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4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 媒体关注

重庆商报:台湾电影在“海角”复苏

  咸鱼也有翻身之日

  做电影记者这么多年,采访中提及台湾电影时,包括张艺谋在内的电影人都是这样说的——台湾电影已死。2年前的金马电影颁奖时,本报还做过一个深度选题,采访了众多电影人,聊着已经死去的台湾电影和已经如同鸡肋的金马颁奖礼。
没想到今年,咸鱼还翻了身!一部《海角七号》横空出世,在只有好莱坞电影能卖座的台湾市场,居然一部本土电影(注:无大师级导演,无大腕级明星)可以刮起龙卷风。

  虽然《海角七号》在金马奖上没有获得大奖,但是在有侯孝贤、蔡明亮这样大师级人物四处拿奖的状况下,台湾电影其实根本不需要奖项鼓励,他们需要的是票房!张艺谋当年对我说:“我拍大片,就是为了占领华语市场,如果我们再没有大片,好莱坞把我们的下一代全占领了,就再也没有我们中国电影的位置了,我们就会像台湾地区电影那样死掉了。”

  4.6亿新台币的票房是什么概念?16年前,成龙主演的《警察故事3:超级警察》在台湾地区收获了3.12亿,那《海角七号》的票房成绩就成为了台湾地区有正式票房统计以来的华语片冠军。也许折合人民币1.2亿的票房对大陆观众来说,并不少见,但大陆但凡过亿票房收入的影片,都有着过亿的投入。而《海角七号》投资才1000万元人民币,投入与收入的比例竟然超过了1∶10。对所有的电影投资者来说,除了妒忌还是妒忌。

  在台湾电影“死”了这么多年来,终于有一部这样的翻身之作,难怪昨晚的金马奖颁奖礼就像一个《海角七号》庆功宴,谁叫人家主场作战,却已经多年败给客队,把主场沦为客队的作秀之所呢?

  不知道,现在张艺谋会不会重新审视自己曾对台湾电影作出的评价呢?也许,现在下结论,还太早,但能活过来总比永远安息好。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艺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