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49年天安门再现浙江横店 剧组干拍开国大典





   49年开国大典时的天安门是什么样?

   2008年11月下旬,在浙江横店的明清宫景区,电影《天安门》将这一历史记忆中的景观逼真地复活呈现了出来。

   《天安门》剧组自9月6日进驻横店开机,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拍摄, 11月25日这天,终于迎来了影片最大的一场戏——开国大典,将再现开国大典时天安门前万众沸腾的经典场面。

  经过夜以继日的浩大装饰装修工程,偌大的横店天安门城楼此时已经按历史原貌地复原为开国大典时的模样,“天安门”前广场上原有的进口草坪也被全部铲掉,按当年原样铺上了沙土砖石,地面上还矗立着旧时样式的电线杆……站在广场上游目四顾,让人有一种历史倒溯的恍惚感。

  中影集团投入巨资、雄心勃勃的这部《天安门》,在追求影片的历史质感上一丝不苟, “天安门”景区经历了“拆三次,建三次”的折腾,弄得明清宫殿管理处大呼后悔,称当初可没想到剧组是要这么干。不过这种较劲的代价是大笔的资金,剧组制片人王军说,拍完开国大典这场戏,还得把天安门翻新为景区原来的模样,其中包括要花重金按原样在广场上铺回进口草坪。

   几千名群众演员穿着当年的各种服饰,扛着红旗,浩浩荡荡结队开进广场,拥到天安门下金水桥旁、搭建的观礼台上。但即便如此庞大的群演人群,在宏阔的广场上依然显得稀少,无法与当年开国大典几十万沸腾人群的盛况相比。好在今天已拥有的数字化时代技术手段来说,这已不成问题,导演叶大鹰说,《天安门》将大量使用后期数字技术处理,在今天拍摄的群众演员场面的基础上,用后期数字技术完全可以制造出当年的磅礴气势。叶大鹰感慨地说,这个题材他在手上攥了十年,以前国内的电影技术条件难以无法实现拍摄意图,现在终于有了这个条件了,可以很好地实现自己的想法。

   这天拍摄重点是航拍群众场面戏。剧组以以一天几十万元重金的价格,专门从香港租来了国际顶尖的专业电影航拍飞机,随之同来的还有航拍专家和机械师。这个航拍队隶属一家欧洲著名专业电影航拍公司,这几年参与过《赤壁》等不少内地大片的拍摄。

   随着一声“开机”的指令,一人来大小的航拍飞机,在一个欧洲航拍专家的遥控下,缓缓拉起,升空,然后快速地从群众队伍头上掠过,与此同时,下面的群众演员方队或红旗招展波涛起伏,或面向天安门纵情欢呼雀跃。“毛主席来了!毛主席来了!”的欢呼声震耳欲聋。航拍飞机掠过人群,向天安门上空飞去,拐弯,沿天安门城楼横向飞行拍摄,远远地看去,天安门城楼上站满了许多领导、名流模样的人,都转身迎着从城楼一侧走来的几个身影热烈鼓掌。

  城楼上扮演开国大典观礼贵宾的,是剧组专门从浙江东阳市干休所请来的老干部。“请他们可比一般群众演员贵。”叶大鹰笑呵呵地说。“那这部片子里是不是真有毛主席出现呢?”对这个询问,叶大鹰回答说,这可是这部片子的一大关节,得等片子拍出来才能揭开谜底。

   航拍飞机飞回,落地,监视器前的叶大鹰导演回放琢磨,不一会,又发出“开机”指令,飞机又起飞,升空拍摄,人群又再一次欢呼雀跃……

  在广场的一角,影片的主角潘粤明静静地看着拍摄,很认真的样子。今天没有他的戏,但他还是来到现场。他说,这部戏自己真的投入很深。他指指广场上沸腾的场面说,今天的这个拍摄场面宏大热闹,其实呢,这部戏不是那种宏大叙事,主要讲的是大历史背景下一个普通小人物的故事,描写他为共和国的默默奉献以及当年那种青春激情,我喜欢这个人物,因为他就是我们父辈的缩影。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大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