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董文华重登央视将推新碟 曾传卷入远华案遭封杀

董文华开场演唱《春天的故事》。图片来自央视网
董文华开场演唱《春天的故事》。图片来自央视网

视频:董文华亮相央视 再度唱响《春天的故事》

  12月2日晚上和12月3日早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晚间新闻”和“朝闻天下”栏目均播发了这样一条新闻:“春天的旋律———名家名曲演唱会”。这是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系列演出之一,活动本身并没有特别的环节,但当一个久违的身影出现在屏幕上时,虽然只有短短六七秒钟,这个画面却触动了无数人的神经。那个身影不是别人,正是董文华。

  本报记者 乔雪阳 徐云霄

  从2004年起开始了复出之路

  1998年7月,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随后,一场声势浩大的反走私斗争在全国展开。1999年4月,中央纪委监察部收到有关部门转来的一封举报信,信中反映,赖昌星等人与厦门海关等口岸管理部门内外勾结、大肆走私的违法犯罪问题。这封举报信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很快,中央领导作出批示,1999年8月,办案人员正式进驻厦门,拉开厦门特大走私案查处工作的序幕……这场轰动一时的事件,令普通老百姓熟悉了赖昌星的名字,同时更令人震惊的则是:杨钰莹和董文华这两位当时最为知名的歌手,被传也卷入了该案。这两位“当红玉女”和“御用歌手”,由此双双淡出了人们的视野,直到今日还有不少人为之感慨。

  终于,这两年远走加拿大的杨钰莹,名字逐渐开始重现报端,越来越多的人也隐隐期待着董文华的露面。事实上,董文华从未完全停止过演出。据董文华的好友、同为著名歌手的李丹阳说,她一直都留在自己的单位总政歌舞团。“平时团里和部队上有演出的时候,她都参加了的,有时也随团去外地演出,我们俩还同过台呢。大家不了解,主要是因为媒体比较回避她。”

  2004年底,董文华答应广东电视台,为他们的春晚录制节目。广东电视台对此十分重视,特地邀请唱《纤夫的爱》的歌手于文华一起,为她们开了一个“两"文华"开辟春晚南方战线”的新闻发布会。但到了最后,董文华的航班很晚才抵达广州,这个发布会也不得不取消。

  董文华最近一次出现在媒体上,便是今年6月11日,她在北京出席歌曲首发活动。没有一家媒体详细报道这位歌手,只是说她“珠光宝气亮相,戒指、手镯、耳环、项链一个都不少,但鱼尾纹和眼袋的痕迹还是让她看起来很显老态。”就这么两句听起来有些“残忍”的客观描述,再无更多内容。

  接受本报独家采访,在做新唱片

  终于,这一次意义非凡的央视曝光,让董文华重新唱起了那首《春天的故事》。

  李丹阳是12月3日早上,去外地演出途中,在机场候机的时候看到这新闻的。“听到她唱歌的时候,我很激动,心想文子总算是真正被重新认可了。这么多年了,她可不容易……”回到北京后,郁钧剑先给李丹阳打来电话,很高兴地说起这事。随后,李丹阳自己拨通了好友的手机,在电话的那一头,她明显听得出董文华的开心与释然。“她不停地跟我说:"谢谢妹子,谢谢妹子"……以前我也常和文子联系,问她近况,关心一下什么的,她说的最多的就是谢谢。我理解她的心情,人在那个时候,最需要的就是来自朋友和外界的关怀。”

  董文华和李丹阳是多年的老朋友,从1986年的第二届青年歌手大奖赛时便结下了友谊。“那时我俩住一个屋,都报名参加专业组民族唱法的比赛。”后来,两人先后到了北京,分别进入总政歌舞团和二炮文工团,后来还一起考取中国音乐学院的研究生,双双拜到院长金铁霖的门下。李丹阳告诉记者,12月8日,她还会和董文华同台,参加中国音乐学院为庆祝改革开放30年举行的一场晚会。

  随后,记者试着拨打董文华本人的手机,通了。电话那头响起一个清脆好听的女声:“哪位?”记者自报家门后,董文华沉默了片刻,不过还是接受了采访。她先是确认了自己12月8日将参加演出的事情,同时也说近期还会有一些其他的活动。“主要还是唱歌,快过新年了,(总政歌舞)团里和外地的慰问演出会比较多些。特别是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春天的故事》也是我自己最喜欢的歌。”

  不过最令人惊喜的消息,还是董文华透露自己正在录制新专辑的事,她坚持把大多数人说的“专辑”称作“唱片”,言语间透出一股老牌歌手的严谨。“我现在正在录音棚里呢,歌曲大概录到一多半的进度吧,共有十来首。唱片的名字还没定,更多的信息我现在还不能说得太详细。至于发行时间,可能会在明年年初吧。”随后,她便以要继续录音为理由,客气地婉拒了记者进一步采访的要求,但不忘托记者向所有关心她的读者转达自己的谢意。“谢谢大家的关心,我很喜欢四川和成都,可惜近期没有来演出的安排,希望明年能有机会来一趟。”

  链接 董文华的过去和现在

  曾经的大姐大


  1985年的央视春晚只红了一首歌———《十五的月亮》,演唱者董文华也随之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

  从那以后,董文华一步步达到了事业的高峰,几乎所有重要演出必有她的身影,而她也几乎年年都有各种各样的大奖揽入怀中,1987年的“全国观众最喜爱的歌唱演员”,1988年在全国评选“十年金曲”“八八新星”的活动中,又以最高选票名列榜首,1989年获“五洲杯”四十年广播金曲奖,同年荣获建国四十周年首届金唱片奖,1993年,凭借《长城长》在首届MTV音乐电视大赛中荣获金奖和惟一的演唱金奖……1995年,董文华演唱了《春天的故事》,这也成为了她事业顶峰的标志作品。从《十五的月亮》《月亮走我也走》《血染的风采》《望星空》《长城长》,再到《春天的故事》,董文华风靡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除此之外,这位军旅歌手还有着一系列令人羡慕的头衔:中国人民解放军国家一级演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委、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轻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华东师范大学音乐系兼职教授等等。

  一度声名受损

  1999年,就在董文华火得一塌糊涂的时候,她却与杨钰莹一起在一夜之间消失于荧屏,在央视更是从此没有了她的位置。一直有传言称当时她是因为卷入了震惊全国的远华走私案而遭“封杀”的。

  后来,董文华偶尔也会参加地方性演出,但早已风光不再,“董文华从北京飞抵长春。在长春机场迎接她的除了记者与部分晚会会务组的人员外,几乎没有一位歌迷。”2002年左右,董文华在短短数月内四度入川,参加各种演出,不过面对媒体,董文华并不愿提起“远华案”。

  2004年,沉寂已久的董文华携新专辑《港湾》出现在各大媒体面前,在北京举行了“新歌赠友人”的新春联谊会上,董文华也就此正式复出。当时,彭丽媛、宋祖英、韩红、姜昆、于文华、任静、孙悦、朱时茂、魏积安、成方圆、田震等近百名影视歌明星到场助阵。然而,这张专辑却并没有让董文华再度走红,大多数人认为,究其原因还是与央视的态度有很大的关系。而说到“远华案”,董文华也一直不承认被其所累,她总是说自己没有任何意外,一直在演出,“剩下的时间就在埋头创作音乐作品。” (来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文华 | 李丹阳 | 杨钰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