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4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 影展动态

焦雄屏谈金马:颁奖礼大有看头 台湾片还没复苏

[前言] 第45届金马奖将于周六颁奖,颁奖前金马奖主席焦雄屏在台北主持了为期三天的制片会议,在人声鼎沸的会场,焦雄屏抽空接受搜狐娱乐专访,谈《海角七号》如何成为全民运动、两岸三地的创作力孰高孰下、台湾电影复苏是真是假,还公开了近年来她最钟爱的两部台湾电影……[我来说两句]

  访问终了,当记者问起今年的颁奖典礼是否会如往常般冗长无趣?焦雄屏信心满满地卖了个关子:“今年的颁奖典礼一开场就会令人惊喜,而且有好几处巧思,记得要看!”

金马颁奖典礼明晚举行,焦雄屏忙到焦头烂额
金马颁奖典礼明晚举行,焦雄屏忙到焦头烂额

      人称台湾电影教母的焦雄屏,过去是目睹台湾新电影起飞的名影评人,后来成为横跨华人影坛的制片家,更是孜孜不倦作育电影人才的好老师。过去曾对金马奖主办单位失望而选择保持距离的她,两年前决心卷起袖子接受挑战,扛起金马奖执委会主席一职,盼望能改革金马奖、提高执行力和能见度,并且努力推动交流,让华语电影能更蓬勃发光。

  在台湾电影低迷了多年,金马奖成了大陆片和香港片的天下之后,焦雄屏在去年预言:“注意台湾新电影、注意台湾新导演!”果然,经历了去年的散兵游勇,今年下半年来,台湾电影获得了铺天盖地的成功,不只有创造破四亿台币票房奇迹的《海角七号》,还有票房不差、令影评人惊艳的小品《冏男孩》、《九降风》、《停车》等,让观众开始对台湾电影重拾信心及兴趣,也为年底的金马奖打了一剂强心针。而面对这一波台片热潮,其它华语片也没有却步,《投名状》、《集结号》及《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等仍然来势汹汹,问鼎多项金马奖,竞争激烈,让民众和媒体都对这个周末的颁奖典礼充满期待。

  《海角七号》不代表台湾电影全面复苏

《海角七号》的成功只是个案
《海角七号》的成功只是个案

  搜狐娱乐:《海角七号》获得很大的成功,就您以电影界前辈的角色观察,魏德圣这位导演是否有其过人之处?

  焦雄屏:我不会从导演的层面来讨论这部电影,我觉得《海角七号》是一部时机特别关键的影片。它刚好出现在台湾的全民大闷局。从社会心理层面来讲,蓝绿对决太久,社会充斥对立、负面、消极的情绪,这时一部欢乐、简单、让人高兴的影片,大家会非常乐于接受;从产业上看,台湾电影凋零已久,观众选择用脚投票,表明「我们想看这样的电影」, 甚至主动要求同侪进电影院看、不要买盗版。而潜在地,这也表达了对以前的电影不满意:包括艺术性较强的电影、个人式的电影、一些拙劣而盲目追求商业利益的恐怖片或同性恋电影等。

  《海角七号》是一部轻松宜人的电影,但不是艺术成就特别高的电影,有些电影界的前辈甚至觉得莫名其妙,它凭什么这么成功?我的结论是,它是这个社会等了很久的好消息,是一个全民运动。

  搜狐娱乐:这个成功是平地一声雷,或是一股酝酿已久台湾电影势力的再生?

  焦雄屏:我常将《海角七号》比喻成火山爆发,去年就已经有很多零星的火星跳出了火山口,《不能说的秘密》,《翻滚吧!男孩》、《练习曲》、《最遥远的距离》、《沉睡的青春》等,这些年轻的电影都希望建立台湾的本体性,它们没有故意跨地域,做出“超台湾”的东西,而后续效应终于今年集体萌发。

  搜狐娱乐:所以我们能就此宣布台湾电影复苏了吗? 或这只是昙花一现?

  焦雄屏:我认为情势不能高估也不能低估。不能高估是说,别以为此后就一帆风顺;不能低估的是,《海角七号》改变了观众对台湾电影的既成偏见。以前他们会说:绝对不能看台湾片,现在会说:听说台湾片最近很好看!概念的改变是最难的,但它做到了。

  陈可辛批《海角》未必算数

《投名状》是否会为陈可辛赢得一座金马?
继金像之后,《投名状》是否会为陈可辛赢得一座金马?

  搜狐娱乐:现在有种声浪,急着否定某些导演,说他们总是拍大家看不懂的片子、和观众切割,这个说法公平吗?像侯孝贤出道时拍《小毕的故事》、蔡明亮拍《青少年哪咤》,其实也是亲民的电影啊…

  焦雄屏:这应该不是否定、推翻,而是“断代”。当年的侯孝贤不会否定李行导演,就像现在的魏德圣也不是要推翻侯孝贤一样,而是带来了下个时代的新思潮。但不可否认,有些导演的确急于表现个人内心世界,长期忽略了市场性。近十年前,我已经预测了这个趋势,也对一些导演提出了警告,但可惜的是却被不少人视为反动的意见,说我太商业、太市场,其实我说的是电影产业的健康性。

  搜狐娱乐:陈可辛说《海角七号》不够国际化,不是华语电影的发展方向,你认为呢?

  焦雄屏:看结果吧。如果在香港也票房不好,你可能会觉得它说的是对的,但现在在香港票房也很好,大陆也很多人很喜欢,在新加坡就未必。“够国际化”不是谁说了就算的。

     台湾观众有“脏话兴奋症”

焦雄屏本人推荐的《九降风》也充斥着“粗口”
焦雄屏本人推荐的《九降风》也充斥着“粗口”

  搜狐娱乐:有人接连看了《海角七号》、《囧男孩》和重映的《九降风》之后感叹:现在不说脏话就不叫台湾电影,你怎么看呢?

  焦雄屏:台湾文化长期以来对于黑道的义气、行侠仗义,有一种英雄化、偶像化的崇拜。

  尤其男性,讲几句干脆利落的脏话,变成是自由的展现。

  搜狐娱乐:可是,当海角七号中的脏话一出口,戏院里的观众全都爆笑了起来……

  焦雄屏:所以说,台湾人可能有一种脏话兴奋症吧,大量的影视、流行文化作品中都会出现这种以黑道耍狠代表行侠仗义的错误偏见。连很多的女孩,也喜欢偶尔“X”一声,藉此表示她的与众不同。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麒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焦雄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