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香港舞蹈团《清明上河图》 用舞蹈诉说历史


  香港舞蹈团精心演绎的舞蹈诗《清明上河图》继在第十届广东省艺术节上亮相后,前晚又在中山市赢得满场喝彩。

  著名舞蹈家杨子达向记者介绍,香港舞蹈团的创作团队是受中国音画《清明上河图》的启发,萌生了创作舞蹈《清明上河图》的想法,并将之以诗歌形式,透过写意的创作手法,把刻画河两岸北宋人生百态的画卷,化成由十八个篇章组成的舞蹈诗。

  中国音画《清明上河图》取材于故宫博物院典藏的传世国宝《清明上河图》。

作曲家史志有在黄河两岸曾采集民俗民风长达二十年之久,收集了很多豫剧、曲剧、越剧、四平调、民歌素材,历时五年,几经修改,运用独特的音乐解读方式,以传统民族调式加上西洋元素、现代手段,最终将《清明上河图》解析为十五个主题画面,以十八首色彩不同、风情各异的乐曲完成了这一伟大画作的音乐画卷,放大了历史画卷的局部和细节。

  舞蹈诗《清明上河图》借鉴中国音画《清明上河图》的音乐表现,以舞台为画布,不仅用舞蹈说历史、说民俗,同时在舞蹈中加入了现代元素、中西语汇。香港舞蹈团为了精心打造这部舞蹈诗,制作编创人员曾六次前往河南采风。该剧历经多次精心修改,形成目前舞蹈语汇丰富、画面漂亮、干净周正的总体风格,获得了北京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杨新及中国舞蹈史学家王克芬等专家的高度评价,认为它打破了艺术与市场的屏障,可以让世人了解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是一部“去繁就简”、“似是而非”、“返俗还雅”的难得佳作。 (陈艳冰)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