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首次亮相 徐克李宗盛为张艾嘉捧场(图)

《华丽上班族》北京首次亮相。

  3个小时的演出时间里,一景到底,通过灯光和走位表现空间变换的手法,在喜剧的喧嚣与悲剧的深刻之间巧妙穿插转换。无论是张艾嘉还是郑元畅,许多观众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心理投射”对象。

  “能让我们见见她吗?”昨天深夜11点,林奕华最新话剧《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的北京首场演出刚刚谢幕,很多张艾嘉的粉丝捧着鲜花还围在保利剧院门口。

  在零下2摄氏度的夜幕中行走的观众还在热烈地争论着剧情,影后张艾嘉的演技自不必说,而出乎所有人意料的结局也是一大热点。
剧情暂时保密,要透露的是,张艾嘉绝对不是“穿PRADA的女魔头”,郑元畅也没有跟她谈成姐弟恋。这出长达3个半小时的多媒体话剧,既有职场的残酷,也有N段情感交织在一起的人性挣扎,每个人都戴上了层层面具。如张艾嘉所言,办公室,的的确确是一个“动物园”。

  徐克李宗盛为老友捧场

  昨晚7点,距离演出开始还有半小时,剧场外已经里三层外三层围满了人。看得出来,戏迷们都对这次的演出阵容很期待。

  徐克带着张雨绮和一干朋友浩浩荡荡来了,颇有江湖大哥风范,据说他自掏腰包买了50张好票来捧老友张艾嘉的场。来得最早的名人其实是田壮壮,早早落座,安静等待。这个时候,眼尖的人忽然集体往一角拥去,原来李宗盛来了!尽管他压低鸭舌帽,但身为张艾嘉的“小李”兄弟,他的捧场格外引人瞩目。

  刚刚拍完《女人不坏》的徐克,对这出戏应该是别有感触,他的新电影讲的是3个女人的故事,而这部话剧的中心故事是张艾嘉扮演的张总和3个男人的故事。难怪中场一休息,大家就把徐克团团围住,想听听他关于男人女人的高论,他相当卖力地夸张艾嘉,“演得好!张艾嘉演得确实好!对了,舞台也很不错,非常有创意!”

  木质楼梯广场一景到底

  被徐克夸赞的舞台究竟是什么样的呢?原来这次的话剧舞台,是个巨型的整体木质广场,上面有很高的台阶,一侧还有好几百个格子架,摆着文件夹、书、装饰用品。

  和一般的话剧舞台可以移动不同,这个舞台是固定的,所以工作人员用了整整两天时间才安装完毕。林奕华说:“我擅长在一个场景中通过不同的效果来展现很多种情节。”

  那么高的台阶又代表什么呢?

  “楼梯,在我们中国人的观念中,还有一种解释就是"向上爬",尤其是在大城市中,当你身处一座座高楼大厦中时,人的需求就变得很重要,大家都知道,人生追求是要往上,而不能追求往"下",所以在这个巨型楼梯前,人们上上下下,是具有象征意义的,我们留了很多的空间给它,就是因为在这上面会有意外。”

  就是这个如同生活中的台阶那样的广场楼梯,剧中人在那上上下下,早上上班时,它是100层高楼大厦门前的台阶;上班中,它是办公室里内外、上下关系的隐喻;下班了,它还可以是一个舞池……总之,你想得到的、想不到的情景,都有可能在那上面发生。

  至于旁边的格子架,林奕华的比喻很巧妙,“这就像我们的内在,人的五脏六腑,恰当的时候,当灯光投射过去,会产生空白的感觉,让人思考。”

  就是在这样的一个舞台上,上演了一出办公室尔虞我诈的好戏,观众们的心被一次次揪起。

  剧情紧扣当下金融风暴

  要说看这部戏的直观感受,相信全场观众的第一印象绝对是紧扣全球当下主题。

  林奕华熟练地运用各种多媒体手段,通过LED屏幕、传统报纸、手机短信等形式无时无刻不向观众传达主创人员的一个信息:这部戏完完全全是结合了当下的“金融风暴”主题。

  主人公才出场3分钟,全体人的心便跟随股票指数有了第一次起起落落,随后,开会时的手机炒股、实时播报雷曼兄弟公司破产、AIG被政府收购等财经消息、开口闭口的“裁员”“减薪”等词让人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金融风暴”的威力,也感叹编剧“与时俱进”的功力。自然,最后一刻那出乎意料的大结局,也全赖这“金融风暴”。

  难怪在看完这出戏时,某位财经界人士禁不住感叹,“生活里可以引出很多戏,戏里却引不出多少生活,会让我反思自己现在的生活。整部戏我很喜欢,这就是职场版《饮食男女》”。她唯一遗憾的是,希望可以看到更多老板和张总之间的对手戏,“他们俩之间的张力没有铺开”。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艾嘉 | 徐克 | 李宗盛 | 郑元畅 | 林奕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