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4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 影展动态

独家专访魏德圣:不骂脏话就不是生活

  《海角七号》是很男人的电影 台北是男性化的城市

“杨德昌教会我坚持,陈国富教会我放手”

  搜狐娱乐:你会搜寻博客,看观众对《海角七号》的评论。有什么让你印象深刻的吗?

  魏德圣:有位网友说,一看就知道这是男人拍的电影,每个角色都用男性的观点创造,但却是包容的、不是贬抑女人的。譬如行径宛如流氓的乡民代表,同时也是个有血有肉、爱护家人的父亲。她说看完这部片,对老公有更大的宽容,也更了解男性处境的两难。

  搜狐娱乐:电影这条路,你受谁启发最大?

  魏德圣:拍《麻将》时,杨德昌导演给我很多正确的观念,确立了我学习但不模仿的态度。

他曾说:“很多人跟我拍片,想了解我怎么拍,那些都是笨蛋!开发我的头脑能超越我吗?不如开发自己的!”他是个非常坚持理想的人,决定做什么就一定要做到,我们曾经为了一个镜头拍了整整四天。

  跟着陈国富导演拍《双瞳》时,他则放手让我做决定,我慢慢学会分摊工作给底下的人。他则不厌其烦一直问问题,问到我厘清自己的思路为止。两位导演一个教坚持、一个教放手,矛盾间,我学会坚持和妥协的界线在哪里。这正是拍片最难之处。

  搜狐娱乐:而你又受哪部电影启发最大?

  魏德圣:也许是王童导演的《无言的山丘》。我不是科班出身,所以需要找一部电影来解剖,搞清楚一场戏是怎么拍出来的。这部片不松散也不紧迫,学分镜正好。我看了一个礼拜,看清楚每个分解动作,发现即使只用三个镜头,也能剪出丰富的一场戏。我想找出镜与镜连结的规则,却领悟到很多事不是靠规则,靠的是感情。

  搜狐娱乐:月前,文德斯导演来台北勘景,记者会上,主持人问他台北这个城市的性别,他说台北是一个优雅的淑女。你眼中的台北呢?

  魏德圣:台北是男生,而且一点都不优雅。它充满希望和失望;真正适应台北的人,都是已经向生活妥协的人;带着梦想来的人,十之八九得到的都是伤害。梦越大伤得越重。它是个刺激、竞争的地方,而不是让人好好放松休息的地方。我觉得它非常地男性化。

  搜狐娱乐:如果有位内地友人造访台湾,你会带他去哪儿走走?

  魏德圣:我会带他去台南,看这个和大陆血脉相连的脐带所在。让他看看这个出自母体的婴儿,已经长成一个漂亮帅气的成年人。看台湾的海、渔村生活,也看这一整条输送线。

  搜狐娱乐:如果你来到祖国内地,也想去看脐带相连的那端吗?

  魏德圣:我更想造访孕育那片土地和文化的生命之源;我希望能去青海,看看黄河的源头。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麦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德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