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梅兰芳》新闻报道

《梅兰芳》成都首映 王学圻“十三燕”赢满堂彩

王学圻
王学圻

梅兰芳剧组主创

  12月4日下午,导演陈凯歌携主演黎明章子怡孙红雷王学圻、陈红等主创集体亮相成都,拉开贺岁大片《梅兰芳》成都首映式的帷幕。

  首映式现场,王学圻着一身Ports 1961灰色西装,挺阔质感,给人很平和的感觉。23年前曾经与陈凯歌合作过《黄土地》的王学圻,此次在《梅兰芳》中饰演一代京剧名角十三燕,被称为老戏骨的他,第一场戏就遭遇重创,连续拍摄了36条,在陈凯歌看来,王学圻最为可贵的是,面对困境、遭遇尴尬时,始终没有放弃,陈凯歌说:“我都能感觉到王学圻曾经想过放弃,要不是因为我的戏,可能他就放弃了,但他始终没有说出来。最后他坚持下来了,还赢得满堂彩,很多人都说他在这部戏里是‘老树开新花’,我认为王学圻应该感谢自己,犒劳自己。”虽然陈凯歌没有直接点评王学圻的表演,却在言语间透露出对他的肯定和尊敬。

  在陈凯歌眼里,十三燕是老一辈京剧艺人的化身。十三燕是一手发掘并且提拔了梅兰芳的伯乐,梅兰芳在舞台上临场加了身段。演出虽然获得满堂彩,但却导致祖孙打擂。十三燕首日大胜,次日却大败给演出时装戏的梅兰芳。明知颓局难挽,他依然登台:输不丢人,怕才丢人!败演之日,十三燕在一片狼藉的舞台上,面对空空如也的观众席一板一眼唱到最后,和从前任何一个满堂彩的日子一样入相而去。面对匆匆赶来的梅兰芳,他留下遗言:以后有了能耐,结结实实地提拔提拔咱唱戏的地位!

  饰演十三燕的王学圻在影片中拿腔拿调地说话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把倔强可爱的“十三爷爷”演绎得生动感人。在首映现场有人问到,这京腔是不是配音的,王学圻则立刻现场表演了几句,演技精湛令人佩服。王学圻介绍说,为了表演好老梨园的架势,拍戏前他专门去戏曲学校学习了四个月,“那儿的学生都十七八岁左右,就我岁数最大,但是必须得学,因为演唱京剧的戏的和演别的戏不一样,脸上都像贴着标签呢!就我的那个京剧老师,平时说话生活都是那个架势,老带着股劲儿,他板不过来了,就是这个腔调和架势,虽然学得挺痛苦,不过演完了觉得也挺幸福的。”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学圻 | 梅兰芳 | 陈凯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