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浴血坚持》热播 王斑不做“濮存昕接班人”

王斑
王斑

  王斑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话剧界最具含金量的“话剧金狮奖”的获得者,是《雷雨》中的“周萍”,是电影《红楼梦》中的“薛蝌”,是电视剧《归途如虹》中的“时涛”……由他主演的电视剧《浴血坚持》,目前正在央视黄金档热播中。昨天,记者连线王斑,对他进行了专访。

  不愿把人物概念化

  记者:由你主演的电视连续剧《浴血坚持》目前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能具体谈谈这个戏吗?

  王斑:《浴血坚持》是我与胡玫导演首次合作的戏,拍完这部戏之后,我们又合作了《望族》,可以看出导演对我还是比较满意的。《浴血坚持》拍摄的是红军长征前夕,第五次反围剿失败时期的戏。拍这个戏很苦,破旧的衣裤,硝烟弥漫的脸,体力透支,演员每天都要被“做旧”。在《浴血坚持》中,我演绎的龚楚民是一个叛徒形象,但我不愿意把人物概念化,就像“坚持”这个题目一样,这个人身上有一种人性的挣扎过程。演这个角色有些痛苦,我不愿意演坏人,但是又必须演。观众刚开始看几集可能觉得这个人不怎么坏,但有些时候不是简单地用“好”、“坏”就能分清楚的。

  不排斥“军人专业户”

  记者:说起军人形象,让我想起有观众称你为“军人专业户”,因为你出演了《归途如虹》《导弹旅长》《逐日英雄》《沧海英雄》《绝密押运》等诸多军旅剧。你喜欢当“军人专业户”吗?

  王斑:我不排斥“军人专业户”这个称号。如果大家说王斑变成“军人专业户”的话,首先有两个意思,一是他们对我这种形象认可了,二就说明很多制作方也愿意让我这样去演,还有一点呢,我觉得是我努力的结果。但是,这个称号有局限性,除了军人,我还可以演好其它角色。演军人,我不喜欢本色出演。现实生活中,军人穿制服、行为举止和平常人都不一样,更夸张一些,那么,在舞台上塑造的时候,我会把军人更“理想化”一点。

  要往实力路上走

  记者:除了军人以外,你觉得自己还擅演哪类角色?有没有特别想要演绎的人物形象?

  王斑:我很想淋漓尽致地表演“从奴隶到将军”这类的有成长过程、有时间跨越的比较完整的角色。在《望族》里,我扮演的杜清远是一个民族资本家,他从一个一无所有的小伙子,到拥有自己的工厂、事业,但在他身上体现出来的并不是掠夺,而是人性,他是一个有良知、敢爱敢恨的人。演这个人物是挑战。从奴隶到将军的感觉,从没有到有的感觉。演这样的戏,会感觉非常过瘾。

  记者:我看见有粉丝在官网上赞你“演出中气场很强,盖过了所有人”,那你觉得自己是实力派演员么?

  王斑:这肯定是。男人除了外表形象外,更多的是内在精神,男人要有责任感,要用内在的东西打动观众。吃青春饭的时间很短暂,演员要往实力路上走,才能留得住观众。

  记者:除了影视外,你还有一个话剧舞台。有前辈赞扬你塑造的“周萍”形象是历届《雷雨》版本中最好的一个,更有人说你是濮存昕的接班人,你自己觉得是这样么?

  王斑:影视也好,话剧也好,如果有演绎各类角色的机会,我都不太想放弃。“最好的周萍”,是朱琳老师夸赞我的话,或许是因为我所演绎的周萍这个人物形象更人性、更接近经典原著吧。我不喜欢“濮存昕的接班人”这称号,虽然这个说法更容易让我被人记住。濮存昕代表着小生形象、人艺的顶梁柱,说我是“濮存昕的接班人”,表示了我是年轻、有实力演员。

  工作重心是话剧

  记者:去年中国话剧百年,你荣获了“中国话剧金狮奖”。话剧在你生活中有着怎样的位置?如果拍戏与话剧演出发生冲突的话,你会选择哪一个?

  王斑:严格意义上来说,自己是戏剧演员,中戏我学的是戏剧,职业是话剧演员,北京人艺是我的单位。我这人比较仗义,人应该有报恩的心,人艺既然信任我,话剧舞台需要我,认为我有能力演好,我的工作重心当然会移在这上面。我是一个党员,就应该更具责任感。去年话剧百年,为了话剧活动,我推了许多电视剧,就是希望事情能一条条地干好。其中有一段时间,我白天排《哈姆雷特》,晚上排《雷雨》,再有空档,我拍《鸽子哨》,时间安排得很紧。

  演《哈姆雷特》意外受伤

  记者:这样紧张的生活,压力是不是非常大?在刚结束的2008莎士比亚国际戏剧演出季中,你是人艺版《哈姆雷特》的男主演,演出中你在舞台上出了意外,当时的心理感受如何?

  王斑:在《哈姆雷特》的第四场演出中,我的腿意外拉伤。这在演出中是非常小的机率,结果我碰上了,原因大概是那段时间太紧张、积劳成疾吧。《哈姆雷特》里有一场击剑的戏,因为腿受伤,击剑动作失去了往日的优美。面对剧场里的观众,我很难过,“坚持”是当时心里的唯一的想法。每个演员都像孔雀,不愿意把屁股对着别人,演员都希望把自己最完美的一面展现给观众。为这件事情,后来我专门写了篇博客,向观众们道歉。观众们非常好,在那种情况下,还给我非常多的鼓励。

  故意把嗓音变嘶哑

  记者:如果说《哈姆雷特》中受伤是意外,可为《浴血坚持》配音,你却故意把嗓子哑掉了。这在北京人艺的演员中是已有先例的,让人很容易把你与人艺联系起来。

  王斑:因为《浴血坚持》是战争戏,战争是血性的,我不想让自己的嗓音过于干净,那样和战火场面相比会失去真实感,所以把嗓音故意变得嘶哑,声嘶力竭来真的,结果几天的配音下来,就“失声”了。之前也有媒体问过我,问我是否能代表着人艺?但是,人只能代表他自己,我是这么觉得的。我不敢说自己这是人艺的水准,我觉得做好自己就好了。

  不想拿感情说事儿

  记者:你和许多艺人不一样,你对于爱情很坦然,与女友恋爱十年,感情始终如一。前段时间有消息传出,你们已经结婚了,是不是呢?

  王斑:我和曹颖在一起大家早就知道了,没必要去回避、隐瞒什么,我也不会去拿感情炒作。但是,被人问多了就会烦。在为拍的戏做宣传的时候,经常有媒体问我这个,可有多少人问这个是出于对我的戏的关注?感情是个人生活,有些事情是可以与人分享的,也有些是不愿意说的。我更希望媒体关注我的作品,让观众通过我演的戏去了解我。而用绯闻去引起大家对一个演员的关注,这是不客观的做法。拿感情说事儿,也是对我付出的辛苦的不公正做法。这么多年了,我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让许多观众记住了我,我觉得很开心。当然,适当的时候会变,该发生的总会发生,到了适当的时间,关于两个人的事情,说出来就变成一种信息。而目前,我不想多说。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