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11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组图:《小兵张嘎》奶奶李健逝世 享年91岁

我来说两句 2008年12月04日17:12 来源:搜狐娱乐

  著名的表演艺术家、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演员李健女士于2008年12月 1日 15时00分,在北京北医三院因病逝世,享年91岁。

  这位应当享受国家级葬礼待遇的表演艺术家生前特地嘱咐子女,节俭起见,不办葬礼,只在家中摆设灵堂。日前于蓝、黄素影、凌元等表演艺术家前往北影厂内家中悼念老人,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等领导也送去花圈追悼故人。

  李健女士1917年9月14日生于青岛。1937年考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行营政训处电影股任演员。1938年在武汉“中制”摄制的影片《保卫我们的土地》中饰演一位农村大嫂。参加四川旅外抗敌演剧队。1938年后在成都中华戏剧学会,重庆国立实验剧院,青年剧社任演员。1941年转入重庆中华剧艺社,曾演出话剧《天国春秋》,《法西斯细菌》等。1944年任重庆中国电影制片厂演员,1947年任北平“中电”三厂演员。1949年进入北京电影制片厂。以饰演老太太形象闻名全国,其代表银幕形象——《红旗谱》中的严大娘,《小兵张嘎》中的嘎子奶奶,电视剧[人间四月天]中徐志摩奶奶等,都深入人心。2007,李健女士年荣获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颁发的"金凤凰奖"特别荣誉奖及终身成就奖。

  如今,这位银幕奶奶离开了我们,但同时,她却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责任编辑:懿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