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黄晓明:单纯是我最大缺点 太容易相信别人(图)

  他是中国大陆第一小生;他的出现能引发交通堵塞;他的出演让妓院小混混韦小宝毫无理由地变帅、变优雅。真正让他穿透时光的,是一个普通男人的人性与温情。是他,把一个王子从天上拉回人间。

  一个男人的长相真的那么重要吗?

  这是一件奇怪的事情。对于女人来说,一个男人,无论他是否是一个令人赞叹的漂亮符号,在时光的氧化过程中,仍旧要依赖他绝对的自身魅力。而黄晓明,这个被视为中国大陆最有明星气质的男演员,他的履历无疑助长了他的气势。
在演过汉武帝、杨过、许文强等经典男性形象后,他出演了韦小宝——一个在金庸小说《鹿鼎记》中,身高不到五尺,面容模糊,身无一功的小泼皮。

  他又创造了什么奇迹?

  当黄晓明变成了韦小宝,你就因此而相信:小混混就可以变帅,变真诚,变成一个忠心事主的侍臣,一个善解人意的同僚,一个侠肝义胆的江湖同道。因为他是黄晓明,韦小宝可以不再是韦小宝,而变成黄晓明——一个满足了女人对男人所有审美的集合体。

  所以有人说,黄晓明版《鹿鼎记》至少解开了这样的疑团:韦小宝凭什么能香玉入怀,娶到8位夫人?所以他那数以千计的女影迷们会悠悠地说:女人更希望黄晓明是韦小宝。就算和别人分享,也仍旧值得。至少这样,他就会从天上降到人间……
  
单纯是我最大的缺点

  “我怎么就不能演韦小宝?我相信,100个男的看《鹿鼎记》,都会把自己幻想成韦小宝,谁敢说不是?”央视《实话实说》的录制现场。面对现场观众直白地质问,作为嘉宾突然出现的黄晓明显然心里带着气,他抓起话筒,克制着不发抖。

  他没发怒。连他身边最近的朋友都很少见过他发火,他只是着急。

  他真的尽了力。报纸上早就披露,当韦小宝不容易。不仅仅要忍受8个老婆天天像鸭子一样地吵嚷,主演黄晓明还因为剃了头损失了几百万元的广告和代言费……我不知道这些抱怨都是什么情况下传出来的。我只知道,我认识的黄晓明拍完《神雕侠侣》就赌气般地说:不想再演电视剧。但是《鹿鼎记》剧组找到他,前后挣扎了半个月,他还是接了。朋友们跑过来说:“这戏费力不讨好,没准就把以前的形象都毁了。”他没听。一半是因为喜欢,他打上学时起就狂迷武侠书;一半是赌气:“谁说我不能演(韦小宝)?我就偏演给你看。”

  话是这么说。但是前段日子看见电视里播《鹿鼎记》时,他“唰”一下赶紧调了台,“汗都快出来了”。与生俱来的羞涩让他到现在都不敢看自己的戏,因为总觉得不好意思。直到现在,他聊起这个话题时还带着生硬和不自然,直到——我在旁边补了一句:“我看了,而且觉得还不错。”他才长舒一口气,笑了:“谢谢!其实我也觉得还可以。”

  他其实就是个普通的男人,因为长了一张橄榄般精致的脸,因为有了一份演员职业,就要在质疑、纷争,甚至骂名里面游泳。“好几次都不想干了,真的!当演员真不容易!”他把头陷在黑暗里,眼睛望着天。“原来想着当明星多好,后来等自己到了这个位置上才发现,好累!你不能停,你一停,别人就在进步,你就落后。做好了是应该的,做不好,哪怕是别人没做好,跟你一点关系没有,别人都要往你身上扯,你还没办法拒绝。反正就是累,心很累!但是这又能怎么样呢??生气的时候是这样想,可是呆久了,又想工作了。”
  
  “别人都说我是男孩和男人的结合体。”他呵呵笑着给自己解围。“人生是什么呢?”这是个伪问题,他没用复杂或诗意的语言去解读,只有一腔简单又热忱的追逐:“烦闷的时候,就用临时的旅行来解决。去哪儿无所谓,只要去一个没人认识我的地方就行。”他不再像以前那样,用“再也不拍电视剧”的气话来麻醉自己,对于质疑,他想得很清楚,“韦小宝本来就是个虚幻的人物,我想金庸先生来想的话,恐怕也很难想出确切的样子。我理解的韦小宝不一定要油、要贫的,所以我就这样表现出来了。”

  一个真实的黄晓明其实就在这儿了。一个小时候被保护得太好的孩子,长大了以工作和为家人造福为己任。除此外,就是一点单纯的上进心。当演员的天分?算是有那么点儿吧!简单、感性。简单到什么程度呢?“前几天看完奥运比赛,跟赵薇聊天。问她:你知道菲尔普斯是谁吗?她说,不知道。我就给人家讲:那是一个一气能拿六七块金牌的美国游泳健将。讲到最后,她哈哈大笑,说:"笨蛋!只有你才觉得我不懂。"我太单纯了,太容易相信别人,这是我很大的一个问题。我属于对朋友绝对没话说的那种人,谁借钱我都会借。对别人好就是我的目的。”他垂下头抿了一口水,带着种真诚的羞涩,和一点点哀怨。

  30岁之后,已是一线男星的黄晓明从《神雕侠侣》的杨过开始,逐渐掌管起诸多经典的中国男性角色,这一股众望所归、非他莫属的经典重造风潮又在《上海滩》的许文强时,达到了高潮与成熟。

  然而,倘若舆论认为:前期“黄氏制造”的成功只能算是保守、成功地延续了古天乐、周润发的表演风格,而2008年的新版《鹿鼎记》,在他这里,则是一种彻底地经典性创新,比起那些“前韦小宝”们,他十足英俊,同时又可以“让观众在笑中感动地落泪”,令本来只是为“给那些外表不突出男性一个风流梦”的小男人故事,变成了让所有女性都为这个完美男性心动不已的王子式传奇。

  这个十年磨一剑的过程里,人们亲眼见到的外貌变化是他的皮肤从皙变成黝黑,不为多数人所知的内核质变则是来自于3次车祸之险,作为一个演员的从外到内的修炼,父亲的话在那时起到了重要作用,“静养的那段日子,父亲怕我泄气消沉,总在鼓励我。一次和父亲逛超市,父亲突然指着货架上的咸菜对我说,演员就是摆在货架上等人挑选的大头菜,你要努力汲取生活卤料,把嚼劲蓄大点,慢慢就会越来越有味道。”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小宝 | 黄晓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