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新编历史京剧《曹操与杨修》演员介绍

  演员介绍:

  尚长荣 饰曹 操

  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上海戏剧家协会主席,首位中国戏剧“梅花大奖”获得者。著名花脸表演艺术家。他功底深厚,表演细腻,擅长刻画人物的内心世界,成功过许多不同类型的舞台形象。

曾获荣1988年全国京剧新剧目汇演“优秀表演奖”和第四届中国京剧节“荣誉表演奖”,并分别在1990、1992和2000年三获上海戏剧白玉兰主角奖。擅演剧目有《连环套》、《将相和》、《牛皋下书》、《打严嵩》、《李逵探母》、《赠绨袍》、《霸王别姬》、《取洛阳》、《张飞敬贤》、《歧王梦》、《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等。由于他在新编历史京剧《曹操与杨修》中的非凡表演,被誉为当今舞台“活曹操”。他出神入化地运用京剧架子花脸的表演技艺,级见功力地刻画人物。其演唱声情并茂,动人肺腑。念白急徐张驰有致,给人以酣畅淋漓之感,堪称典范,充分显示了他出类拔萃的表演才华。

  何 澍 饰杨 修

  一级演员,工老生。首届“文华奖”获得者,曾得著名京剧演员关正明、董少英亲授。扮相俊秀,表演潇洒大方,音色纯正,音域宽广,嗓音甜润宏亮,文武兼俱。在新编剧目《洪荒大裂变》、《智取威虎山》、《曹操与杨修》、《歧王梦》、新编昆剧《班昭》、京昆合演《桃花扇》以及传统剧目《打金砖》、《四郎探母》、《三堂会审》、《洪羊洞》、《白蛇传》中,均有出色表演。曾荣获1988年全国京剧新剧目汇演“优秀表演奖”,1991年上海戏剧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1993年获梅兰芳金奖大赛(生角组)“提名奖”;他在新编历史京剧《曹操与杨修》中,以其细腻传神的表演,成功地刻划了杨修的独特性格。

  夏慧华 饰倩 娘

  一级演员,梅派青衣。师承言慧珠,后又受业于李玉茹、许美玲等名师。她的表演简洁细腻、音色甜美宽亮,行腔大方自然,韵味醇厚,在平和中显清丽,优美中显沉稳。在多年的艺术实践中,以继承传统为已任,并不断开拓、创新。在念白和唱腔的设计上不追求华丽,而是绚烂归于平朴,以情感人,形成了独特的润腔方式和表演特点。擅演的传统剧目有《玉堂春》、《霸王别姬》、《宇宙锋》、《凤还巢》、《西施》、《生死恨》、《法门寺》等。她在新创剧目《长恨歌》中饰演的杨玉环、在《曹操与杨修》中饰演的倩娘,以及在《贞观盛事》中饰演的长孙皇后,均颇具梅派雍容大度之风格。曾获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

  郭睿玥 饰鹿鸣女

  二级演员。工梅派青衣。毕业于上海市戏曲学校和上海师范大学表演艺术学院。师从舒昌玉、许美玲、李丽芳、张正芳、沈小梅、刘秀荣、马小曼、华华、张洵澎、王芝泉等名师。嗓音宽亮圆润、表演细腻传神、台风沉稳大方,颇具梅派艺术雍容华贵之神韵。常演剧目有《三娘教子》、《女起解》、《三堂会审》、《宇宙锋》、《天女散花》、《贵妃醉酒》、《霸王别姬》、《白蛇传》、《四郎探母》、《秦香莲》、《百花赠剑》、《生死恨》、《穆桂英挂帅》、《昭君出塞》、《凤还巢》等传统戏和《曹操与杨修》、《王子复仇记》等新编剧目。2001年以《穆桂英挂帅•捧印》获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评比展演二等奖。

  萧润年 饰招贤者、匈奴马商

  一级演员,工丑。出身于梨园世家,京剧表演艺术家萧长华之孙,深得家传。1961年进入中国戏曲学院附中。1966年进入上海京剧院。嗓音淳厚,吐字清晰明快,念白轻重徐疾,富于音乐性。表演细腻大方,冷隽幽默,洒脱流畅,法度规矩、自然松弛、诙谐幽默、不落俗套,刻划人物入木三分,是萧派艺术的优秀传人。先后与童芷苓、李玉茹、赵燕侠、李慧芳等众多南北京剧名家的合作演出,表演当行出色,为人配戏,从不喧宾夺主,铺垫陪衬,严密得体。擅演剧目有《群英会》、《九龙杯》、《卖马》、《女起解》、《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智取威虎山》、《映山红》等。特别是《贞观盛事》里老太监的形象,融忠厚、善良、机敏于一身。剧中大段念白情感准确,神完气足,酣畅淋漓,给人以强大的艺术感染力。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操 | 王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