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4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 影展动态

第45届金马奖不完全不负责预测

    [提要] 第45届金马奖将于12月6日(本周六)在台中举行。
    饭总是要吃,金马奖总是要颁,是颁给电影精神,还是全民大追星,还是分起猪头肉来大家笑哈哈,还是都去看林志玲去了,反正不犯罪不上税,提前算一算又怎么了……[我来说两句]


海角七号

  最佳影片 要电影,还是要顺应民意,这是个大考验!

  今年入围的电影,香港比较弱,只有一部港片(《一半海水,一半火焰》),但其主创人员多来自内地。《集结号》和《投名状》都是内地和香港联合出品。《海角七号》和《囧男孩》则是完全台湾本土制作。竞争上形成了台湾VS内地+香港的格局。

  但还好,除开小范围放映的《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爆冷入围五个非常重量级的奖项之外,其他几部电影都还算在各自放映区域创下佳绩(《集结号》和《投名状》在内地都超过了两亿票房,《海角七号》则在台湾超过了四亿新台币,创下台湾影史最卖座华语片纪录;低成本的《囧男孩》也有超两千万进账)。

都能部分代表本年度华语电影的成就。

  目前来看,最佳影片基本上就是《海角七号》和《投名状》之间的争夺。《囧男孩》题材过小,《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则有些偏门。而《集结号》虽然阵势够了,却可能输在台湾地区评委的理解及认同点上,这点可以从《集结号》在台湾的票房可以看出来。

  《海角七号》和《投名状》的争夺,实质意义上是到底回归电影本质,还是顺应民意的较量。《海角七号》当然是一边倒的主赛场支持,但就回归电影本身来说,它欠缺的还比较多。但如果顺应它目前的大热态势,顺应民意,全民狂欢,将金马最佳影片颁发给它也未尝不可。因为近十年来,纯粹台湾本土电影只拿过一次金马奖最佳影片(《美丽时光》,2002),其余的时间,这个奖项一直在内地和香港之间轮流传递。《海角七号》让人看到了台湾电影光明的希望,如果它能拿到金马奖,也算是对台湾电影的一剂醒神针,说不定真能对台湾电影的发展起到推进的作用。

  但,金马奖的评审方式在去年就由新入主的主席焦雄屏改革,评选最佳影片时,是由21位初审评审加上7位国际评审共同投票计分,两边各占50%。国际评审在最后关头占去整一半的投票分值,这样一来,可能事先并不了解《海角七号》在台湾的火爆程度的国际评审,就只会对基于影片品质的考量打分。除非另外21位初选评审全部偏爱《海角七号》,才可能让《海角》登顶。这之中充满变数,即使在台湾电影界内部,也不是所有人都头脑发热对待《海角》,吴念真和周美玲等资深或新锐台湾电影人就已经指出,《海角七号》作为纯粹电影的价值已经被高估,它更多地被负载为社会潮流和现象,大大超越了一部电影本身的东西。同时,它的大热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台湾电影的现状。

  这样一来,《投名状》极有可能成为逆市而行的“英雄”——它在两岸三地都有着均等的受欢迎程度,而不似《集结号》或《海角七号》只在一个地区有所作为。它的主要演员的表演都有所突破和创新,并被观众所接受。它有着大华语地区最高水准的制作。综合考量,若非这次金马奖的台湾本土意识过于高涨,《投名状》便是杀出重围的那部真正回归到电影本质的大赢家——拥有12项目提名,它原本已经是大赢家。

  在做出最后预测的关口,传来了《海角七号》暂缓内地上映的消息,不知道它对“海角热”又意味着什么?

  概率预测:

  《投名状》 45%

  《海角七号》40%

  《集结号》10%

    《囧男孩》 3%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2%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周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