,就没有继续加演。

  北展的场地本身也是非常适合这类演出的。比如它的剧场整体上像一个扁椭圆形,即使坐在最后一排,距离舞台的距离也不是很远,视觉上也没有什么障碍。而且它的舞台也决定了不会有太奢华的舞美,这也很适合文艺类型的歌手气质。像刘德华、周华健这样的歌手就不适合来北展。

  链接

  文艺歌手都爱北展

  张震岳:本来今年张震岳可以去大场地开“个唱”的,但他后来考虑了一下还是觉得北展好。原因一是明年他参加的“纵贯线”乐队会去大场地演出,所以他不用着急。还有他对北展的印象很好,觉得这里的空间感是大场地不能给予的。

  陈绮贞:在为演唱会来北展宣传时,陈绮贞去舞台上转了转。当时场地没有开灯,但站在舞台上能看见北展上面有一圈透光玻璃,光线很特别。她特意为此让助手给她拍了DV,并用到了演唱会开场前的视频中。陈绮贞说她这是第一次来北京开“个唱”,觉得北展剧场很有厚重感、历史感,也让她很有安全感。所以她很喜欢这个场地。

  美国音乐剧人员:他们在演出前试了试升降台等设备,都说当年苏联的东西特别棒!质量好,敦实。后来来演出的艺术家也对北展剧场特别满意。

  五月天:他们2007年也是可以在北京选一个大点的体育馆。但因为此前全国巡演都是在超大型场地,所以他们也想做一次不同的演出。这对他们来说也很有意思。阿信当时也说,观众坐在北展最后一排,也跟体育场前几排的距离差不多。大家能更容易HIGH起来。

  “90后”说

  北展不好玩

  但也羡慕“老莫”情结

  田藏月

  (北京印刷学院)

  我在北展看过蔡健雅、陈绮贞、十三月摇滚音乐季这三次演出。其他的芭蕾什么的就从来没看过。

  我觉得北展这地儿挺好的。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很利于台上台下互动。比如观众喊点什么,歌手都能听见。这里的互动性比特别大的场馆强,演出条件又比小一些的LIVE HOUSE好。

  我觉得我们这代年轻人对北展没有“50后”、“60后”的那种特殊感情。比如来看演唱会,很多同学都不知道北展在哪儿?应该怎么来?平时去动物园买衣服也是坐着车从北展广场的桥下走,没有谁说特意去北展。因为这附近也没什么好玩儿的地儿和可吃的饭馆。“老莫”餐厅倒是著名,但谁拿着大包小包的衣服去吃西餐呀?我们可能更爱去MAO、星光、愚公移山,去KTV,男同学爱去MIX之类更时尚、年轻人更多的地方。这些地方更能满足年轻人排遣生活、工作压力的需求。

  不过我看过《阳光灿烂的日子》和《血色浪漫》。故事主角“钟跃民”在过了很多年之后还是叫着那班朋友去“老莫”吃饭,回忆过去。能有一个依然存在的、跟大家青春有关的地方用来怀旧,其实也挺让我羡慕的。现在大家都是追求新鲜感,哪儿好玩去哪儿,不会在一个地方玩儿太久。我觉得我们这一代过多少年之后,可能就不会有“北展”、“老莫”这种地方让大家去念旧了。

  链接

  “上海兄弟”的情况

  上海展览中心,建于1955年,原名为“中苏友好大厦”,1968年改名为“上海展览馆”,1984年改名为“上海展览中心”。据上海《新民晚报》文化部记者介绍,上海展览中心也内设剧场,但现在已基本不承接演出,多以各种展、会为主。上海的芭蕾、舞台剧等一般都在上海大剧院、东方艺术中心、艺海剧院、兰心大戏院、美琪大戏院等地演出。本版文图刘颖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震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