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媒体评论

羊城晚报:看戏寻梅 青年梅兰芳惊艳六场戏

  在《梅兰芳》中,名不见经传的余少群戏份并不算多。但在不到影片四分之一的戏份中,他的表演着实征服了观众。展现他娇艳扮相的戏中戏让人眼前为之一亮,几近完美。展现青年梅兰芳性格的戏份也不是很多,但梅兰芳的定力、勇气、傲气、倔强等“精髓”,余少群也一一表现到位了。

  定:钉子扎脚戏照演

  余少群出场第一幕,便是青年梅兰芳的戏中戏。一场戏快演完,他倒退着莲花步往后台走,不料地板上的一颗钉子正扎进他脚心。血流了一路,但他没有任何痛苦的表情。到了后台,他像没事人一样,轻轻巧巧把钉子拔了出来,没包扎,便赶下一场演出去了。这场戏,余少群的分寸把握得很好,在无声和平静中揪住了观众的心。

  艳:顾盼生姿玲珑腰

  孙红雷演的邱如白对于梅兰芳而言是一个等同于现代明星经纪人的重要人物,他第一次看到青年梅兰芳演戏时有个特别的细节——他吞口水了,因为梅兰芳实在艳光逼人。那是一次堂会,在座的还有袁世凯、胡适等人。余少群几次转身美轮美奂,举手抬足比妙龄少女更为迷人,台下的邱如白看得口干舌燥,而银幕之外的观众也完全沉醉于梅兰芳的美艳中。

  娇:眼波流转惹人怜

  很多观众都说,梅兰芳和十三燕的对擂是全片中最精彩的一段。梅兰芳和十三燕合作唱《汾河湾》,梅兰芳为了让戏更好看而对原戏进行了改动。那一次改动的细节描写特别丰富,特意展现了余少群的娇态。一次哀怨的回眸楚楚动人,令观众体会到戏中戏里的人物的情感,也更能理解十三燕和梅兰芳之间对擂的原因。

  倔:后生应战十三燕

  在梅兰芳和十三燕共演的《汾河湾》中,他原来的戏份是坐在凳子上,背对着观众,让十三燕尽情发挥。但邱如白看了他们的戏后,写信建议他改戏,此言正合梅兰芳的心意,但十三燕却回以一句高傲的“戏是我的”。第二次演出时,梅兰芳没跟十三燕打招呼就擅自改戏,惹得十三燕大怒,更向梅兰芳提出“打擂台”,想挫挫这个后生的威风。梅兰芳没示弱,说了一句“谢谢爷爷提拔”,然后转身就走——他应战了!这场戏中,余少群一直谦卑地微笑着,倔强却暗藏其中,同样分寸感极佳。

  勇:输了一场更有胆

  梅兰芳跟十三燕的第一战输了——十三燕的场子,观众满堂,但梅兰芳的《穆桂英》上座率只有七成。一帮梅党忧心忡忡地商量对策,只有梅兰芳像没事人一样津津有味地吃面。吃完后,他抹抹嘴,微笑着起身,说:“我决定演《一缕麻》。”这是一出新戏,大家都觉得太过冒险,梅兰芳却说:“就是因为输了,我才反倒敢演了!”说这话时,余少群眼睛闪亮,微笑纯净,却散发出一股藏在柔弱之身里的韧劲和勇气。

  傲:伶人自有伶人骨

  得到邱如白的赏识,梅兰芳觉得找到了知己,决定到邱如白家拜访。不想,五世为官的邱家不愿结交“下九流”,邱家老太太甚至以“我们认识的梅兰芳不是唱戏的”来向满堂宾客解释,而邱如白也不敢惹母亲生气,让仆人跟门外的梅兰芳说他不在家。梅兰芳明知自己不受欢迎,却还是很有礼貌地道谢离开。后来,邱如白终于挣脱枷锁,辞去职位跟随梅兰芳。家人前来劝阻,声泪俱下,一旁的梅兰芳都听在耳中却什么都没说。那场戏,余少群孑然站在月光中,披着淡淡的月光,一身傲骨令人肃然起敬。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余少群 | 邱如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