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梅兰芳》新闻报道

黎明:《梅兰芳》演得人性化 让我更淡然

  陈凯歌说,《霸王别姬》的主题是迷恋与背叛,而《梅兰芳》的主题是温柔的抵抗。但在观众看来,这两部电影,就像姊妹篇,张国荣的娇媚在青年梅兰芳余少群的身上获得新生,而这,似乎也意味着陈凯歌的新生。

黎明:梅兰芳让我更淡然
黎明:梅兰芳让我更淡然

  黎明:梅兰芳让我更淡然

  中年梅兰芳始终沉静淡然,在爱情的一段,他简单天真,在抗日的一段,他纯粹坚持。“在台下,我可是个男人。”大多数时候他穿着长布褂子,围着围巾,或者一身里外都是白色的西服,这种装扮很适合黎明,造型上的舒服感取代了黎明略显浮肿的戏装扮相所带来的不适。黎明的眼神和台词都没有问题,眼神是木讷的,陈凯歌说他欣赏黎明的这种游离感。

  黎明说戏里梅兰芳大部分的心情都是内在的,不能放在脸上。

黎明接这个角色的时候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也许到今天这种压力已经成为他表演中的一部分。当然黎明不可能是完全的梅兰芳,但黎明说他自己心里已经认为自己是梅兰芳了。

  在片尾,1945年,复出的梅兰芳转身,对簇拥他的人群淡然地说:“大家别跟着了,我要扮戏了。”这句台词黎明说得特别好,特别打动人,甚至比他亮出胡须的那一刹那还要光彩照人。

  问:《梅兰芳》改变了你什么?

  黎明:我在电影拍摄之前,曾和梅葆玖先生吃饭交流,我发现每一个艺术表演者面对的问题都是类似的,如果你用大吵大闹、或者是负面的态度都不能解决问题,那么不如理智地去面对。我想梅兰芳先生教会了我怎么去面对自己的未来。

  问:现在外界对你的评价是“合格”,你觉得这个评价达到了你自己的期望吗?

  黎明:做艺人,一定会把“期望”这两个字拿走。有人问我黎明你演梅兰芳是不是压力很大?有压力,观众不会理解,每个人都有压力,但压力是属于自己的,不能与观众分享。在戏里,梅兰芳大部分的心情都是内在的,不能放在脸上,那种孤单,常人在生活中也会面对,所以我觉得一切都很人性化,我学到的东西就是:你不能控制的东西最好不要去问。我是常人,必须用常人的方法去抵抗压力,尽量在拍摄前全部放下。

  问:有人说你扮演的梅兰芳形似而神不似,你怎么认为?

  黎明:我认为我的外貌不像,内在反而像,对于大家的这些批评,我都虚心接受。我扮演的这个角色,台上是女人,台下是男人,有些东西可能对女性是本能的,一个男人来演就只能靠模仿,而这个模仿的过程,甚至会导致一些动作、腔调,会比女性自己更女性化。显然,这样是不对的,戏演过了味道就不对了。在生活中我很了解女人,我也可以在戏中做得更女人。

  问:你花了多长的时间才走出梅兰芳这个角色?

  黎明:不能说走出来,梅兰芳影响我的一生,我将更加淡然地去面对人生。

  梅郎的孤单 让他们干净了

  “《梅兰芳》改变了我们每一个人,红雷原来是一个特别温柔天真的人,他可以在飞机上和陌生人聊得特别开心,最后还互留电话;子怡演了孟小冬,比以前快乐和纯粹了;黎明现在可以说把一切都放下了;和福芝芳比起来,我现在觉得自己很渺小;凯歌呢,他变得更加内敛、平和、从容,宠辱不惊,这是真的改变,不是为了宣传找的点。”

  作为制片人,陈红已经习惯站在全局的角度来看问题。昨日,接受记者采访,她平静地表示,《梅兰芳》的这三年,似乎是一个大的净化器,从导演到制片人,再到所有的演员,都在整个过程中得到了净化,陈凯歌解释:这为梅兰芳的人格魅力所赐。

  章子怡:孟小冬让我更简单

  孟小冬的出场干净、清新,一个雨天,一把雨伞,她和梅兰芳的相识好像是校园里的爱情。一声脆生生的“梅达(大)爷”,一张灿烂笑脸,接近而立的章子怡演起孟小冬来,竟然依稀有《我的父亲母亲》里的感觉。

  孟小冬的戏份不多,陈凯歌说:“你们觉得戏份少,是因为太精彩。”梅孟之恋的民间传说版本很多,但导演陈凯歌和编剧严歌苓都希望把这段感情表达得更加干净。孟小冬这个复杂的人物由此显得鲜明和简单起来,并十分讨巧。章子怡的表演中去掉了不少自《卧虎藏龙》以来的恶狠狠和过分用力,显得游刃有余,让人担心的戏曲部分,也因为导演的巧妙设计而显得生动有趣。

  问:感觉上,你在《梅兰芳》中的表演给人惊喜,好像回到了《我的父亲母亲》的状态?

  章子怡:其实梅兰芳和孟小冬的感情就是清澈如水的。《我的父亲母亲》是十年前的事情了,十年后,我觉得我和十年前没有任何区别,都有一颗真诚的心,我想再过十年,我还是会和现在一样,用平和的心态面对一切。

  问:《梅兰芳》改变了你什么?

  章子怡:我变得更加乐观了,包括面对感情,我的态度是越简单越好。

  问:孟小冬这个角色对你来说有没有挑战性?

  章子怡:我对每一部电影都这么执着,这是个挑战,但对我来说不会累,也不会厌倦,反而会觉得很兴奋。

  孙红雷:邱如白让我更温柔

  邱如白是一个戏痴。孙红雷说,《梅兰芳》和《霸王别姬》的惟一联系,就是《梅兰芳》中的邱如白等同《霸王别姬》中的程蝶衣。

  这个戏痴希望导演梅兰芳的一生:梅兰芳不想做大王,但邱如白一定要他做“天下第一”;梅兰芳爱上了孟小冬,但邱如白不惜雇佣杀手去赶走这个梅心爱的女人;梅兰芳不想为日本人唱戏,但邱如白假冒梅兰芳向外宣布复出的消息……

  一个复杂的梅兰芳,在银幕上却沉静简单;一个简单的邱如白,却被表达得很“抢戏”。孙红雷再也不是那个硬汉了,他穿起洋装,甚至戴上眼镜,染起白发,痴痴狂狂。

  邱如白有一半的原型是梅兰芳的导师、密友和经纪人齐如山,另一半则是虚构。在这部电影中,邱如白成就了梅兰芳,因为他说“谁毁了梅兰芳的孤单,谁就毁了梅兰芳。”

  问:大家都说邱如白终于不再让孙红雷成为硬汉了。

  孙红雷:这部戏帮助自己发掘自己都不知道的一面,其实温柔一点好,我希望自己能刚柔并济。

  问:到底这个改变是怎么发生的?

  孙红雷:我没有结婚,没有生孩子,我一直都觉得自己很孤单,我的生活一塌糊涂,我总觉得我拍的戏离我的理想抱负太远了。从2004年到2007年,我一直都这样,不敢上街,不敢购物。直到邱如白这个角色出现,整个2007年我就像个小孩子,感觉有父母在身边陪着,跟着我。凯歌在我旁边,我就觉得他像长辈,像朋友……我可以把所有的烦恼都抛给他。我们还经常相互述说,他有时候会拉着我的手,去一个角落里,两人默默地抽烟,然后继续拍戏。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黎明 | 梅兰芳 | 陈凯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