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4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 媒体关注

重庆商报:影人评台湾电影复苏

  前几年的金马奖,总给人一种很“凄惨”的感觉,基本都是香港电影在撑场面,而演员的竞选名单中,也有不少是来自大陆的有力竞争者。直到今年的金马奖,《海角七号》可以说是让大家重新认识了台湾电影,而越来越多的声音也表明,台湾电影正在复苏。
台湾电影的复苏之路有多长?复苏的方向又怎样?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分别采访了影评人程青松、金牌制作策划人李小婉以及曾制作过《苹果》等片的电影人方励。

  程青松(影评人):

  去年开始有复苏迹象


  “我不认为一部电影就能拯救一个市场……电影始终需要与大众心灵有关”

  程青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也正在看金马奖的直播。记者一提到台湾电影的复苏,他立刻“澄清”——“其实台湾电影在侯孝贤、杨德昌、蔡明亮他们那个时代就一直是很闪亮的,横扫全球各大电影节,也都有一定的票房”。但他也承认,台湾电影前几年出现了低谷,但从去年开始,《盛夏光年》的出现,就让台湾电影出现了复苏的迹象。

  “《海角七号》的成功,还在于它反映了观众的普遍心理”。但程青松也表达了一定的担忧:“我不认为一部电影就能拯救一个市场,当然也不希望又再出一堆的《海角七号》,只能说希望《海角七号》是一个好的势头。但一个市场要起来,还是需要有更多的导演作品、更多的作品类型。我当然希望台湾电影在复苏的时候也能保持住她原有的那种情怀——电影始终要和大众心灵有关,不论是商业片还是艺术片”。

  最后,他还忍不住批评了一下香港电影和大陆电影:“像我刚才说的《海角七号》那种反映观众普遍心理的电影,我们大陆已经很久没有过了,能找到一部能在金融危机下抚慰大家心灵的电影吗?不能。香港电影也很糟糕,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

  李小婉(经纪人、制片人):

  将来的方向是偶像片


  “台湾一贯的文艺片,没有资源,也没有土壤”

  金牌制作人李小婉也肯定了台湾电影的复苏势头:“电影市场,肯定都是有高潮期有低谷期的,台湾电影的低谷期已经过于长了,现在应该要复苏了”。

  混迹电影圈数十年的李小婉,认为台湾电影复苏的条件已经具备了,“其实台湾电影的商业片以前也曾经辉煌过,主要是言情片和历史片,我个人认为,走言情偶像路线应该比较贴近市场——这也与周围的大环境有关,比方说日本和韩国,台湾的言情偶像电影,很能代表华人的面貌”,不过对于台湾一贯的文艺片,她则并不好看:“没有资源,也没有土壤”。

  值得一提的是,目光敏锐的李小婉已经开始在和台湾方面接触,计划拍摄徐志摩的妻子陆小曼的影片了:“这次准备做电视剧,但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还是希望能拍成电影——这个题材具备电影该有的商业特性”。

  于冬(发行人):

  合拍才是发展的关键


  “中国的电影市场,最终还是在大陆”

  保利博纳的老总于冬首先告诉记者:“现在正在拍的、罗卓瑶导演、吴彦祖和袁泉主演的《如梦》,就是和台湾金马奖主席焦雄屏的公司合拍的,这部电影也得到了台湾的辅导金支持,而且我相信,今后这样的合作会越来越多!”

  于总肯定了台湾的年轻一代影人的成绩:“他们很有希望成为未来亚洲电影的中坚力量,像前段时间的东京电影节、亚太影展,他们的作品都崭露头角,我们也都一直很关注。”而他认为,台湾电影要想复苏,需要加强“大陆和台湾的合拍机会”:“香港从2003年就开始大搞合拍,这才有了一大批香港电影产量的提升。所以台湾也要和大陆更广泛地合作,中国的电影市场,最终还是在大陆”。

  他还尤其提到了《十全九美》:“这部电影和《海角七号》一样,都是破票房记录的小成本电影,应该多研究这种小成本电影的未来发展的可能”。

  方励(制片人):

  台湾辅导金计划很有帮助


  “现在台湾年轻影人的心态和时机都很好,相信两三年内,会成为一支生力军”

  曾制作过《安阳婴儿》、《红颜》、《苹果》等片的方励一说起台湾的辅导金计划,就忍不住很羡慕:“这个计划对扶持年轻导演的确起了很大的作用,《海角七号》也是在这个计划的扶持下拍成的”。

  不过方励也认为“台湾电影也不能就因为这一部电影成功了,就说是复苏了,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至少在我看来,还不能这样就下定义。我也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端,辅导金计划应该会继续鼓励台湾影人,而且正好这两年来,商业大片带给观众太多的审美疲劳,反倒是《海角七号》这种成本不高、但让人耳目一新的电影,会让观众喜欢”。

  方励也称:“任何一个地方的电影要想发展,必须要有创作的源泉——不光是说人才,也要有大的环境,才可以出好的故事。现在台湾年轻影人的心态和时机都很好,相信两三年内,远一点,顶多三五年,就会成为一支生力军”。

  背景链接

  台湾电影的衰败,其实在金马奖的获奖名单上一览无余。去年的第44届金马奖上,李安凭借《色,戒》拿到了最佳导演奖,但李安还算不算台湾电影工作者,这还存在着争议。再往回看,一直要到第32届,才是《好男好女》的导演侯孝贤拿奖,而在中间这11年间,最佳导演的宝座基本都由大陆和香港导演所占据。

  最佳剧情片同样也是如此惨状,去年的最佳剧情片由《色,戒》夺得,而前一次台湾电影获得该奖项竟是第39届由侯孝贤执导的《美丽时光》获得,再之前,是第31届蔡明亮执导的《爱情万岁》。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小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