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导演顾威讲述台前幕后 一封信引来《龙须沟》

    半个多世纪后人艺首次复排曾经火极一时的话剧《龙须沟》,据悉,老舍先生的儿子舒乙是促成这件事情的关键人物。昨天下午,导演顾威为记者讲述了该剧重现人艺的台前幕后事。

  经典复排无剧可考

  1953年,北京人艺排演的话剧《龙须沟》在首都剧场首演,老舍先生任编剧、焦菊隐先生任导演,时年23岁的于是之是其中主演之一。当年这部戏结束演出后,由于时代的原因再也没有复排过。

但现在为什么却有机会重现舞台呢?

  顾威导演透露说:“就在今年年初,舒乙给北京人艺写了一封信。在信中他特别提到,明年是老舍先生诞辰110周年,他希望人艺可以重新排演这部当年的经典《龙须沟》。”

  时隔55年,再次复排最大的难度就是没有当时的演出录像可以参考。顾威说:“那时候只留下了一些剧照,然后就是那部同名电影。全组的人包括我都不知道于是之当年那一版到底是怎么演的。现在我们只能参考1953年的剧本和1956年北京曲剧版的资料。”

  杨立新演“程疯子”

  在《龙须沟》中“程疯子”这个角色有着重头戏,谁在新版中演出这个角色也受到关注。顾威说:“我首先就想到了让杨立新来演这个角色,因为他是戏曲出身,平时也真的喜欢看戏,他本身就会单弦,不必费心找就有角色身上的曲艺感。剧中我们还给他单独设计了一段单弦演奏,才练了两次就非常不错了。除此之外我们还从今年毕业的人艺班中挑选了同样23岁的闫巍担任程疯子的B角,他身上有那个感觉,但是缺乏沧桑感,毕竟现在的生活条件太好,那时候住在龙须沟的人到底有多苦真是体会不到。”

  为了让剧组的演员体会到当年“龙须沟”的恶劣条件,导演带着大家四处寻找相似的脏乱环境。从市内到郊区,从北京到河北,为了找这条“沟”剧组人员也着实费了不少的劲。

  新版本更贴近原剧本

  在复排的过程中导演顾威一直强调,要恢复老舍先生剧本中对人性的挖掘,突出人性中的宽容和大爱的一面。“1953年上演时,时代背景决定了剧中很多情节不能完全按照剧本演,例如,原剧本中负面人物刘巡长解放前和解放后都是警察,可是当年就改成了两个角色,现在我们要改回去。而程疯子在53版中最后成了看水管的人,实际上原剧本中他又恢复成一名民间艺人。这次都会按剧本还原回去。通过这样的剧情可以强调老舍剧本中强调的人性价值回归。”

  最后顾导特别介绍:“这次的舞美是全新设计,虽然也是写实风格但是跟老版完全不同。旧版本中只有两个场景,这次我们用了转台,除了小四合院与茶馆外,还有街景和一条真实的‘沟’,原来受舞美局限的剧情这次都调整得顺理成章了。”

  该剧将于明年1月14日至2月9日在首都剧场上演。 (记者 李特)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威 | 老舍 | 舒乙 | 杨立新 | 于是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