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媒体评论

信息时报:黎明言行都不像 子怡有门未到家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为了分析电影《梅兰芳》中“戏中戏”的成色,青年京剧男旦演员、曾师从梅派六大名票陶世桐的京剧教师尤海波,从戏曲的角度对演员身段和表演,服装以及布景一一点评。综观全片戏中戏反映的梅兰芳生平,他认为大约有70%的比例是遵照史实,30%艺术加工。特别难得的是表现梅兰芳与孟小冬的感情戏比较大胆,这段历史一直是被掩盖的,这次能够得以还原很难得。

黎明子怡穿戏服剧照
黎明子怡穿戏服剧照

  演员唱腔身段和表演 余少群:十分到位有神似

  汉剧出身的他后又转做越剧男小生,凭借他在戏曲方面的深厚功底,在片中的表演十分到位。他展现的青年梅兰芳,戏中戏的身段细腻和那股子气息,很有梅派艺术的大气、平稳的感觉,再加上梅葆玖的配唱,就更加神形兼备了;而戏外戏的动作、神情和说话语气都与影像资料所见的梅兰芳有几分神似。

  黎明:谈吐动作都不太像

  因为是半路出家,在舞台上的亮相基本都使用替身。

其中,穿便服与孟小冬合唱《游龙戏凤》一段,黎明的表现如果是10分计,大概能拿到5分。而戏外戏部分,黎明演绎的梅兰芳在外形和谈吐动作上不太像,个人觉得这一段着重在于展现梅兰芳的内在的东西,黎明的表演,在刻画人物内心世界上还是比较到位的。

  章子怡:有门儿但不到家

  她的老生扮相和身段在外行人看来好像有点门儿,但内行人还是很容易看出是个初学者,还不是很到家。

  服装布景:戏服是梅兰芳用过的

  片中所展现的北平戏园子很有那个时代的风貌,比如你可以听出来伴奏的锣鼓点子跟现在不太一样,那个时候的锣鼓,声音敲出来要比现在单薄。还有梅兰芳到美国演出的那个舞台,跟史实也有八九成的相象,台上挂着的“守旧”(即绣花幕布)更是梅兰芳用过的原物。几个唱段使用的都是梅兰芳原来的戏服、戏妆。比如《汾河湾》中梅兰芳的柳迎春扮相采用的是旧式“大开脸”的贴片,而《黛玉葬花》的扮相是梅兰芳自己设计的新式头套。

  京剧唱段:选取巧妙,一语双关

  《梅兰芳》中因为着重表现梅兰芳的京剧艺术,经典唱段颇多,梅兰芳的唱段有《樊江关》、《牡丹亭·惊梦》、《汾河湾》、《一缕麻》、《黛玉葬花》、《游龙戏凤》、《虹霓关》等,十三燕演出的剧目《坐宫》、《卖马》、《定军山》等。并且片中选择的京剧唱段都很有代表性,一些唱词的选取也很巧妙,起到一语双关的作用。

  此次电影《梅兰芳》中梅兰芳先生的全部京剧唱段,全都是由梅葆玖代父完成。章子怡饰演的孟小冬,则由余(叔岩)派第四代传人王佩瑜配唱。而“十三燕”的唱段,由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的著名老生演员张克配唱,他是京剧杨(宝森)派须生传人,同时也是章子怡进行京剧培训的幕后老师。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黎明 | 孟小冬 | 梅葆玖 | 章子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