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上昆推出重头戏 三代名角共入“临川四梦”

    今年适逢上海昆剧团建团30周年,记者昨日获悉,团庆活动重头戏——“临川四梦”主题演出将于年底隆重登场。

  据悉,这是汤显祖的“临川四梦”首度同时齐集呈现舞台,也是上昆老中青三代演员联袂同台献艺。

  传承经典 续接文脉

  汤显祖的“四梦”是真梦,“四梦”的情是至情,真梦至情,是当今世人几近消失的人生韵味和镜界,也是当今舞台几番寻找的记忆与感动,更是“传承非遗经典,续接城市文脉”的上昆展现“四梦”全貌的初衷与追求。

  选择汤显祖及“临川四梦”,上昆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作为“四梦”代表的《牡丹亭》在昆曲历史、当今演出市场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不论是“俞(振飞)言(慧珠)”嫡传版,还是精品工程提名版,前者古雅,后着瑰丽,均为上昆在海内外赢得了极大赞誉,可谓与《长生殿》齐名的“上昆双璧”。

  名家汇聚成看点

  作为世界口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昆曲,传承和发展两条腿走路一直是昆曲保护的方向。在此次推出的“临川四梦”中也是“创新”与“经典”并驾齐驱。

  “四梦”中既有凸显昆曲声腔魅力、以清唱剧形式推出的印象版《南柯记》、再现昆曲生旦戏载歌载舞特点的偶像版《紫钗记》,也有“昆坛第一老生”计镇华领衔,梁谷音、方洋、张铭荣、刘异龙四位国宝级艺术家同台助阵的经典版《邯郸梦》以及汇聚京、沪、苏、浙三代昆剧优秀菁华计镇华、汪世瑜、王芳、王维艰、梁谷音、张铭荣、岳美堤、蔡正仁、魏春荣等联袂演出的精粹版《牡丹亭》,这一难得的艺术集合,也将成为“临川四梦”主题演出的最大看点。

  链接·《临川四梦》

  《临川四梦》是《紫钗记》、《牡丹亭》(《还魂记》)、《南柯记》、《邯郸记》四剧的合称。汤显祖在谈到他的“四梦”创作时曾说:“因情成梦,因梦成戏。”他的“四梦”是一种原本的真实,包含了深邃的思想内涵,以虚幻的记梦方式,表明鲜明的价值取向。他的一位同代人王思任,用“《紫钗记》,侠也;《牡丹亭》,情也;《南柯记》,佛也;《邯郸记》,仙也”概括了“四梦”的“立言神旨”。 记者 朱渊 祖忠人 摄 )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显祖 | 梁谷音 | 计镇华 | 张铭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