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纪念知青40周年话剧《WM.我们》 > 纪念知青40周年话剧《WM.我们》新闻速递

知青话剧《WM我们》 23年后复排缅怀青春

    23年前在北京演出23场后即被迫停演,如今,这台曾引起社会巨大争议的话剧《WM我们》(以下简称《WM》)重新复排,并将于12月23日在“9剧场”公演。77岁的老导演王贵再度出山执导该剧,当年饰演知青“鸠山”的濮存昕则以策划人身份出现。

  难忘23年前盛况与挫折

  “这是一个我守护了23年的梦想,今天《WM》终于复排了。”王贵颤抖着嘴唇说,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WM》讲述了几个知青的成长故事,他们在经历了一些人生挫折后,经过磨练重建理想。该剧1985年11月在京上演,因为是当时第一部涉及知青题材的舞台剧,非常真实,贴近人们的生活,引起了很大轰动。王贵至今依然记得该剧在民族文化宫上演时的情景。当时天气很冷,而且两块钱一张的票对每月只有几十块钱工资的人来说并不算便宜,但有的时候早晨八点售票处门口就已排起长龙,足有几百人之多。为保证更多的人看到该剧,只能规定每人限买两张票。

  今天看来,《WM》是再平常不过的现实题材,可当初上演时却被认为传递了灰暗情绪,被建议停演。最终该剧在北京舞台上只演了23场。“停演的消息让这些年轻人很难受,他们有的默默流泪,有的人用头撞墙。”现在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王贵依然有些黯然神伤。当时的上海人民艺术剧院院长沙叶新又邀请王贵去上海重排该剧,但演了40多场后也被叫停。此后,王贵几乎告别了话剧舞台,但他一直坚信这是一部好戏,而好戏就一定能重见天日。这一天终于让他等来了!只是当年的资料大都遗失,连一张剧照都无处可寻。

  几个小戏虫都成了大腕

  “那时候他们还都是刚刚二十出头的年轻人,但都特别认真,肯钻研,都是‘戏虫’。我是老‘戏虫’,他们是小‘戏虫’。”谈起当初的几个演员,王贵嘴角浮现淡淡笑容。

  李雪健、濮存昕、刘佩琦、王学圻,都是国内一线的影视剧明星,现在其中的任何一个人都足以撑起一台戏,而参加《WM》演出时,他们还都是初出茅庐的年轻人。王贵认为,他们今天的成就和自身的努力分不开,这一点在当初就能看出来。“即使一个小动作,李雪健也要设计三四个方案表演给我看,从中选出最好的。”

  濮存昕当时在剧中饰演外号叫“鸠山”的知青,此次复排他是以策划人的身份出现。王贵十分感谢濮存昕和林兆华能给自己这个复排的机会,而濮存昕其实也是在圆自己的梦,他说:“这可能是我们这一代人,最后一次在舞台上缅怀我们的青春,再过10年我们就都六七十岁了,不太可能再把这个戏搬上舞台。”

  是复排而非重排

  王贵导演一再强调,此次是“复排”而不是“重排”,也就是说这个戏基本保持原貌重现,只是在人物性格上更复杂一些,更耐看,没有了历史局限性。比如“板车”这个角色,以前被简单地处理为狡猾的反面人物,复排时他的狡猾被解释为机智,因为这个角色其实是为了保护大家。“其他地方我也试着改了改,可是这个戏假定性的设置达到了极致,完全改不动。”

  77岁的高龄,腰腿病都比较严重,还有心脏病,王贵执导这部戏会不会心有余而力不足?看到记者疑问的眼神,王贵笑着说:“不用担心,老伴是我的副导演,她比我小二十多岁,能给我很大的帮助。”从年初得到复排的消息后,王贵就一直在做各种准备。“今年是我这23年来最高兴的一年。”他说。

  剧情简介

  《WM我们》通过四个季节的形式,讲述一群知青的人生际遇。四个季节代表不同的历史时期,冬是知青阶段;春是面临大学高考和重新选择人生际遇;夏是返城之后的挣扎;秋是他们在各自有了一番经历后的困惑。面对未来,大家有些许迷茫、些许思索……(记者 牛春梅  孙戉 戴冰摄 )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贵 | 濮存昕 | 李雪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